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8

〔記者廖千瑩、王孟倫/台北報導〕元大投信今年初募集美債ETF,南山人壽也陸續公告要申購元大美債ETF,投資金額高達150億元,以該檔ETF規模153億元來看,「絕大部分都是南山買的」,由於投資金額太過驚人,加上南山為什麼不直接買債券,此事近期已經轟動投信業界。

有意思的是,若以該檔元大美債ETF公告的經理費0.5%推算,南山每年要繳給元大投信的費用就高達7500萬元,但業界盛傳在南山要求下,經理費已從0.5%調降至0.2%,南山已從中省了4500萬元,不過除了0.2%經理費還有0.1%的保管費,南山付出的費用也達4500萬元,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南山須多支出4500萬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南山人壽1月初起陸續公告取得元大美國政府20年期(以上)債券基金(ETF簡稱為「元大美債20年」),以該ETF訂定掛牌價40元計算,總金額高達150億元。若以該檔ETF規模153億元來看,高達九成八以上都是南山買的。

南山150億元投資元大公債ETF事件,近期也在投信圈議論紛紛,一名投信高層直言,「我想不透南山為什麼要這麼做,難道是南山錢太多?以20年期公債殖利率才2.7%來看,扣掉管理費等相關費用後可能才剩下2%出頭,還要忍受價格波動風險,如果是你,你會買嗎?」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為了避免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搶奪經營權,中信金(2891)與元大金(2885)合作,由元大金替中信金收委託書,如今南山加碼投資元大公債ETF,背後動機值得玩味。

也有投信業者說,此事件奇怪的是,該檔ETF絕大部分都是南山買的,也有業者說,南山為什麼不直接去買債券,為何還要投資公債ETF?

南山︰純屬正常投資

南山人壽財務長許妙靜昨晚回應,這是很正常的投資,就是多方建立投資部位而已,沒有那麼多事情可想。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壽險業者雖然有自己的投資選擇及考量,但仍必須遵循「保險業海外投資許可管理辦法」之規定;至於壽險業透過國內經紀商來投資購買海外債權,從態樣上並無違法,只要業者能說明原因或理由即可。

金管會︰須通盤了解

不過,保險局也強調,坦白說,單就此一部分尚無法斷言,因為可能是片段描述,換言之,其是否有違反規定,還必須就該案之全貌進行通盤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