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國賓第3代李昌霖接手 另須送公平會審查

〔記者黃佩君、楊雅民/台北報導〕經營三十餘年的台灣麥當勞去年底傳出將易主,經濟部投審會昨正式通過此交易案。投審會透露,美商麥當勞將所持台灣麥當勞百分之百股份轉讓予國內的德昱股份有限公司,投資金額還待精算,初估金額大約為新台幣五十.九億元;因涉及餐飲業結合,此案還得送公平會審查。

根據商業司公司登記資料,德昱資本額僅六十二.五萬元,董事長為仰德集團第三代二公子,身兼士開董事長及國賓飯店總經理的李昌霖,董事有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及士開董事許玉山,士開監察人高梅鳳也身兼德昱監察人。

從前年中,麥當勞美國總公司決定將出售台灣子公司後,包括統一、義美都曾被點名有意接手,但因麥當勞最早傳開價逾兩百億元,嚇退不少土洋買家;到去年底盛傳李昌霖積極結盟,投資高達一百億元資金接手,昨終獲投審會證實。

但買賣雙方對此十分低調,國賓僅說並未參與麥當勞交易內容,無法評論;台灣麥當勞也只回應,在台灣尋求長期策略夥伴的過程,已持續有所進展,現階段由於相關程序仍在進行中,公司不便進一步表示意見。

只是投審會通過的投資金額僅五十億元出頭,較市場先前傳出的百億身價,幾乎是打對折;另一家西式速食高層主管分析,這金額的確是過低,恐要等雙方公開交易條件後,才有辦法評論。

外傳李昌霖並未同時接手「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營運;台灣麥當勞僅表示,全球四十二個國家有「麥當勞叔叔之家」,麥當勞不論採直營或區域授權發展的市場,都大力支持當地的「麥當勞叔叔之家」。

台灣「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行政及財務皆獨立,且受衛福部及董事會監督,基金會的核心價值及服務方案的運作,不會因為台灣麥當勞轉為授權發展商而有所改變。

 

2017-01-05  13:46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老牌紡織廠「中和紡織」董事長葉啟昭,被媒體披露是參與麥當勞的競標案的三個買主之一;對此,公司發言體系不願證實。

中和紡織成立超過一甲子,總部位於早期的富人區「大稻埕」。董座葉啟昭身兼弘千建設、台麥開發、協美實業等多家企業董事長。

  • 中和紡織成立超過一甲子,總部位於早期的富人區「大稻埕」。(翻攝谷歌街景)

    中和紡織成立超過一甲子,總部位於早期的富人區「大稻埕」。(翻攝谷歌街景)

據悉,仰德集團第三代、國賓飯店總經理李昌霖,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及中和紡織負責人葉啟昭三人以私人名義,聯手用50億元,已在上週與美國麥當勞母公司完成簽署SPA(Sale and Purchase Agreement)買賣協議合約,現在等待投審會及公平會核准通過後,由美國麥當勞母公司正式對外宣布經營權轉移一事。

2016-12-21  06: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速食龍頭麥當勞去年宣布將採取發展式特許經營模式,尋求在台灣當地找買家,子公司則撤出台灣,如今已過了一年,新買家已浮上檯面,是仰德集團的二少爺、國賓飯店總經理李昌霖,他將用台幣百億元的價格買下麥當勞!

《壹週刊》報導,李昌霖將以3億元美元(約台幣96億元),買下台灣麥當勞20年品牌授權及旗下資產,預計將會在明年農曆年前後簽約。知情人士透露,麥當勞交易將以現金進行,仰德家族很有錢,拿100億是小case,士林大地主一個是連戰,另一個就是仰德集團家族。

報導指出,李昌霖是仰德集團第三代少東,家中排行老二,但他作風相當低調,不太會接受媒體訪問,也因此鮮少出現在媒體版面上,其家族擁有上百億資產,光是集團營收就已突破500億元。

熟知內情的人士也證實該消息,透露麥當勞內部的人最近常接到李昌霖要求看資料,雙方來往的資料很頻繁。對此,台灣麥當勞回應,目前台灣麥當勞將轉為授權發展的經營模式,尚在進行階段,沒有新資訊。至截稿前《壹週刊》也沒有取得李昌霖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