2017-03-23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通(8011)董事長李慶煌表示,為迎接台鐵黃金10年,公司計畫參與台鐵多項標案,在回收期較長,需要資金下,董事會通過土地資產活化,計畫在適當時機處分五股廠房,預期最快明年底處分資產。

  • 台通董事長李慶煌。(記者王憶紅攝)

    台通董事長李慶煌。(記者王憶紅攝)

台通在五股工業區有2塊地,總計約1490坪,持有成本約1.7億元,法人指出,以目前平均市價每坪約80萬元計算,五股廠出售後,可望貢獻台通每股10元以上,超過1個股本。

MoneyDJ新聞 2016-12-14 09:10:3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寬頻、鐵道更新需求,台通營運漸入佳境台通光電(8011)今(2016)年10月、11月營收為今年新高峰,而轉投資子公司台灣智慧光網(簡稱為台智網)、鑫通資源分別有網路服務、火車應用工作車訂單驗收下,預計第4季合併營收與毛利率優於前一季表現。台通2016年下半年營運動能來自3方面:(1.)台通本身對通訊業者接單有微量成長;(2.)台智網施工工程收入開始陸續認列營收;(3.)鑫通售予台鐵維修火車的工作車已認列。展望2017年,由於電信客戶在光纖鋪設的腳步比2016年快,且台智網與鑫通爭取不同應用的新標案也可望分別展現成果下,2017年營收仍將持續較2016年成長。

台通2016年上半年因國內電信光纖建設案訂單減少,且轉投資的台智網僅有台北市府的少部份局處光纖服務收入,台智網的費用支出高於營業收入,台智網沒有轉盈,讓台通2016上半年財報在損益邊緣,EPS僅小賺0.02元。

 


(一)2016年上半年光纖鋪設見到谷底,2017年接案有望逐步回升:

延續2015年訂單低迷情況,台通2016年上半年對電信客戶的接單量亦不多,主要是電信客戶在2014年競標與投資4G執照後,在資本支出的管控較為嚴格。

消費者對手機、家用網路高速上網需求迫切下,電信公司對基地台、Cable業者對家用寬頻進行更新建設,台通下半年接單量,已較上半年有改善。

近日下游電信與系統客戶組織進行調整,預料台通2017年光纖鋪設接單情況可望進一步提高。

 

(二)轉投資鑫通已認列3輛台鐵工作車訂單,2017年仍爭取標案:

 

 

台通轉投資的鑫通資源之主要業務有4項,分別是鐵砂、火車用工作車、鋼軌、爐渣等業務買賣,主要是從鐵砂業務延伸至鐵路建設相關產品。

鑫通2015年鐵砂業務未有起色,而台鐵在2015年年底時提出10年近千億元的台鐵改造計畫,鑫通就將業務重心放在國內鐵道建設更新市場上。2016年已銷售3輛可維修鐵路電氣設施的火車工作車,認列6,000萬元收入,再加上鐵砂業績,今年累計營收已超過6,500萬元。

台通表示,台鐵未來10年要把列車汰舊換新、並依序新購置工作車輛,還有更換鐵軌等,對於業界算是商機,鑫通2017年會持續爭取相關標案訂單。

 

(三)市府機關上線服務增多,轉投資台智網2017年可增加營收:

 

台通旗下的台智網,是提供光纖級寬頻的電信服務商;台智網現有營收來源,分別有(1)台東縣政府WiFi頻寬服務;(2)台灣之星基站光纖頻寬服務;(3)是方電訊頻寬服務;(4)市立聯合醫院寬頻服務;(5)北市府各局處與據點如捷運公司與北美館陸續介接完成的寬頻服務。台智網2016年1~11月營收已接近3,000萬元。

由於台智網在2017年還有許多北市公家機關的寬頻服務陸續上線,預計2017年年底之前再增加約5千萬元營收,將有助於台智網加速轉盈。

台智網費用支出多屬於固定成本,目前一季約虧損1千多萬元、接近2,000萬元。台通預估,在2017年若有新標案到手,且市府各局處的寬頻服務陸續上線、帶來一年新的5,000萬元穩定營收,則台智網整體年營收能接近8,000萬元,進而可激勵台通整體毛利率與獲利再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