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1-21 11:30:19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菱生(2369)今年受惠記憶體NOR Flash封裝訂單維持滿載,且MEMS(微機電)新品出貨增溫,帶動公司前三季本業獲利較於去年同期成長68%,累計前三季EPS為0.30元。公司表示,第四季訂單表現仍較去年同期成長,但因產業淡季影響,營收及毛利率估較前季下滑。而明年主要動能,公司看好MEMS新產品"壓力計",有機會隨客戶打入智慧型手機大廠供應鏈,預計明年第二季可望出貨,帶動訂單大幅成長,進而將目前梧棲新廠約5-6成的產能利用率向上提升,帶動營收、毛利率較今年往上。

菱生是中部封測廠,目前產品比重為:Nor Flash約占2~3成、MEMS(微機電)/sensor合計占2成、電源相關的PWM IC占1~2成、MCU占約1成、RF IC不到1成。目前在台灣的兩座廠房,分別在台中市潭子加工出口區潭子廠,以及靠近郊外的梧棲廠;梧棲廠屬於新廠,在2014年完工落成,2016年逐步投入生產。

公司第三季合併營收達15.99億元、季增8.0%、年增11.5%,毛利率11.3%,較前季下降0.4個百分點,主因夏季電費較高、新產品及新人力預備造成生產成本較高,稅前淨利達5709萬元,稅後淨利3650萬元,EPS 0.10元。

公司今年受惠記憶體NOR Flash封裝訂單維持滿載,來自客戶旺宏(2337)、華邦電(2344)的訂單升溫,使公司累計前三季營收達45.35億元、年增9.14%,且營業利益達1.11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年增幅達68%,稅後淨利為1.11億元,EPS為0.30元;不過去年同期受惠業外認列處分投資利益,且有所得稅率利益挹注,使去年同期EPS為0.52元。

而觀察第四季營運,公司認為,Nor Flash及MEMS(微機電)訂單表現不差,營運可較去年同期成長,但隨著進入產業淡季,營收將較前季略降溫,此外隨著產能利用率下滑,毛利率也將呈現季減;公司表示,目前因Nor Flash訂單佳,潭子廠稼動率可達8-9成,不過梧棲新廠主攻MEMS新品,稼動率約僅5-6成。目前公告10月合併營收為5.03億元、月減7.56%、年增5.58%。

後續較值得關注的,公司著力於MEMS新產品,包括麥克風及壓力計,從今年第二季開始小量出貨,目前IC設計客戶初期以非手機應用(空拍機、穿戴式裝置、遊戲機等)為主要訴求,而明年則有機會隨客戶打入智慧型手機大廠供應鏈,預計明年第二季壓力計產品可望出貨,帶動訂單大幅成長,進而將目前梧棲新廠約5-6成的產能利用率向上提升,法人認為,可望帶動明年營收雙位數成長,毛利率亦可往上。

MoneyDJ新聞 2017-05-31 09:17:3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菱生精密(2369)今(2017)第1季營收年增9.2%,動力來自Nor Flash訂單,初估第2季營收呈現季成長,並較2016年同期營收成長6%~7.2%。受惠於Nor Flash需求成長,菱生2017年上半年潭子廠產能利用率穩健增加,折舊亦微幅減少,毛利率應可站穩雙位數百分比。外界預期,菱生2017年上半年本業,將較去年同期好轉,Nor等記憶體業務具有動力。

菱生目前在台灣的兩座廠房,分別在台中市潭子加工出口區潭子區,以及靠近郊外的梧棲廠;梧棲廠屬於新廠,在2014年完工落成,2016年逐步投入生產。菱生在2016年第3季處份了全智科(3559)股權,帶來業外處份收益2,950萬元。而2017年第1季則又處份了佳凌(4976)持股,首季單季業外處份收益2,500餘萬元。

 

 

(一)菱生Q2營收季成長個位數,表現優於去年:

 

矽晶圓4月份供應吃緊,封裝廠菱生4月營收僅4.61億元,低於預期。而供貨正常之後,初估5月營收、6月平均營收會高於4月表現。

另外,菱生第1季匯損僅451萬元,初估第2季匯損金額也不多。在今年記憶體,感測器與微機電、Power IC市場逐步成長下,第2季營收可望季增率個位數百分比。

 

(二)菱生今年動力來自Nor Flash與MEMS:

 

菱生目前產品比重,Memory(記憶體;以Nor為主)占3成,Power IC占19%,MCU占10%,Sensor/MEMS合計占20%,RF不到1成。

菱生表示,2017年動力來自Nor Flash與MEMS等市場。法人預期,下半年Nor Flash新客戶訂單挹注,記憶體封裝的接單會持續增加。

另外,非蘋陣營在下半年也有新機上市,預料MEMS的接單也會有成長空間。

 

(三)菱生Q1處份佳凌持股,挹注業外2,500萬元:

 

2106年是台灣封測產業合併與整併的一年,全智科(3559)將股權售給了欣銓(3264),因此,菱生在2016年第3季處份了全智科全數股權,帶來業外處份收益2,950萬元,加上稅賦的收益,菱生去年第3季每股獲利水準創下過去四年多來的新高。

而2017年第1季,菱生又處份了佳凌(4976)持股,也帶來業外處份收益2,500餘萬元。

法人表示,菱生2017年營收與本業維持年成長,其潭子廠產能利用率回到約8成,梧棲廠則約5成;只要下半年景氣正常,今年整體毛利率可望站穩10%、11%水準。至於稅後淨利則看第2季之後是否有其他業外處份的計畫。

MoneyDJ新聞 2017-01-19 09:02:0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菱生本業轉佳、今年營收成長,但獲利未如去年菱生精密(2369)受惠於旺宏(2337)、華電邦(2344)近月對NOR Flash(編碼型快閃記憶體)封裝訂單增加,2017年第1季營收可望較2016年同期成長。菱生對今年第1、2季本業表現樂觀,主要是記憶體客戶訂單量的增加。菱生表示,台中潭子廠的產能利用率約7成以上,梧棲廠目前利用率雖不高,但今年仍有開發MEMS新品計畫。法人則表示,菱生今年本業動能漸恢復,營收成長5~10%,惟MEMS大客戶已被日資併購,加上沒有業外處份的收益,全年稅後淨利將低於2016年。

菱生是中部封測廠,目前有潭子與梧棲廠等2個廠區。梧棲廠是近年新設立、稼動率仍低於5成。菱生2016年的封裝應用市場比重,Nor Flash約占2~3成,MEMS(微機電)因為當年拿不到美系手機應用單、占比已不到2成,電源相關的PWM IC占1~2成,MCU占約2成。RF IC則約8~10%。

 

 

(一)Nor需求增加,菱生Q1營收有望年成長:

 

受惠於旺宏、華邦電等客戶對於Nor Flash記憶體需求量增加,菱生近期在記憶體市場訂單需求增大;菱生表示,今年初訂單相對去(2016)年同期要明朗,儘管今年1、2月份有農曆春節休假等因素,但是1、2月平均表現會比去年同期要好。

法人指出,菱生2016年在InvenSense(應美盛)的微機電應用上沒有接到消費市場的大單,而今年在電源管理、記憶體等半導體產品需求增加下,第1季營收可望年成長。

 

(二)記憶體接單增,菱生今年上半年本業轉佳:

 

菱生來自旺宏、華邦電的收比重約2成多。據悉,客戶旺宏因為切入車用、物聯網兩大領域,同時也是三大遊戲機主要記憶體供應商,今年遊戲機仍有新機種推出,讓旺宏增加對相關記憶體晶片的生產

旺宏NOR Flash全球市占率名列前茅,因為邏輯製程發展迅速,Flash得改為外掛,激勵相關需求成長。至於另一家客戶華邦電的NOR Flash,在1Gb以上高密度產品的需求增加。

受惠於記憶體應用客戶的訂單升溫,法人預期,菱生今年上半年本業將轉佳。

 

(三)少了業外處分利益,菱生今年獲利恐減:

 

菱生之前持有的全智科(3559)股份已售予全智科大股東欣銓(3264),去年處份利益大約2,000萬元,加上有所得稅利益回等業外。

法人預期,除了匯兌損益之外,菱生2016年第4季,以及2017年則沒有其它的業外處份收益。法人推估,菱生今年營收成長、本業可望維持獲利,但是稅後獲利應低於2016年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