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9 13:07聯合晚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產業新一代關鍵技術極紫外光(EUV)微影製程,由於大廠規劃陸續導入,讓亞洲唯一EUV Pod(極紫外光光罩盒)供應商家登(3680)抓住成長浪潮,董事長邱銘乾預估,隨明年相關商機爆發,家登EUV Pod目前已經獨立成一個部門,全力衝刺業務。

半導體巨頭搶進先進製程,包含英特爾、台積電(2330)、三星紛紛展開軍備競賽,也讓EUV技術重要性與日俱增。以台積電藍圖來看,預計2019年7奈米+採用部分EUV製程,三星則在2019年7奈米時使用,至於英特爾將於2020年10奈米階段導入。

隨晶圓代工大廠逐步採用EUV製程,EUV Pod市場也跟著起飛。剛從美國返台的邱銘乾指出,在當地參加SPI(美國國際太陽能展)展覽,今年會上有談到EUV,業者預估明年需求至少會有1,000~1,500片,換言之,多少片光罩就有多少EUV。

針對EUV Pod商機,家登其實已經布局多年,邱銘乾預估,商機將在明年開始爆發,由於商業模式已經成形,所以現在將EUV Pod這塊業務獨立成一個部門,把20、30個員工從不同單位集中過來,專心經營這塊業務。

 

EUV由於光源強度與生產量未達經濟效益,故遲遲無法取代傳統浸潤式(immersion)微影技術。邱銘乾認為,EUV最大的問題是能源,現在光源強度才250W,它的速度比傳統浸潤式還要慢,如果未來光源強度提升到300W,那速度就可以跟浸潤式一樣。

家登光罩盒市場,很大一部分因素取決於EUV機台供應商ASML產能,目前EUV曝光機有NXE 3300及NXE 3400兩種,一台價格就高達35億元,且受限技術及產能,今年ASML預計出貨12台,明年倍增至24台,到2019年達40台。

邱銘乾指出,目前家登EUV Pod其實已經通過ASML認證且在出貨當中,現在是因為對方3400款機台要做調整,所以家登光罩盒必須配合改變,目前含家登的兩家供應商都還沒通過測試,但預期今年底之前就會通過認證。

邱銘乾強調,其實家登現有產品還是可以用,但ASML希望修改機台,所以家登才送樣測試。如果現在客戶用3400機台沒有關係,家登舊款的光罩盒就能用,未來只要修改一部分,不用再換新的產品,家登還是持續出貨,不會因為3400認證還沒通過就沒有貨出。

EUV Pod目前全球僅家登及美商英特格為供應商,邱銘乾強調,不認為ASML會讓第三、第四家供應商加入,主要是對ASML而言,維持兩家供應商是因客戶要求,再讓其他人進入還要耗費額外研發成本,未來應該就只有家登與英特格,EUV Pod訂單由兩家分食。

家登身為全球唯二的EUV Pod供應商,2015年也引來同業英特格提告,指控家登侵犯其光罩盒專利。對此,邱銘乾預料,英特格會輸訴訟,但對方會提告,就是因為家登已成氣候,英特格想獨占EUV市場,但英特爾跟台積電以及三星不會讓它成真,不然市場上就只剩它一家供應商。

 

家登小檔案。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製表/吳凱中
家登小檔案。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製表/吳凱中
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家登董事長邱銘乾做生意大膽、點子多,集團成立不到20年,已經經歷兩次大轉型,現在事業體已經橫跨汽車、半導體耗材、自動化設備等多領域,而現在家登又有新目標,要把機器人大軍帶進晶圓廠

家登這次參加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 2017),最引人注目的焦點,就是機器手結合移動設備,讓機械人來回穿梭,把晶圓片放在指定傳送盒中,可連結半導體派工系統,並設有定位功能,可以遠端自動指定派送地點。

其實這套移動機器人載具,結合家登WAFER POD及廣明機械手,下半身則是無人搬運車,看準工業4.0自動化商機,家登把原本各個不同產業的優點,重新統整為系統解決方案,而這概念,就出自腦筋動得快的邱銘乾。

邱銘乾做生意點子多,投資也大膽,顯現在家登多角化布局上,包含設備廠迅得、華景電通、家崎科技、日本川崎、旭然家登都有投資,甚至為了避免半導體產業客戶過度集中風險,家登在2012年一舉跨入汽車市場,投資中國大陸吳江新創汽車貿易,做起汽車銷售、維修及售後市場生意。

而培養邱銘乾經商個性根源,就是貧困礦工家庭的背景,為了快速進入職場分擔家裡壓力,高中選擇進入模具科就讀,隨後踏入職場,進入鴻海擔任技術員,之後為了學習塑膠模具,進入鑫詮模具廠,讓他接觸CNC模具加工。

家登最早創業從事CNC模具加工,當時整個公司不到20人,創業第二年,邱銘乾就決定大膽轉型,切入半導體前端製程設備鋁框(Frame),但卻一度面臨倒閉危機,但也在因緣際會下,打進台積電供應鏈,開啟公司第二次轉型,進軍光罩盒產業。

 

 

MoneyDJ新聞 2017-09-14 08:43:14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晶圓傳載解決方案廠商家登(3680)近期傳出獲得美系半導體大廠追加極紫外光(EUV)光罩傳送盒(POD)訂單,法人預期應是長期合作的英特爾。而隨著台積電(2330)7奈米強化版試產線已展開試產作業,加上韓系大廠三星半導體也下單,預計下月正式出貨;法人預期家登自今年下半年起,整體營運可望呈現逐季升溫;且其EUV POD獲得艾司摩爾(ASML)機台認證後,也可望於明(2018)年起放量出貨。

法人看好家登自今年下半年起,營運可望逐季升溫,預估9月營收維持高檔,第三季營收估季增超過三成,第四季將再成長兩成左右,明年營收及獲利更可望大幅跳升。法人也推估,隨著英特爾、台積電、三星等大廠積極導入EUV製程,EUV光罩傳送盒世代將正式展開,並於2019年和2020年步爆發期。

家登則表示,對今年下半年半導體本業營收展望持樂觀看法,主要受惠於半導體產業資本支出成長,中國大陸及海外等新廠試量產逐步到位,帶動光罩盒及晶圓傳送盒放量出貨,預計產能年底前都將是滿載狀態。

另外,大陸新建晶圓廠遍地開花,加上後段封測廠陸續導入家登的12吋晶圓傳載方案,對於12吋FOUP(前開式晶圓傳送盒)需求快速成長。家登預估,至2019年前段晶圓廠對FOUP需求將超過5.5萬個,後段封測廠需求也將達1.4萬個,公司預期可望拿下過半市占率。

MoneyDJ新聞 2016-12-09 11:55:00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晶圓廠大客戶新製程及新廠如火如荼進行中,帶旺半導體設備零件供應商-家登(3680)營收持續成長,11月營收達2.17億元,創歷史次高紀錄,法人預期12月表現亦不弱。展望明年,法人認為光罩、晶圓載具、耗材等事業,在主要客戶製程及新廠陸續開工下,營運仍可維持成長,但公司轉投資之汽車通路事業仍偏弱,且機台設備還在調整期,認為明年公司營運表現仍需觀察。

家登精密主攻半導體前段製程設備、零件領域,以光罩盒及晶圓載具,全球市佔率高達5成,主要客戶包含國內外晶圓代工大廠。公司並轉投資大陸汽車通路事業,2015年產品營收比重為汽車買賣51.46%,光罩以及晶圓載具品23.08%,機台設備佔6.94%,耗材類(厚膜晶圓、高階濾心等)佔18.51%。公司並由英特爾投資成為第一大股東,持股9.7%。

公司今年因大客戶建新廠,使設備機台拉貨強勁,帶動營收成長快速,前三季營收達15.21億元、年增10.86%,但因成本及費用控管問題,反而拖累集團獲利,累計前三季EPS -0.26元。

第四季受惠晶圓廠大客戶拉貨強勁,且新製程及新廠對在光罩盒、晶圓載具及耗材需求大增,帶動營收成長,11月營收達2.17億元,月增16%、年增幅達28.65%,法人預期,12月營收可望維持較高水準,預估第四季獲利表現不弱,惟受前三季虧損拖累,全年本業獲利估僅損平之間。 

此外,公司已處分樹谷廠區的部分廠房,獲業外挹注8060萬元,預估可挹注EPS達 1.3元,替今年EPS添動能。

展望明年營運,公司看好半導體客戶拉貨動能仍強勁,且因中國大陸市場明年將有17座12吋晶圓廠動工、營運,公司並已打入部分供應鏈中,認為光罩盒、晶圓載具、耗材等出貨續看旺。

惟佔營收比重最高之汽車通路事業,法人分析,受大陸汽車市場景氣偏弱,今年全年獲利僅損平之間,估明年買氣仍淡,營運恐下修;而新成立之機台設備公司,營運還在調整轉換期,法人提醒,明年汽車與機台設備狀況仍有變數,對公司整體營運先看平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