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集團女婿 林明燦曾角逐院長


2017年01月14日 林明燦是國泰金女婿,一度被認為是國泰醫院院長接班人,卻爆發學術醜聞。《壹週刊》 為人豪爽 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的論文遭質疑違反學術倫理,不過他在院內的為人相處很受好評,與他接觸者都認為他個性海派、爽朗,不與人結怨,對後進也很照顧,而且他是國泰蔡家金融集團的女婿,過去還一度被認為是國泰醫院院長接班人,沒想到如今卻陷入學術風暴。

升官後遠離媒體

台大副院長現有5人,外科醫師出身的林明燦是任職副院長最久者,從2011年上任至今,預計今年卸任,台大一名資深主治醫師說,林明燦有一種大哥個性,比較豪邁、不拘小節,而且歌喉不賴,因曾留學日本,常在忘年會上高唱日本歌曲,令人印象深刻。 林明燦不只與同儕保持良好關係,對媒體也相當友善,即使被詢問尖銳議題,還是能保持心平氣和一一答覆,這特色在他擔任外科部一般外科主任期間特別明顯,當時台大外科後進不足,他多次透過和媒體接觸,釋放台大外科優質且急需新血的訊息;不過升上副院長後,已和媒體保持距離。

爭院長敗給老師

該院另一名資深主治醫師透露,林明燦在院內人氣佳,可能也和他背景有關,他是霖園集團創辦人蔡萬霖二房女兒蔡淑卿的丈夫,等於是國泰集團女婿,當年曾被視為國泰醫院院長接班人,但後來因大房、二房彼此競爭,國泰院長一職才被林明燦的老師、台灣外科先驅陳楷模拿走,林也從此一直待在台大體系,不過台大院內始終把他和國泰集團的淵源放在心裡。 記者邱俊吉

【許敏溶、洪德諭、邱俊吉╱台北報導】台灣大學爆發嚴重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該校生化科學研究所教授郭明良團隊有多篇論文遭爆圖片作假,其中台大校長楊泮池還擔任部分論文共同作者。台大昨公布初步調查結果,認定郭明良和遭撤稿2論文第一作者查詩婷、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明顯違反學術倫理」。台大昨對此事致歉,但指相關懲處要等調查完結才處理,楊泮池是否違反學術倫理仍調查中。學者痛批,台大自己調查當然查不出什麼,應直接給教育部調查。 郭明良團隊刊登在國際期刊的多篇癌症研究成果,遭網路匿名網站「PubPeer」質疑圖片造假、違反研究倫理,郭事後提辭呈,但遭指控的論文數量越來越多,包括楊泮池、林明燦也因擔任共同作者而被捲入,媒體還爆出郭明良收受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孟祿款項以便讓論文掛名,但郭聲稱是借貸。 校方認錯 台大副校長郭大維(右)昨公布初步調查結果,並鞠躬向社會致歉。中央社
 

8篇論文還在查

台大去年11月由生命科學院和醫學院分別組成調查小組,兩學院各召開4次和3次會議,完成初步調查報告後,由國內外學者專家組成的「特別委員會」檢視,昨送校教評會審議後,由副校長郭大維說明。對發生此事,郭大維說:「本校感到歉意,也會深切反省。」 郭大維說,已調查16篇論文,有2篇已遭撤稿,6篇論文排除需再調查,8篇仍調查中。初步認定郭明顯違反學術倫理,多篇論文有不同程度錯誤,遭撤2篇論文都由郭擔任通訊作者,難辭其咎。查詩婷任第一作者的論文是在去年發表,出現大量錯誤圖片,「已超過無心之誤用」。

郭仍是台大教授

郭另篇遭撤稿論文是2008年發表,調查認為,第一作者林明燦對論文貢獻度不足以擔任第一作者,違反學術倫理。郭大維說,該論文是林整理學生碩士論文後投稿,但論文發生問題後林卻無法清楚說明內容,「這很清楚,他沒有這樣的貢獻,不應列為第一作者。」 至於楊泮池、嚴孟祿等人是否違反學術倫理,郭大維說,還要調查。 而郭明良雖已表明請辭,但因郭曾表態要退休或辭職,校方後詢問要退或辭,郭遲未回覆,故現仍是台大教授,程序仍在進行,後續也將繼續清查郭有無蓄意造假。希望從去年11月起算的半年內(約今年5月)完成郭案所有調查送交科技部與教育部。相關人員懲處會在調查完成後處理,依規定最重可解聘。

林明燦否認指控

《蘋果》昨無法取得郭明良、查詩婷回應。林明燦說,他主要擔任臨床工作,提供樣本與臨床手術資料,但沒牽涉到實驗室部分,此研究是臨床與基礎的合作,他會找時間向校方說明貢獻度。楊泮池昨在初步調查結果公布前,參加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時受訪說尊重調查結果,以平常心看待。 科技部綜合規劃司長林廣宏指,會將台大結果與科技部生命科學發展司的調查比對,釐清事實後再決定會否追回研究經費。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說,待正式報告出爐再回應。

「楊泮池應下台」

中研院院士、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培哲批,馬政府時代教育部長蔣偉寧和國防部長楊念祖都在爆發學術倫理案後請辭下台,但楊泮池至今連停職都沒有,台大現在調查團隊當然查不出什麼東西,應該由教育部和科技部接手。 網友Dan批評,光復高中學生表演扮納粹,隔天校長就辭職、全校道歉,台大研究團隊涉嫌集體造假,查了好幾個月都沒有結果,也沒人被懲處負責,丟最高學府的臉。

違反學術倫理案 初步調查結果

台大生科所前教授 郭明良 .多篇論文有不同程度錯誤 .對於研究指導與監督難辭其咎 .明顯違反學術倫理 台大醫院副院長 林明燦 .對於論文貢獻度應不足以擔任第一作者 .明顯違反學術倫理 台大生科所前博士後研究員 查詩婷 .遭撤稿論文出現大量錯誤圖片,已超出無心誤用 .明顯違反學術倫理 其他共同作者(包括台大校長楊泮池) .尚待進一步調查 資料來源:台灣大學、《蘋果》採訪整理
台大初步認定郭明良多篇論文有錯誤,明顯違反學術倫理。資料照片

郭明良小檔案

年齡:56歲 家庭:已婚,育有1子1女 學歷: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碩士、博士 經歷: .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教授(去年請辭)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去年請辭) .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 .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理事長 .國科會(現科技部)生物科學發展處長 .台大醫學院副院長兼研發室主任 專長:癌瘤學、分子生物學、分子毒理學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林明燦小檔案

年齡:53歲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 現職: .台大醫院副院長 .台灣大學醫學院一般醫學科教授 經歷: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外科部一般外科主任 專長:一般外科、胃腸外科、腹腔鏡減肥手術、非充氣式腹腔鏡手術、高階微創手術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