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1-21 10:07:2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泰博(4736)今年下半年在歐洲客戶恢復拉貨,且年底海外市場多開始消耗預算、專案較多,也帶動泰博業績向上,今年前10月營收26.93億元、年增約5.23%,全年來看,泰博評估營收應能保持約5%左右年增水準,有望出貨試片約1,700萬盒、血糖儀約240萬具,且第四季試片出貨比重較高,也有望帶動泰博第四季毛利率再向上,將有優於前三季約43%的成績。泰博明年第一季將開始為國際型客戶出貨貴金屬試片,第一階段出貨至歐洲,而其餘區域型客戶也已有訂單洽談,明年展望樂觀,法人評估明年泰博營收年增有望重返雙位數。

泰博主要產品為血糖儀、試片和其他(血壓計、耳溫槍等),今年前三季血糖儀營收占比約17%、試片約57%、其他約26%。血糖儀和試片以代工、自有品牌Fora兩路並進,在瑞士、美國、台灣、日本、中國設有自有品牌子公司,以前三季營收來看,自有品牌佔約3成、代工約佔55%,其他佔16%。2016年各個市場營收如下,歐洲佔46%、美國17%、中東佔12%、其他地區佔24%。

今年下半年以來,南歐義大利客戶下單拉貨、加以海外市場年底本來就因消耗預算、專案較多,帶動泰博業績向上,前三季營收24.45億元年增4.5%,但相對仍較泰博年初預期趨緩,主要係仍有部分客戶未如預期出貨所致;全年來看,泰博評估全年營收應能保持約5%左右年增水準,預估全年出貨血糖試片盒數落在1,700萬盒、血糖儀出貨數量則在240萬具左右。

以今年毛利率走勢來看,今年前三季泰博毛利率約落在43%,除今年血糖儀出貨成長比例仍略較試片高外,旗下以塑膠射出件為主要生產業務的子公司今年業績也成長較多(相較去年營收占比增加約近5個百分點),但其毛利率低於血糖檢測本業,連帶造成泰博今年毛利率較不理想,今年台幣相對美元強勢亦是另一影響因素,但以年底試片包括貴金屬試片均有望出貨來看,泰博也評估全年毛利率可有再較43%向上的空間。

泰博今年前10月營收26.93億元、年增約5.23%,前三季稅後淨利2.59億元、在毛利率年減少約4個百分點,且業外匯損有近5千萬元拖累之故,年減3成,EPS 3.31元。

展望明年,泰博表示目前貴金屬試片因已有國際型客戶下單,第四季已經進入穩定生產階段,規畫會在明年第一季開始出貨,首批出貨包括血糖儀與試片,初步先替客戶出貨至歐洲;至於各地區域型客戶表現來看,泰博指出歐洲、中東客戶都已有訂單洽談,展望樂觀,法人也看好明年泰博營收年增應可重返雙位數成長。

MoneyDJ新聞 2017-08-21 12:01:0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泰博(4736)第二季在歐洲客戶恢復拉貨力道,帶動泰博單季營收來到8.29億元、年增5.6%、季增7.5%,但毛利率上因為台幣匯率仍較去年同期強勢、且血糖儀出貨比重亦較前季增加,致單季毛利率降至37.72%,季減少約9個百分點、年減少10百分點,單季稅後獲利6,100萬元,年減逾五成,EPS 0.76元,低於市場預期。而在第三季營運展望上,先前因出貨排程遞延至7月出貨的美國客戶,近期出貨將再遞延至9月,但在歐洲客戶回溫下,法人仍預估泰博第三季營收可持平前季表現、維持約個位數年增水準,但在獲利預期上,法人評估因美國客戶初始出貨仍需以血糖儀為主,是以預期泰博第三季毛利率仍有不小年衰退壓力。

泰博主要產品為血糖儀、試片和其他(血壓計、耳溫槍等),血糖儀營收占比約15%、試片約67%、其他約17%。血糖儀和試片以代工、自有品牌Fora兩路並進,在瑞士、美國、台灣、日本、中國設有自有品牌子公司,今年上半年歐洲佔營收比重約五成,美國約二成,其餘營收主要來自台灣和亞洲,而自有品牌與代工的比重約35:65。在經歷自有品牌與代工轉換陣痛後,泰博近兩年業績回穩,持續在歐洲開拓客戶。

回顧泰博今年第二季表現,由於歐洲客戶恢復拉貨力道,帶動泰博第二季單季營收來到8.29億元、年增5.6%、季增7.5%;但在獲利表現上,由於美元/台幣匯率仍較去年同期呈現疲弱,在台幣較強影響下,且血糖儀出貨比重亦較前季增加,對泰博單季毛利率產生壓力,第二季毛利率僅37.72%,季減少約9個百分點、年減少則近10個百分點,加以今年稅率較去年同期高,再再影響泰博獲利能力,單季稅後淨利約6,100萬元,年減近57%,但在業外匯兌回拉抬下仍迎來季增3成的表現,EPS 0.76元,不符市場預期。

而在第三季營運上,泰博7月營收2.62億元、年增約5.73%,亦低於市場原先預期近3億元水準,主要係受美國客戶出貨再遞延至9月之故;雖美國客戶遞延貢獻較小,但歐洲客戶表現仍穩健,是以法人預估泰博第三季單季營收應與前季相當,亦可較去年同期維持個位數成長,惟獲利上,美國客戶初始出貨仍將以血糖儀為主,是以法人預估泰博第三季毛利率仍有壓力,但仍需觀察後續試片與血糖儀出貨比重,與美國客戶實際出貨時間點而定。

展望今年全年營運,法人仍預期在歐、美客戶需求均見成長帶動下,泰博營收仍有機會維持3~5%左右的年增水準;但在獲利表現上,由於台幣轉強,且在新客戶加入需先出貨血糖儀影響下,兩者均對泰博毛利率產生壓力,是以法人亦預期今年泰博獲利衰退壓力較高,但在今年血糖儀出貨增加帶動下,明年泰博試片出貨量有望再迎亮眼成長。

 

 

MoneyDJ新聞 2017-02-20 10:48:54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泰博(4736)一月因工作天數稍減,造成單月營收年減約13%,但在第一季營運上,因去年血糖機出貨增加近一成,法人預期將可帶動泰博今年試片出貨連帶成長,單季營收雖遜於去年第四季(7.92億元),但仍有機會交出小幅年增的成績。在今年後續展望上,雖泰博歐洲客戶需求放緩、但美國下半年將迎來新代工訂單,中國合資華一醫療耳溫槍今年將為國際大廠代工,下半年也將出貨,法人看好泰博下半年營運將較上半年更佳。

泰博主要產品為血糖儀、試片和其他(血壓計、耳溫槍等),血糖儀營收占比約15%、試片約67%、其他約17%。血糖儀和試片以代工、自有品牌Fora兩路並進,在瑞士、美國、台灣、日本、中國設有自有品牌子公司,今年上半年歐洲佔營收比重約五成,美國約二成,其餘營收主要來自台灣和亞洲,而自有品牌與代工的比重約35:65。在經歷自有品牌與代工轉換陣痛後,泰博近兩年業績回穩,持續在歐洲開拓客戶。

泰博一月因工作天數稍減、單月營收2.45億元,年減約13.12%,至於在第一季營運上,法人指出,泰博因去年血糖機出貨增加近一成,今年試片連帶可受惠迎來成長,單季營收雖較去年第四季減少,但應有機會維持小幅年增。而在今年後續展望上,雖歐洲因景氣保守,今年成長力道相對去年放緩,但泰博看好美國將有機會取得新客戶代工訂單,下半年有機會開始出貨,是以今年泰博下半年營運成長可看較上半年更佳。

至於在貴金屬試片方面,泰博評估目前市場反應相對平淡,去年出貨約在100萬盒,還不到損益兩平水位,泰博指出今年仍會繼續向客戶推廣,惟市場還需要一段時間發酵。

而在泰博與魚躍合資成立的華一醫療部分,去年下半年開始投產後,全年約出產10萬支耳溫槍,法人表示華一今年有機會為耳溫槍大型國際廠商進行代工,出貨時間點則估計落在今年下半年,預計此一訂單出貨總數將約在50萬支上下。

回顧泰博去年營運表現,在歐洲各政府政策補貼帶動下,以及年底土耳其客戶拉貨帶動,泰博全年營收31.35億、年增約19.32%;而在獲利上,除第三季因血糖機出貨比例增加造成毛利率承壓走降外,法人看好泰博全年毛利率仍可維持在45%,第四季業外亦將可有匯兌收益進帳,全年稅後淨利約在5億上下,年增約12%,EPS則近6.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