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7-11 09:01:1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環宇-KY(4991)今(2017)年第2季股價回升、可轉換公司債金融資產評價將出現虧損;因業外評價損失拖累,法人預期,單季EPS將低於首季水準。就本業而言,環宇第2季營收季成長11%,在光纖通訊的KGD與Opto Foundry營收占比仍超過6成,毛利率也大致在4、5成水準,就看財報公布時業外損益的影響。而展望2017年第3季,環宇初估RF與光通訊接單有所成長,業績展望則等8月4日的法人說明會。

環宇在2016年完成與大陸廠三安光電的合作,其效益可能在2017年第4季至2018年逐步產生綜效;環宇、三安合資公司將負責北美市場,其餘地區則由三安主導。環宇未來有技術服務費(NRE)及權利金收入(Royalty),環宇亦認列持股49%合資公司的業外投資收入。雙方技術正在執行可靠性測試,若進展順利,可望在今年7月、8月完成,就展開接單,合作效益約等到今年底至2018年。

 

 

 

(一)環宇Q2可轉債金融資產評價虧損,拖累EPS低於首季:

 

環宇的可轉換公司債,包含了轉換權、賣回權、贖回權等,其中,影響資產評價最大的是轉換權。轉換權的估算,是看前一季股價漲跌與否。若是股價跌價,公司債若沒有投資人轉換,就等同「轉換權價值很低」,即「金融負債很低」,業外就有利益。

相反,若是股價上漲,公司債很多人轉換,就是「轉換權高」就等於「負債很高」,業外會出現損失。

由於2017年環宇4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股價漲幅31.7%;環宇一KY與環宇二KY公司債都有投資人轉換,轉換權高。法人初估,環宇單季業外金融資產評價將出現虧損,會影響到第2季單季獲利表現。

 

 

(二)環宇初估,2017年營收逐季成長:

 

就外在產業環境來看,2016年上半年光纖通訊需求佳,以致墊高2016年上半年營收基期,累計2017年上半年營收年減8%(若以功能貨幣「美元」計算,則年減為1.6%)。

環宇初步預期,今年下半年光通訊的Opto Foundry與KGD光纖客戶庫存水位,已處相對低水準。預計下半年需求可望回升,帶動今年下半年單季本業逐步成長,業績逐季成長。

第3季營收與接單展望,將在8月4日的線上法人說明會上公布。

 

 

(三)氮化鎵RF產品開發中,若順利可於今年底小量產:

 

在新產品方面,環宇去年已著手開發的氮化鎵RF產品,有機會在下半年見到初步成果。

環宇指出,氮化鎵技術難度高於砷化鎵,正與客戶合作開發;氮化鎵用在基礎設施,用在無線通訊的電信市場;氮化鎵材料耐高壓,產品頻率比較高。

今年下半年是否量產氮化鎵,要看客戶對產品的滿意度而定。而氮化鎵是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投入開發,若順利,今年底應有部份產品作小量產。

MoneyDJ新聞 2017-02-08 09:06:0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環宇-KY(4991)自結去(2016)年第4季營收4.2億元、不僅未達成線上法人說明會上公司高層所提將會超過去年第2季營收4.8億元,而且還呈現季減7.8%,與公司預期相差甚遠。在2107年第1季光通訊接單還不甚明朗,而且也是射頻產業傳統淡季,法人預期,環宇本季營收將低於前一季表現,等第2季才會脫離谷底,而脫離谷底動力,是來自後續5G基地台與LD等利基產品的開發。

環宇2016年與大陸三安光電宣布合資設立新公司,目前產品線包括無線射頻及光通訊產品2大類。無線射頻產品包括RFIC、HEMT、pHEMTHBT、In PHBT、GaN/Si、GaN/SiC、SiC等,應用在WiFiLTE基地台與物聯網產品。至於光通訊產品包括PD、APD、VCSELFP/DFB LD、Photonic Integrated Circuits、2D Image Sensors等,應用於網路建設、雲端資料中心、光纖產品等。

環宇去年光通訊約占6成,RF無線通大約占4成。受惠於消費電子產品對光電應用需求擴大,2017年產品線營收比重應可能會有些變化。

 

 

(一)法人預期環宇Q1營收落入谷底:

環宇今(8)日凌晨公布1月營收年減26.9%至9,493萬元;因去年底營收相對基期較高,月減幅度47.3%,主要是光電業景氣仍不明朗、同時射頻產業也處於相對淡季,單月營收是近2年的谷底。

法人表示,以環宇1月份受工作天數減少而表現低迷,加上傳統淡季影響,第1季季營收是否站上4億元,仍看2月份回升的表現。目前初估第1季營收將是近7個季度的谷底。

 

(二)待利基市場逐漸發酵,環宇Q2看是否脫離谷底:

 

環宇利基市場,主要來自近年基地台建設與更新,以及光通訊在消費、寬頻通訊市場的應用增加。

法人預期,環宇下游應用領域是電信高速連網、消費電子的雷射應用等,產業趨勢仍對環宇有利,因此2017年營收仍有望較去年成長。不過,利基市場的變化較大,且環宇產品要經過客戶送樣與驗證,營收成長力道應不如2016年強勁。

另外,環宇今年衝刺業務還存有一個內在變數,是環宇正與中國大陸業者三安光電合資設立新公司,部份研發與業務資源將兼顧與三安的合作,這也是需考量的因素。

 

(三)法人預期,環宇今年LD產品可逐步發酵:

 

環宇目前4吋磊晶片月產能約1千片,較同業2~3吋產品較有成本競爭優勢,因此獲得LD應用客戶的認證與採用,有機會在今年看到LD產品對環宇的貢獻。

法人預期,在基地台設備更新,LD新應用逐步發酵後,環宇第2季營收應可以逐步脫離谷底。且過去環宇常在下半年進入旺季,初估今年第1季是環宇業績的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