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馮珮汶/台北報導

蝶戀花國道遊覽車翻覆意外,釀33人死亡,而事發後勞動部進行勞檢發現康姓駕駛受雇於蝶戀花旅行社,但卻未幫員工加保,對此今(17)記者會旅行社也表示,因為司機靠行友力通運,且雙方屬僱傭關係,旅行社無法幫司機或導遊加保,但坦承未追蹤司機後續加保確有疏失。

13日蝶戀花遊覽車晚間在國道5號翻覆造成33死,為讓各界了解相關問題,遊覽車業及旅行業公會各商請蝶戀花旅行社與友力通運公司負責人今上午10:30召開聯合記者會到場說明。周比蒼用一首詩來表達心意:「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眾人傻眼。

周比蒼表示車輛都是都是本人所有、本人管理、本人維修、本人約聘,我向承辦此案的檢察官說明清楚了。周比蒼也重申,本人絕不推卸責任,絕不逃避,本人再次對此事件所造成的傷害與家屬致上最誠心的歉意,我再補充,我從未推卸,說出事故車輛是別人的。

 
 
 

被外界質疑為什麼事發這麼久了,今天才出面?周比蒼表示我是一個實事求是之人,我之所以這麼晚出面是因為我先謀定而後動。至於司機康育薰疲勞駕駛的部分,是否有充分休息?周比蒼說絕無疲勞駕駛,手上都有排班證據,可以證明司機有充分休假。周比蒼強調司機若要請假,我會調外車來代班,絕對不會不准假。

至於司機康育薰為什麼沒保勞保,周比蒼解釋我的司機來來去去,勞保問題並非是我都不想保,例如旗下一位司機李海通不敢保勞保,是因為卡債問題。周比蒼又說「沒有說康姓司機欠卡債,我甚至借了康司機十五萬元還房貸。」

家屬聽聞周比蒼說明,幾度氣憤打斷,周比蒼也強硬回應:「不尊重我的發言我就不講了!」遊覽車公會理事長魯孝亞則表示今天出面把事由講清楚並道歉,會督促公司承擔責任,並與家屬溝通。

http://gotv.ctitv.com.tw/2017/02/378896.htm

2017-02-17  23: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蝶戀花負責人周比蒼今(17日)稍早在記者會上表示,是司機積欠卡債才未保勞保,還說沒有不給司機請假的問題,不過晚間8名蝶戀花的離職司機出面,指控周比蒼父子說謊。

  • 蝶戀花創辦人周比蒼(左)、負責人周繼弘(右)今(17日)在記者會上回應各界疑問。(記者簡榮豐攝)

    蝶戀花創辦人周比蒼(左)、負責人周繼弘(右)今(17日)在記者會上回應各界疑問。(記者簡榮豐攝)

  • 晚間8名蝶戀花的離職司機出面,指控周比蒼父子說謊。(翻攝自壹電視)

    晚間8名蝶戀花的離職司機出面,指控周比蒼父子說謊。(翻攝自壹電視)

  • 晚間8名蝶戀花的離職司機出面,指控周比蒼父子說謊。(翻攝自壹電視)

    晚間8名蝶戀花的離職司機出面,指控周比蒼父子說謊。(翻攝自壹電視)

據《壹電視》報導,其中一名李姓司機提到,卡債是他個人問題,但公司從來沒有為司機投保勞保,他身旁幾位都是從蝶戀花離職的司機,每個人都沒有被保勞保。

對於排班、休假的問題,司機透露由於蝶戀花旅行社生意很好,即使司機勞累也持續排班,有時一個月只休息一天。雖然周比蒼口頭上說一定准假,但排班是小兒子周繼弘在排,司機提出調班、休假的要求,都被周繼弘回絕,甚至面臨被冷凍或專跑長程的刁難。

司機們表示,早上看了蝶戀花的記者會,認為周比蒼、周繼弘父子說的都是謊言,因此選擇站出來說明現況,要戳破兩人的謊話。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978802

 

--

台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許戎宏表示,雖然國道車禍事件司機真正的聘僱人是蝶戀花旅行社,但因法規問題須靠行在友力通運,應該由友力通運替駕駛投保,而駕駛也可自行去遊覽車公會投保,蝶戀花旅行社也表示,未後續追蹤司機投保確有疏失,在這方面不會逃避,會去比照勞保福利彌補康姓司機。

而許戎宏也坦言,其實多數司機10個有9個都因為有信用瑕疵問題,多半不會透過公司投保,若被查到薪資轉帳記錄會遭強制扣薪。因此駕駛必須選擇自己去公會保或是旅行社拿錢給駕駛去公會投保。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25769

 

2017-02-17  15: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遊覽車翻覆33死,罹難駕駛與領隊竟都沒有勞健保,對此台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許戎宏透露,在台北市400間遊覽車公司理,至少有300家的靠行司機沒有勞保

  • 台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許戎宏(右)在蝶戀花記者會後,透露台北市400間遊覽車公司理,至少有300家的靠行司機沒有勞保。(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許戎宏(右)在蝶戀花記者會後,透露台北市400間遊覽車公司理,至少有300家的靠行司機沒有勞保。(記者簡榮豐攝)

據《上報》報導,許戎宏今日出席蝶戀花旅行社記者會,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許多遊覽車司機都會出現帳務狀況,10人裡有9人是信用瑕疵,因此不願意公司幫他們投保,以免被銀行發現而遭到扣薪,最多是自己去遊覽車公會投保而已。

許戎宏說,全台現在有1萬8000輛左右的遊覽車,其中4000餘輛皆為靠行,但光是北市少說就有300家業者的靠行司機身上無勞保,由於這些都是駕駛與業者在私下協調,所以政府單位很難發現。

許戎宏認為,發生意外的康姓司機沒有向遊覽車公會投保,結果蝶戀花旅行社和友力通運都沒去確認司機是否有保險,這是管理上的疏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