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於企業雲端儲存服務的和沛科技,本月10日召開股東會,通過大幅減資99.99%,實收資本額由8600萬元,減為1元,網友公布股東會議事手冊內容,直言股東資產「1秒變粉塵」!

網友在PTT公布和沛股東會議事手冊內容,為彌補虧損,和沛決定先減資、再增資,不過減資幅度驚人,將以2100萬股換1股,減資後實收資本額由8600萬元,減為只剩1元,相當於過去拿錢出來投資的投資人,血本無虧。網友譏:「股東1秒變路人」、「1秒變粉塵」、「馬車1秒變南瓜」。還有網友質疑,這比惡性倒閉還惡劣,倒閉都還處分3成,公司減為1元早已無經營價值,直接就地解散,清算淨值還給投資人還比較負責。

 

 

翟神翟本喬一手創立的和沛科技,過去風光時,曾獲鴻海集團投資,但後來產品問世速度不夠快,加上不敵激烈競爭,去年傳出大幅裁員。網友說,如今再傳大幅減資並不意外。

(中時電子報)

由翟本喬創辦、後來獲得鴻海集團入股的和沛科技,傳出大幅減資99.99%,股東資產「一秒變粉塵」。翟本喬22日在個人臉書上回應,去年和沛裁員後,未直接清算而選擇減資的最大差別,就在於對客戶及員工的「責任」。他反問,淨值轉負的和沛,減資後股東拿不到錢,但債主可以,你會選擇哪一條路?

 

翟本喬解釋,和沛的產品 ArkEase Pro有不少客戶在用,很多還在保固期內,「如果我們就此解散,賴掉這些責任的話,那才叫做惡性倒閉。」他強調,和沛花了不少功夫和成本,把產品 debug 完善,再連同一個小團隊一起轉移給網擎科技,讓好的產品可以繼續存在,而舊的客戶也可以得到妥善的服務。

 

 

被PTT鄉民稱為「翟神」的翟本喬說,可以理解有些沒什麼產業經驗的股東,會對股權消失這件事感到不滿,「我不會在事後才來說什麼投資有賺有賠的話」。「事實上,我在員工認股之前就已經講了很多次:如果這筆錢沒有了你會怪我的話,請不要投資。」「當然,有些人有選擇性失憶,只記得自己認定的事情。」

 

翟本喬指出,這次減資是2100萬股換1股,由於鴻海集團以鴻佰科技及鴻揚創投各投資2000萬股,意味相關投資也是歸零,日前和沛股東會上,包括鴻海代表以及小股東代表一致通過這個減資案。他說,2100萬股,面值1元,也就是說自己光是帳面也賠超過2100萬元,這在新創界並不少見,但對非圏內人來說就以為是大新聞。

 

以下為翟本喬臉書貼文內容:

 

今天有不少報導提到和沛科技減資的事,這本來只是股東之間的事情,但身為公眾人物,承蒙媒體朋友關心,我在這裡還是作個說明。

 

和沛科技去年裁員的時候,很多人都問說為什麼不直接收掉就好?當然,我可以變賣公司資產,清算完畢後直接解散就好,而會計帳上試算完後股東事實上也是拿不到任何東西,這和今天減資到接近零有什麼不同?

 

有很大的不同。

 

責任。

 

和沛科技的產品 ArkEase Pro 有不少客戶在用,很多都還在保固期之內。直接解散的話,這些客戶的產品都成了沒人維護的孤兒。IT 產業界的朋友大概都知道這種狀況,通常只能摸摸鼻子,再掏一筆錢買新的產品來換掉。

 

但和沛科技不是一個會推掉保固責任的公司。如果我們就此解散,賴掉這些責任的話,那才叫做惡性倒閉。

 

所以我們花了不少功夫和成本,把產品 debug 完善,再連同一個小團隊一起轉移給了網擎科技,讓好的產品可以繼續存在,而舊的客戶也可以得到妥善的服務。這件事沒有驚動很多人,但關心的朋友可能在去年九月有注意到。[1] 這裡要感謝廖總經理和高董事長的大力支持,促成一件美事。

 

在這件事情完成之後,我們開始清理用不到的硬體。

 

最簡單的方式當然是找一個大盤來全部收走,但大盤給的價錢非常的低,低到和廢鐵差不多。所以我們決定來造福一些學生和新創公司,花了一些力氣整理好這些硬體,用比大盤商進價略高,但低於外面二手零售價的價格賣給他們。

 

除了 ArkEase Pro 的整理工作之外,和沛移動這個子公司也做了不少事情。

 

有些朋友可能有注意到我們在今年二月底發表的 Tera [2] 這個產品。它是一個 Android 系統的延伸,讓你的 Google Drive 或家用 NAS 的容量直接變成你的手機容量。也就是說如果你有教育(校友)版的 GDrive,你的手機容量就免費變成無限大;或是你家裡有 8T 的 NAS,你的手機容量就是 8T。

 

這件案子我們和許多手機及晶片廠談過合作,不過他們都持保守態度,希望我們先取得大量的使用者證明市場性,他們再來投入。可惜的是這種系統軟體不像 App 一樣容易安裝,所以我們才希望能在手機出廠時預載。於是雞生蛋,蛋生雞的狀況下,我們沒有大量的行銷預算可以投入,產品就只能先停留在玩家試用的階段了。

 

和沛科技去年一月在帳面上淨值仍然為正,不過有不少資產是屬於雲端的專利,以及折舊中的伺服器硬體。把這些扣掉之後,其實淨值就是負的了,甚至現金也不夠發年終獎金。去年感謝鴻海的大力支持,收購了一些我們用不到但對鴻海有用的專利以及先前開發的雲端軟體,讓我們有足夠的現金流,來維持我們盡責的營運。

 

除了客戶之外,我們最大的責任就是員工。在去年年初裁員的時候,我們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離職,一律都比照非自願離職發給資遣費和預告工資。對於比較不好找工作,真正需要領失業補助的同仁,我們都依勞基法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並通報。其他自願離職,馬上就可以找到工作的同仁,我們還加發一小筆金額。

 

我們當時沒有足夠的現金來發年終獎金,但這筆款項一直掛在我心上,沒有被遺忘。

 

今年年初,Tera 的談判看來短期內不會有結果,所以我決定在過年前把公司剩下的現金 (不夠的部分我自己墊足),把去年的年終獎金加上利息,發給了所有在職和去年離職的員工[3]。有不少同仁關心我自己墊錢這件事,讓我感到十分的溫馨。

 

到了這個時候,和沛科技還有一些債務,所以淨值已經是負的了。我可以直接解散清算,股東和債主一毛都拿不到,或是減資後我來承擔,股東拿不到錢,但債主還是可以。

 

你會選擇哪一條路?

 

有些沒什麼產業經驗的股東會對股權消失這件事感到不滿,這是可以理解的。我不會在事後才來說什麼投資有賺有賠的話;事實上,我在員工認股之前就已經講了很多次:如果這筆錢沒有了你會怪我的話,請不要投資。當然,有些人有選擇性失憶,只記得自己認定的事情。

 

這次的減資,是2100萬股換1股。鴻海集團以鴻佰科技及鴻揚創投各投資了2000萬股,所以用2100萬比1,鴻海的投資也是歸零。這在前幾天的股東常會上,是包括鴻海的代表以及小股東的代表一致通過的。

 

2100萬股,面值1元,也就是說我自己光是帳面也賠了超過2100萬元。這在新創界並不少見,但對一般不是圏內的人,可以就以為是大新聞了。實在不好意思,驚動了大家。

 

前一陣子我對時事一如往常發表評論的時候,有不少酸民留言說自己公司經營不好還來管總統的事,而看不慣這種辯不過就人身攻擊態度的朋友就會不爽而反擊。我對酸民的存在其實是持正面看法的,因為那代表我們國家有言論自由。我不必做得比總統好才能批評總統,同樣的,別人也不必做得比我好才能批評我。

 

我不介意別人證明我們國家有言論自由。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翟本喬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網友封為「翟神」的翟本喬,他所創立的和沛科技,昨日傳出裁員近8成的消息。據《Ettoday東森新聞雲》報導,和沛裁員的爛攤子,傳出最大投資者鴻海將接收。

翟本喬今天凌晨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和沛科技並沒有外傳的有120名員工,資遣人數不會違反法令,且對將離職的同仁致上最高歉意,承諾會有最妥善安排。這次由於合作夥伴針對市場前景改變了產品規劃,所以需作出對應的調整,關掉一個還沒公開的公有雲平台。

《Ettoday東森新聞雲》報導,據內部人士表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將接收和沛裁員的爛攤子。還有員工透露,裁員人數真的有120人。

 

2017-01-04

〔記者陳梅英、王憶紅、張議晨、黃良傑、葛祐豪/綜合報導〕從小被視為天才兒童、智商超過兩百,且被網友封為「翟神」的翟本喬,昨驚傳其創立的和沛科技將大幅裁員近八成,且薪資只發到昨天;市場傳言四起,一說是和沛周轉不靈幾乎倒閉,還傳出最大投資者鴻海不願繼續注資。

  • 翟本喬昨驚傳其創立的和沛科技將大幅裁員近八成,且薪資只發到昨天。(資料照)

    翟本喬昨驚傳其創立的和沛科技將大幅裁員近八成,且薪資只發到昨天。(資料照)

翟︰資遣人數不會違反法令

翟本喬今天凌晨在臉書發文強調,「資遣人數不會違反法令」,且對將離職的同仁致上最高歉意,承諾會有最妥善安排。他說明,和沛科技沒有外傳的一二○位員工那麼多;而新創公司必須不斷調整產品線方向,才能因應競爭激烈的市場變化。這次由於合作夥伴針對市場前景改變了產品規劃,所以需作出對應的調整,關掉一個還沒公開的公有雲平台。他強調,仍有足夠的資金持續經營團隊,已經有很多客戶採用的雲端儲存產品線,仍會繼續維持足夠的同事進行研發、銷售及維護服務。

翟本喬從小就被視為天才兒童,是台灣首位跳級生,大二就規劃出台灣第一套交通號誌控制系統,赴美國攻讀紐約大學電腦科學系博士,畢業後進入貝爾實驗室;二○○三年轉入google公司,二○一○年返台進入台達電子,創立雲端技術中心,二○一三年疑似與高層不合,帶領部分員工出來創業。初期找錢困難,最後鴻海出資六千二百萬元,取得百分之四十股權,成立和沛科技,緊接著二○一五年在高雄軟體園區成立子公司和沛移動。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也延攬他擔任市府顧問。

曾獲網民讚為良心企業

翟本喬經常在臉書暢議時政,聲援洪仲丘、太陽花學運期間也力挺PTT言論獨立。他還曾在臉書上宣布公司颱風假是不扣薪,且彈性假也不用補上班;自行進修與工作相關之知識,可算是工作日;且今年照放七天勞工假等,被網民封為良心企業、翟神。

員工爆料,擔任和沛科技總經理兼任執行長的翟本喬是在昨下午親自召集員工開會,並宣布裁員消息,表示薪水只發到昨天,另會照「勞基法」發予解聘期的預告薪資。

傳資金周轉不靈瀕倒閉

員工透露,疑似因公司周轉不靈且幾乎要倒閉,才會突然在農曆年前大規模的裁員,全公司人數約一一○至一二○人,將裁員近八成,而在裁員後,將只剩下兩個核心小組成員。

北高市府未獲解僱通報

北市勞動局昨晚表示,還未收到和沛的資遣或大量解僱通報,若和沛未經通報即資遣員工,將會依法開罰;高市勞工局也說,尚未收到和沛員工申請勞資糾紛調解,也未接到該公司提出的「大量解僱計畫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