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8  18: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桃園市中壢區中華路的泰豐輪胎廠區昨天下午發生大火,火勢之猛烈歷經7個多小時才撲滅,造成的煙塵看起來猶如世界末日、原子彈爆炸,3000坪廠房將近一半陷入火海,公司股票也暫停交易,重創曾經不可一世的第三代接班人、泰豐董事長馬述健。

  • 泰豐董事長馬述健曾以敢言敢為著稱。(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泰豐董事長馬述健曾以敢言敢為著稱。(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根據《壹週刊》報導,泰豐是台灣掛牌最早的老牌輪胎公司,1954年由馬岐山成立,並在其長子馬紹進的帶領下攀上高峰,每年營收10多億元,市占率維持在25%左右,1979年成為台灣第一家股票上市的輪胎公司。1998年,馬紹進身體不適,在長子馬述強無意接班下,召回從小在美國生活的次子馬述健回台接班。

馬述健從小在美國生長,高中念台北美國學校,大學在柏克萊主修財務金融,畢業後曾短暫回台任會計師,但因為只會英文、不諳中文,因此又轉往香港發展,直到1998年被泰豐召回擔任特助,卻因為語言隔閡的問題,遭到包括秘書、黑手在內的員工反彈,但他仍然堅持自我,還決定開發跑車胎業務。

馬述健創辦跑車胎業務的過程中阻力重重,反對的公司老臣直言,「大家都做轎車胎,量大又好賣,為何要例外?」日本顧問也不屑的質疑他,「誰要買你們台灣人做的跑車胎?」但馬述健仍然放手一搏,將50歲以上的員工全部優退,還得意的說,「誰管你們孔子儒家思想?我的國父是喬治華盛頓!一路打仗過來的!」

馬述健開發的跑車胎2000年以「飛達輪胎」之名問世,他曾經點名彰化輪胎龍頭建大、正新揚言,「我走的是boutique(精品)路線,跟彰化那兩家不一樣,我是『亞曼尼』,他們是『佐丹奴』。」而後來他也的確取得不錯成績,讓馬紹進表示,「我很滿意他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