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0

最近巷口的臭豆腐又漲5元了,一盤來到55元,我問老闆:「最近豆腐的原料—黃豆不是跌很多嗎?你怎麼還漲價?」老闆說,「我3年沒漲了,而且你自己說,我賣的臭豆腐是不是附近最好吃的?」

3月份19款嬰幼兒奶粉漲價,犯了眾怒,大家不禁納悶,為什麼嬰幼兒奶粉從來不跌價、只會漲價?立委還拿關稅署的資料來打臉廠商,「進口嬰幼兒奶粉明明是3年來的最低價,為何還要漲價?」

拿奶粉跟臭豆腐比是有點不倫不類,但看起來漲價的理由沒有太多不同,國內嬰幼兒奶粉廠商都是國際大廠,亞培、雀巢市占率排行前兩名,國內廠商幾乎排不上名,就像巷口的臭豆腐一樣,「你不買我的,可以去買別人的一樣」。

奇怪的是,如果賣嬰幼兒奶粉這麼好賺,為什麼台灣廠商這麼少?根據經濟學理論,實在不合常理,原來是嬰幼兒奶粉不准廣告,而且0到6個月的奶粉法規非常嚴格,不僅需要做臨床試驗,製程也跟成人奶粉不同,須經過多關的檢驗,才能上市,導致進入門檻相對的高,國內市場又不大,所以國內廠商興趣缺缺。

一旦市場變成少數玩家,真的只能任人宰割,而且廠商用換新包裝、加新成分來變相漲價,說服少子化的台灣父母親,只能乖乖地拿出鈔票來買;只是這些新成分如果根本不能讓嬰幼兒長得更好,就請官員勇敢的站出來告訴家長,不要再當冤大頭了。

話說回來,臭豆腐的門檻真的有這麼高嗎?巷口怎麼沒人用較低的價錢來搶市場,真是讓人想不通!

(無尺碼)

衛生福利部把關嬰兒奶粉 爸爸媽媽放心使用(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日期:103-02-19    
母乳為嬰兒最佳的食物來源,對於必須以母乳替代品哺育之寶寶,衛生福利部建立把關機制,確保嬰兒奶粉營養素符合國際規範,並監測市售產品之衛生及品質,以確保嬰兒健康安全。目前經衛生福利部查驗登記許可在案之嬰兒奶粉合計202件,其中嬰兒配方食品138件及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64件,可於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http://consumer.fda.gov.tw/)查詢(連結途徑:首頁 > 整合查詢中心 > 食品 > 核可資料查詢 > 嬰兒配方食品及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許可資料查詢)。針對上述產品,102年度共計完成市售產品之規格與衛生安全相符性抽驗66件,合格率100%。該抽樣原則為於全國各縣市市面抽購,且以不同品牌、不同配方、不同生產工廠及新領證者為主要抽驗對象;檢驗項目包括衛生安全(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腸毒素、沙門氏菌、仙人掌桿菌、阪崎腸桿菌、黃麴毒素M1、鉛)、營養標示符合性(鈣、磷及鈣/磷比)、三聚氰胺及DEHP等9項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衛生福利部仍將持續查核與抽驗市售嬰兒奶粉品質衛生與營養標示符合性,以保障嬰兒奶粉的品質與衛生安全。

適用於1歲以下之嬰兒奶粉係屬特殊營養食品,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1條,應經衛生福利部查驗登記並發給許可證,始得製造、輸入及上市流通。查驗登記主要係為確認嬰兒奶粉符合國際間及國內對嬰兒營養需求及衛生之規格,因此查驗登記時,嬰兒奶粉之原料成分含量表、產品規格、營養成分分析表、產品中文標籤、製造流程要點與製造廠相關文件、產品衛生與汙染物檢驗資料等,皆為審核的重點,以保障1歲以下嬰兒之食用安全性和營養比例符合需求。

嬰兒奶粉是經特別調製用以滿足嬰兒與補充較大嬰兒生長發育營養需求之配方食品,其蛋白質來源之成分可為牛乳、羊乳、乳清蛋白、酪蛋白、黃豆蛋白等;脂肪來源之成分可為棕櫚油、葵花子油、椰子油、大豆油、魚油等;碳水化合物來源之成分可為乳糖、葡萄糖、蔗糖、麥芽糊精、馬鈴薯澱粉等。另外為符合嬰兒營養需求,添加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營養添加劑,產品之全成分完整配方應該是選擇嬰兒奶粉周延的考量重點。

母乳最好,衛生福利部鼓勵以母乳哺育為優先,當無法餵哺母乳時,建議諮詢醫師、營養師或醫護人員等專業人員意見,就嬰兒自身狀況來選擇合適的嬰兒奶粉及正確的食用方法,並於有信譽之商店購買經衛生福利部查驗登記許可之嬰兒奶粉,勿購買來路不明之產品,讓寶寶健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