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9

〔記者陳永吉、張慧雯/台北報導〕國巨(2327)在農曆年前1月23日宣布將旗下子公司飛磁,出售給轉投資公司奇力新(2456),當天並公告處分利益達27億元,不過上週五這個公告卻被證交所打臉開罰5萬元,昨天國巨重新公告,27億元無法認列損益,而是計入資本公積,未來只可拿來配股或配息。


不過國巨1月23日盤後公告處分利益27億元,隔天股價大漲8.5%,創下波段新高達76.4元,如今這筆業外收益確定飛了,股價恐將回檔;證交所昨天表示,關於國巨公告不夠謹慎已經開罰5萬元,至於是否利用公告有操縱股價或內線交易之嫌,證交所監視部門已經啟動,相關交易都會一一核對。只能計入資本公積

1月23日國巨宣布出售飛磁可認列27億元、挹注每股稅後盈餘(EPS)逾5元。

證交所上週五對國巨開罰5萬元,開罰理由是「1月23日當日重大訊息之說明內容並未完整詳述該案處分損益認列金額、入帳時間及會計處理尚需經會計師根據IFRS等相關規定評估確認」,但這理由讓人看了一頭霧水,直到國巨昨重新公告,依法不能認列獲利27億元,只能納入資本公積項下,用以分配現金及新股,大家才恍然大悟。

證交所表示,1月23日國巨公告之後,證交所內部覺得此案是國巨子公司賣給轉投資公司,到底能不能認列損益,應該要請會計師評估,因此於1月25日發函給國巨公司,要求國巨重新評估。

證交所解釋,根據IFRS(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三號公報內容以及會計基金會的解釋函,若屬共同控制個體下企業之合併,則產生的價格差異不能進損益表,而是進股東權益項下,雖然國巨僅有奇力新一席董事,但國巨是否主導奇力新財務及營運、對其有控制力,則需要會計師進一步評估。

從昨天國巨的公告來看,顯然會計師認為國巨對奇力新有控制力,因此國巨賣飛磁給奇力新,屬共同控制個體下企業之合併,利益無法進損益表。

2017-02-10

■無尺碼

國巨(2327)將子公司飛磁賣給轉投資公司奇力新(2456),這筆帳到底怎麼算,國巨竟需要發布3次公告才能說清楚,實在是讓人納悶,難道這家公司財會部門的人都不懂IFRS?還是整個部門都放大假,事前連問會計師的動作都沒有?這種專業疏失,有失一家國際大廠的風範。

 

 

國巨第一次公告賣飛磁給奇力新,講了處分利益達27億元,不但PO在國巨的記者群組中,還打電話一一通知記者,當然隔天各大報紙都用國巨今年獲利上看一個股本當標題,股價當天收盤大漲8.5%,收在76.4元。

2月1日開盤前一天,國巨再發公告,指27億元還要經過會計師依據IFRS進行評估才能確認;結果本週三下午就公告,27億元不能進損益表,只能進資本公積,因為這是共同控制下的組織重組。

問題來了,國巨財會部門在估算這27億元時,難道不用先問過會計師?27億元不能進損益表,主要是奇力新被認定為國巨具有控制力的公司,國巨雖然只有奇力新一席董事,卻是董事長,獨董以外的其他4席董事全是士亨興業公司所派。

而這家公司的地址就在國巨隔壁,而士亨所派的一位法人代表,則是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的前妻李慧真,所以國巨對奇力新有沒有實質控制力,週三會計師已經給了答案。

只是,國巨財會部門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實質控制力嗎?當初證交所推動IFRS時,找了會計師幫上市櫃公司的財會部門上課,顯然國巨的人當時不是曠課,就是上課不專心,有必要補課;而且就算公告前不懂,應該也要問會計師,現在搞這種烏龍,對1月24日那天上車的投資人,要怎麼交代?

最後,還要再提一件事,陳泰銘去年12月在市場買了2900餘張持股,買價應介於56至60元之間,昨天國巨股價收在7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