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比預期提早3個月」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三陽(2206)董事長張宏嘉前日急澄清沒有說過「應該不會被解任,我自己會有決定」這句話,短短不到24小時,他無預警地以書面閃辭三陽董事長及董事,「比預期提早了3個月」。

  • 三陽(2206)董事長張宏嘉(右)前日急澄清沒有說過「應該不會被解任,我自己會有決定」這句話,短短不到24小時,他無預警地閃辭三陽董事長及董事,遺缺由副董事長吳清源(左)暫代。(記者楊雅民攝)

    三陽(2206)董事長張宏嘉(右)前日急澄清沒有說過「應該不會被解任,我自己會有決定」這句話,短短不到24小時,他無預警地閃辭三陽董事長及董事,遺缺由副董事長吳清源(左)暫代。(記者楊雅民攝)

三陽副董吳清源暫代

三陽證實,昨天下午「豐群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指派於該公司擔任法人董事的代表人張宏嘉,以書面辭任三陽董事與董事長,遺缺將由副董事長吳清源暫代,直到股東會改選。

張宏嘉昨日並同步發給三陽全體員工一封信,兩年多前,三陽出現衰退,面臨空前的挑戰,新的主要股東們基於他對汽、機車產業的熟悉而前來請託,希望他能回三陽整頓。

在評估重返董事會之前,不少朋友認為三陽沉痾難起,不忍心「我跳火坑」,幼年就由父親張國安帶著在工廠和三陽一起長大,「三陽就像是我的兄弟,兄弟有難,我豈能袖手旁觀」。

於是在取得經營團隊「去家族化,落實專業經理人經營,以及專注本業」等共識,張宏嘉決定重返三陽,接任三陽董事長時,三陽已虧損連年,市占率低落,搶救三陽,急如星火。

張宏嘉說,過去兩年多來,他穿梭在三陽各部門,猶如當年他在三陽捲起袖子在第一線當黑手,短期內把公司從加護病房中搶救至普通病房。

三陽目前不僅已轉虧為盈,核心事業機車的市占率,更由大前年谷底的9%回升至20%,今年更可望挑戰25%,縮小了與主要競爭對手的差距,但與國際大廠HONDA機車年銷量近2000萬輛相比,沒有條件自滿於現狀。

他說,帶著再造三陽榮耀的心情重返三陽,儘管當初新股東前來請託並未論及任期議題,但新的經營團隊主要股東表示有意獨自全權經營三陽,幾經思考,「我決定卸下董事長一職」。

他認為,之前三陽以不到20年時間,將前人所打下的根基幾乎耗費殆盡,是肇因於公司家族化,提醒經營團隊公司是屬於大眾的,「絕對不能將公司當作私器,應完全由專業經理人經營」。

2017-03-07  07: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老牌汽機車製造廠三陽工業,被爆可能再現經營權之爭,曾經搭檔對戰前掌權黃家的現任董事長張宏嘉、副董吳清源,正出現董座之爭,兩派之間暗潮汹湧。

綜合媒體報導,2014年三陽工業即曾爆發一次經營權之爭,當時被指為市場派的張宏嘉引進地產大亨九鼎建設吳清源,一起把原經營權掌控的黃家踢出三陽,入主三陽,即使吳清源股權超越張宏嘉,還是請張宏嘉當董事長。

吳清源從單大純大股東,2016年副董兼總經理,且把自家妹妹派去三陽大本營之一的越南控財務,也把一兒一女都引進公司,進入銷售及財務部門,《經濟日報》指張宏嘉董座職位坐不穩、「說過只做一任」;《工商時報》指張宏嘉只掌握約3%的三陽股權,必須依靠其他大股東才能掌控公司經營權,而張、吳二人聯盟關係鬆動。

不過,張宏嘉昨天大動作澄清,沒有說過只做一任董事長的話,至於與吳清源的關係則是閉口不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