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4

不是接班人意外接班 鷹派翻轉老店

 

不愛姓辜到無愧此姓 默默深耕環保

記者楊雅民/特稿

出身台灣五大家族鹿港辜家第三代,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曾說,「以前的我,總怕會對不起我的姓氏」;四年前,他花了十年時間帶領台泥翻轉,由負債三百多億元到大賺百億元,那時他說,「對於這個姓氏,已經無愧了。」

  • 台泥辜家家族表

    台泥辜家家族表

四十三年次的辜成允,是已故海基會董事長、前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振甫的次子,外表溫文儒雅,沒有富三代驕氣的他,是音響圈知名的發燒友,喜歡買二手音響自己動手修修改改,自幼並未被規劃為第一接班人選。

二○○一年,哥哥辜啟允突然病逝,留下高達三百億元的負債,辜成允臨危授命扛下救火的重擔;那一年,他四十七歲,他急迫的感覺台泥快要看不到下一個五十年了。

不惜得罪老臣啟動「鷹式改革」,當機立斷處分和信電訊,與中信辜家寧靜分家,籌錢救台泥家業,一口氣砸下達二六五億元佈局中國水泥市場,唯一的信念是「要生存下去」。

二○○三年他接任台泥董事長時,幾乎八十%的時間都在救火,八十%的會議是在說服別人「我們可以往前走」,花了至少五年時間在破壞組織、排除路障,整整花了十年才真正的帶領台泥營運翻轉。

他接任董事長時,台泥毛利率只有個位數,這幾年毛利率最高曾攀升至二十一%;外資持股比率也由四%大增至最高近五十%,現在約近三十%;股價也由原先的十一元飆增最高達近五十元。

二○一三年,台泥集團合併營收更飆破一千億元,稅後淨利連續兩年逾一百億元,他用行動證明他不是只能靠父親辜振甫庇蔭,他自己為台泥開啟了一康莊大道。

鮮為人知的是,辜成允不只會經營企業,童年另一個夢想是當農夫,在高雄父親辜振甫墓地所在處打造了他的秘密花園─全世界最大的植物保種中心,蒐羅超過兩萬八千種物種。

他認為,「學醫一次只能醫治一個人,學農可以養活許多人」;有點偏執,又極度樂觀的他總是念茲在茲的說,「如果每個比台泥大的企業都能投入資源,整個台灣會很不一樣。」

 

中碳董事辜成允辭世
(106/01/23 09:42:46)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723)中碳本公司董事辜成允先生辭世

1.發生變動日期:106/01/23
2.法人名稱:中國合成橡膠公司
3.舊任者姓名及簡歷:辜成允,中橡董事長
4.新任者姓名及簡歷:再行公告
5.異動原因:逝世
6.原任期(例xx/xx/xx至xx/xx/xx):105/06/23~108/06/23
7.新任生效日期:不適用
8.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信昌化董事長改由張安平代理
(106/01/23 08:56:3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725)信昌化-董事會決議代理董事長案

1.董事會決議日期或發生變動日期:106/01/22
2.人員別(請輸入董事長或總經理):代理董事長
3.舊任者姓名及簡歷:辜成允/董事長
4.新任者姓名及簡歷:張安平/代理董事長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職務調整」、「資遣」、「退休」、「逝世」或「新任」):因住院不能行使職權
6.異動原因:依公司法208條規定,由董事會推選代理董事長
7.新任生效日期:106/01/22
8.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中橡董事長及總經理改由張安平代理
(106/01/23 08:59:15)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104)中橡-董事會決議代理董事長及代理總經理案

1.董事會決議日期或發生變動日期:106/01/22
2.人員別(請輸入董事長或總經理):代理董事長及代理總經理。
3.舊任者姓名及簡歷:辜成允 董事長及總經理。
4.新任者姓名及簡歷:張安平 代理董事長及代理總經理。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職務調整」、「資遣」、「退休」、「逝世」或「新任」):因住院不能行使職權。
6.異動原因:依公司法208條規定,由董事會推選代理董事長及代理總經理。
7.新任生效日期:106/01/22
8.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7-01-22  15:22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灣水泥董事長辜成允昨晚參加友人娶媳喜宴,不慎從晶華酒店3樓樓梯失足滾落,送加護病房急救,台泥員工聽到此消息也十分錯愕,強調仍在瞭解情況中。

  • 台灣水泥董事長辜成允昨晚不慎從晶華酒店3樓樓梯失足滾落,送加護病房急救,台泥員工聽聞十分錯愕,強調仍在瞭解情況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水泥董事長辜成允昨晚不慎從晶華酒店3樓樓梯失足滾落,送加護病房急救,台泥員工聽聞十分錯愕,強調仍在瞭解情況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泥資深員工表示,這兩天是休假日,也是今天看到媒體報導才知到此消息,重要幹部已趕回公司瞭解情況,才會決定是否對外說明。

辜成允2003年接任台泥董事長以來,即積極帶領台泥進行創新與變革,台泥去年合併營收達895.71億元。

辜成充上週四剛剛接受工研院邀請,出席「為什麼非要創新不可」新書發表會,分享創新心得。

他認為創新是一種態度與信仰、一種行動,更是一種主義,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一定會遇到瓶頸,此時才要變已經來不及了。

強調經營企業找到盟友很重要,而且要預先做好準備,並懂得窮則變、變則通,只有不斷貫徹創新的思維,企業才會永續。

辜成允重傷住院 台泥旗下企業全由張安平代理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