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1-04 09:09:1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台橡(2103)為反映主要原料丁二烯(BD)採購成本走揚,2016年有多次調整報價人造膠的報價。在產品價格走高、且客戶預期漲價心理而提前拉貨激勵,台橡2016年11月營收創下去年單月營收次高至24.5億元。法人初估,人造膠報價不墜,台橡去年12月營收應該維持高檔。台橡下游輪胎客戶近期已釋出要調漲輪胎成品報價,台橡合成橡膠製造成本上揚壓力,本季可陸續轉嫁至客戶,對於台橡未來一季營收增加有利。至於接下來合成橡膠報價漲幅是否高於丁二烯報價而維持一定利差,台橡表示,還要再觀察些時日。

台橡成立於1973年,主力產品是各類人造膠,生產基地在台灣、中國江蘇、上海與山東、美國、印度與泰國等地。台橡產品包括苯乙烯丁二烯橡膠(SBR)、聚丁二烯橡膠(BR)、熱可塑性橡膠(TPE)、熱可塑性橡膠複合材料(TPR)。SBR與BR合計占台橡營收約60%~65%不等。

台橡BR上游原料集中在丁二烯(BD),而SBR上游原料有75%來自丁二烯、25%來自苯乙烯(SM)。

 

 

 

(一) 丁二烯遠東區一周漲價12%,每噸報價是近4年半報價新高:

 

塑化原料丁二烯在2015年11、12月報價走出每公噸700美元的谷底後,2016年全年呈現逐季走高態勢;2016年10月份來到每噸1,600美元,全年漲幅超過1.9倍。

遠東區丁二烯報價在2016年12月最後一周達2,050美元/噸,站上二千美元大關之後,2017年第一周遠東區報價再漲12%至2,290美元/噸。業者表示,除了少部份中國丁二烯供貨商停產歲休消息之外,主要是OPEC(石油輸出組織)已釋出在2017年第1季要減產石油的消息的激勵。

 

 

(二)丁二烯塑化原料漲幅,近日超過SBR與BR合成橡膠漲幅:

 

去年12月底丁二烯站上每噸2,200~2,300美元之後,可能已超過了部份合成橡膠製造廠的人造膠製造成本報價,更推高了成品售價;大陸長三洲地區SBR去年底每噸銷售報價約2,800美元,同期BR每噸銷售報價約2,950美元。

需稍加留意的是,上游原料丁二烯去年底迄今逐日創高的同時,成品SBR與BR報價已連續4天報價出現些許回檔;近一周丁二烯價格漲11.7%、接近12%,而SBR與BR近一周則小跌1.25%~1.3%。

所以,人造膠廠利差是否維持住,還得再持續注意上游塑化原料、以及下游輪胎公司客戶對於人造膠採購價格的承受力。

 

 

(三)二線輪胎廠客戶已調漲,台橡今年上半年仍有轉嫁空間:

 

包含南港(2101)、華豐(2109)、泰豐(2102)等輪胎廠已於2016年年底先後公告,為反映成本而調漲輪胎售價。

其中,南港、泰豐表示將漲9%~12%。而華豐表示,因應人造膠和天然膠大漲,及碳煙、簾等其他原材料調漲,近期將調整輪胎價格,上漲幅度約8%~10%。

據悉,受限於成本壓力,建大(2106)已在部份亞洲市場已暫停輪胎促銷活動,目前尚未公告會調漲,但是顧及輪胎經銷商的銷售推廣,可能會分批、分次調整售價。

正新(2105)在中國、歐美等市場有維持占有率的競爭壓力,尚未鬆口會漲價。不過,法人評估,2017年第1季末至第2季初,正新、建大等一線廠應該會在不同時間反映成本的升高。

對於台橡來說,下游輪胎客戶能夠漲升輪胎成品價格,等於人造膠產品調漲可以轉嫁出去,台橡2017年第2季上旬之前營收可望維持年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