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2年前曾送件申請上市的農業生技股正瀚(6534),昨日股東會通過將重啟上市案,且順帶通過股票初次上市前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以供公開承銷一案,顯示爭取重新上市信心滿滿,不過此案將成為證交所燙手山芋,證交所已要求承銷商「把之前的問題都解決再送來」。

 

 

2年前兩度被退件

 

 

正瀚2年多前送件申請上市時,曾經兩度在證交所董事會被退件,當時退件的理由有3大疑慮未解,包括正瀚當時是以科技事業送件,但證交所質疑正瀚只買了該公司的前身—美國CPB公司的IP(智慧財產),相關專業、技術人員並沒有跟著回台就職,被證交所董事會認為其技術含量不足,以科技事業申請上市並不相配。

 

其次是正瀚2年前申請上市前,曾一度被人冠上「農技業的台積電(2330)」,把股價從200多元炒高一倍至570元,承銷價訂在330元,證交所董事會認為並不合理;最後是銷貨80%集中在持股30%的大股東上,都是當時正瀚無法過關的原因。

 

不過此次正瀚似乎已是有備而來,證交所主管表示,正瀚上市案沒過之後,該公司這兩年一反過去以現金股利為主的股利政策,連續兩年配發股票股利,尤其是去年每股大幅配發6.98元股票股利,並辦理現金增資,今年每股也配發1.22元股票股利,使得正瀚目前股本「剛好」是6億元,也正巧符合以一般事業送件上市的股本門檻,如此一來,就不須當初以科技事業申請上市所需的技術含量。

 

此外正瀚歷經大幅配股及現增後,股本大幅增加,導致股價在上個月最低來到122元,雖然近期大漲至150元附近,但相較2年前送件前股價大幅波動,今年股價相對平穩。

 

至於銷貨過度集中的問題,證交所表示,過去兩年正瀚銷貨集中於大股東的情況都維持在80%左右,變化不大,未來仍會是觀察重點。

 

只是當初正瀚送件第一次未過時,曾有多方勢力「關心」此案,但當時的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扛住壓力,如今正瀚重啟上市案,現在的證交所經營團隊能否頂住壓力,外界都在看。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2016年4月底,時任櫃買中心董事長丁克華特別召開記者會表示,為了響應及鼓勵農業公司進入資本市場,將在櫃買的掛牌產業中新增「農業科技業」。只是台灣農業發達,但是能進入資本市場的公司卻是鳳毛麟角,目前上櫃農技股僅有4家、興櫃也僅5家,而且規模及獲利情況也不如當初所預期。

 

2015年7月在興櫃掛牌的正瀚生技,曾被捧為農技業的台積電(2330),毛利率高達80%,掛牌時不到200元,在櫃買設立農業科技類股不到兩個月時間,正瀚股價在興櫃衝上570元高價,成為當時的興櫃股王,炒熱台灣農業科技股行情。

 

市場看好農業科技股後市其來有自,因為許多專家認為,目前全球人口已突破70億,2050年將成長到100億,糧食需求是現在的2倍,但沿海耕地隨鹽化縮小,農業科技是唯一解決方法,未來5-10年將是很夯的產業。

 

尤其台灣曾有「蘭花王國」、「草蝦王國」等成果揚名國際,並有優秀的人才及獨特的農化改造技術,基礎扎實深厚,更可將農業科技輸出,在全球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所以市場當時認為農業科技產業將成為IPO市場的一支「農業科技」生力軍。

 

但是台灣農業市場小,農業科技股須靠外銷,但經過這幾年的洗禮,近期生產豬藍耳病(PRRS)疫苗的瑞寶基因,也熬不過資金壓力,從興櫃撤下,之前還有易宏、慕德早在資本市場消失,族群規模不見增加。

 

若從獲利角度來看,上櫃的4家農業生技股雖多數有獲利,但獲利規模都不大,興櫃的5家公司,也僅有正瀚保持穩定獲利,由於沒有獲利前景及作夢空間下,農業科技股想創造類股行情,困難度頗高。

 

 

2017-03-29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興櫃股王正瀚生技(6534)上市案再度觸礁!證交所昨舉行董事會,3件上市案送進董事會審查,去年底審查未通過的正瀚生技,昨天再度鎩羽而歸。證交所指出,該案將退回上市審議會,不過可以預見,再通過審查的機會不高,應該會「退件」。

  • 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記者陳永吉攝)

    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記者陳永吉攝)

證交所副總簡立忠表示,正瀚生技去年12月上市案未過後,該公司經過3個月補充所需資料,昨再送進董事會審查,但證交所董事會認為補充的資料仍有疑慮及尚待觀察事項,為保障投資人權益,因此將全案退回上市審議會。

簡立忠指出,董事會的3個疑慮,首先是正瀚的自有研發能力尚待觀察。主要是正瀚生技前身為美國CPB,正瀚回台灣之後,主要研發人員並沒有跟著回來,因此,能否研發出新的產品,還要觀察。

其次是銷貨過度集中的問題,正瀚去年年報出爐後,公司銷售的單一客戶集中度雖從第三季的96%降至80%,但該單一客戶又是公司持股30%的大股東,因此也有疑慮。

第三則是該公司所訂的承銷參考價為330元,其承銷價格是根據本益比法,但比較參考的對象不甚合理,且該公司在興櫃也曾被列為注意警示股票,綜合以上考量,證交所董事會打了回票。

至於之前上市審議會所列的CPB移轉回台過程、業務移轉交易價格之合理性,簡立忠則表示,正瀚雖然也有補充資料,但這仍是要審酌的問題之一,未來也會提交給上市審議會。

證交所透露,將儘速召開上市審議會,審查正瀚生技的上市案,會將證交所董事會及經理部門的意見提交給審議會;但目前來看,3個有疑慮的地方,有些短時間很難改變,因此可預料將無法通過上市審議,退件機會提高。

2016-12-30

每到了年底,就是證交所、櫃買清倉IPO案的時候,沒想到今年證交所董事會,竟然把興櫃股后、股價一度高達570元的正瀚生技(6534)的上市案打了回票,要求補件,真是相當罕見,因為這是打臉證交所,對審議會的決議投了不贊成票。

為什麼說罕見?因為證交所董事會成員,很多都是金控、銀行、證券業的代表,大家都會有自己的IPO案,所以不會去擋人財路,而且去打臉證交所,以後還有很多案子要送證交所審查,不需要弄得太難看,因此只要證交所審議會通過,來到董事會,可以說是有99%的過關機率。但此案卻觸礁了。

會觸礁眾說紛紜,但是審議會在審查此案時有11位審查委員、7位證交所主管,包括總經理、3位副總、2位上市部經理、1位公司治理部經理,另外4位外部委員,其中2位產業專家、1位會計專家、1位法律專家。

11個委員中,有3位投了不贊成票,雖然不知道是哪3位,但過去證交所上市案,只要上市部門覺得成熟到可以送進審議會的,幾乎證交所的7位成員,都會投下贊成票,所以反對的3票,幾乎可以斷定是外部委員。

也就是說,至少1位產業專業投反對票,以及會計專家或法律專家也投反對票,這就非常詭異,因為這個案子從送件到審查、補件共花了半年時間,期間公司跟證交所交換過很多意見,也會徵詢很多專家意見,所以搞到3票外部委員不同意,只能說是不容易。

正瀚的上市案,現在被董事會要求補件,只是正瀚已經補件補了半年,問題也都是一樣的,不知道還能補什麼?而且第一大股東也是最大客戶,這種完全改變不了的事實,要怎麼說明?96%的營收來自關係人,不但以後有囤貨、假交易的風險,產品出貨價格怎樣才不會傷害到股東權益、又要恰到好處,實在是兩難的決定,所以這場興櫃股后的上市大戲,還有得演!

(無尺碼)

 

2016-12-21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董事會昨天通過晶心科(6533)、易華電(6552)上市案及興航(6702)股票下市案,不過,同時送進董事會審查的正瀚生技(6534)上市案,卻被董事打了回票,要求補件後下次再提董事會,這是5年多來首例;更糗的是,上市案未通過,正瀚卻在昨天晚上公告將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供初次上市前公開承銷用,每股發行價高達330元。

被要求補件 5年來首例

正瀚生技今年5月就送件申請上市,一直到11月才排進證交所上市審議會,中間就被證交所持續要求補件,只是昨天送到證交所董事會的補件資料董事仍不滿意,因此要求再度補件。

證交所透露,11月正瀚生技的上市審議會,11位審查委員中只有8位同意上市,有3位不同意,雖然最終同意其上市,但不同意的委員數有3位,這在過往相當罕見,昨天證交所董事就認為會有這麼多審查委員有意見,對於當初補件資料要求再補強。

證交所指出,正瀚生技原本是美國的CPB公司,因部分大股東年紀大要退出,但透過授權及業務移轉等方式,將在美國的智財及業務轉至台灣新成立的正瀚生技,因此11月證交所上市審議會雖通過正瀚生技上市案,但當時證交所審議會後的新聞稿就特別指出,對於正瀚生技前身美國CPB移轉回台過程、業務移轉交易價格之合理性及潛在稅務風險暨因應措施需再說明,且正瀚生技主要核心價值為研發團隊,但自CPB移轉回台後並未續與原研發團隊合作,因此對正瀚生技未來開發新產品之影響暨因應策略也需再說明。

股價漲幅過大有疑慮

據了解,昨天證交所董事除了對上述2件事要求正瀚生技再說明外,也要求正瀚生技銷售有9成集中在單一客戶上補充說明,此外,也有董事對正瀚生技在興櫃過去1年股價漲幅過大也有意見,要求具體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