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通信網路》帛漢Q2毛利率創單季新高,H1每股賺2.64元

 

帛漢(3299)財報出爐,在自動化產線效益顯現下,帛漢第2季合併毛利率達39.94%,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單季稅後盈餘為8555萬元,年增15.39%,單季每股盈餘為1.41元,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為2.64元;帛漢表示,下半年因進入傳統旺季,業績將比上半年好。

 

帛漢是全球最大乙太網路變壓器(Lan transformer)廠,以Lan transformer全球銷售量約160億元來估算,全球市佔率約15%,由於LAN transformer主要功能包括阻投匹配、濾波功能及隔離作用,對於以銅線傳輸為基礎的乙太網路裝置而言,LANtransformer為不可或缺的零組件之一,為無線通訊及網通設備重要關鍵零組件,近年來Transformer已大量使用於DCS(Data center)像是Server、Switch等重要的一些網通產品中,目前網通產品佔帛漢營收比重已達85%,NB則降至9%左右。

帛漢今年第2季合併營業收入為6.01億元,營業毛利為2.4億元,單季合併毛利率為39.94%,年增4.69個百分點,稅前盈餘為1.3億元,稅後盈餘為8555萬元,年增2.88倍,單季每股盈餘為1.41元;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2億元,營業毛利為4.67億元,合併毛利率為38.94%,年增4.09個百分點,稅前盈餘為2.4億元,稅後盈餘為1.59億元,每股盈餘為2.64元。

帛漢表示,下半年因進入傳統旺季,業績將比上半年好。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7-03-13 17:46:2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帛漢去年Q4毛利率創高;今年日、韓客戶具動能帛漢(3299)今(13)日召開上櫃以來的第二次公開法人說明會。帛漢董事長潘詠民(附圖左)表示 ,乙太網路變壓器生產精進自動化、爭取品質更佳的訂單需求、營業費用持續改善,是帛漢2016年下半年毛利率改善的3個主因。帛漢總經理范仲成(附圖右)也指出,在LAN Transformer業界,帛漢產品線最齊全,全球市占率約15%居於領先,未來在韓國、中國、日本客戶上會持續取得電信客戶與消費電子客戶的市場,在PoE電力線市場上,也看好安全監控攝影機大量採用PoE產品的電源濾波元件的商機。

帛漢成立於總部位於台灣的台南科技工業區,從事網通設備用的濾波器及變壓器設計、製造、加工與銷售等業務,並以自有品牌「BOTHHAND」行銷全球市場。

據悉,乙太網路的LAN Transformer全球一年產值約160億元台幣;以帛漢一年營收約25億元左右,市場占有率約15%、該公司市占率名列前茅。

 

以產業應用別區分,LAN Transformer的網通應用類約86~87%,NB應用約9%,DC/DC(直流轉直流)轉換器產品占營收2~3%。其中,網通應用客戶又可以區別為Data Center(資料中心)與企業(Enterprise)網路設備占總營收36~37%,消費級(Smart Home)網通設備占總營收50%。

 

(一)帛漢2016年營收減,但獲利成長:

 

帛漢已公布2016年年報,其中,第4季營收6.24億元,年減8%,而毛利率達39.2%,較前年同期增加4.6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14億元、年增20%,稅後淨利年增33%至0.98億元,EPS為1.67元。

2016年全年合併營收年減7.7%至24.65億元,在毛利率成長激勵下,全年稅後年增8.7%至3.21億元,依全年加權平均流通在外股數計算,EPS為5.46元。

 

(二)帛漢高度自動化、減少人力,帶動利潤成長:

 

帛漢董事長潘詠民表示,2017年營運表現將會較2016年好得多,未來五年迄2020年,希望公司每年都有兩位數的年成長。

潘詠民指出,2012年與2016年先後引進新的自動化繞線設備,讓整個變壓器的製造流程順暢,更減少人力的使用,是近年費用率降低的主因。他說,持續將先段、後段製程自動化,讓帛漢從上櫃掛牌時要有4,000人人力調度,目前只要800人就可以勝任,在第一線員工薪資費用上有明顯節省。

帛漢總經理范仲成則表示,展望2017年,主要成長動能包含(1.)中國市場將受惠於客戶的產品升級需求,帛漢預期憑藉廣州新成立的FAE技術支援團隊,以及自動化生產之成本及品質優勢,掌握高階市場的先機,進一步提升在中國之市占率。(2.)高階產品(例如PoE;乙太網路供電)銷售的提升。(3.)新應用與新客戶的導入,以及2.5G5G高階產品的推出。

范仲成說,銅線等基材的乙太網路才會使用到LAN Transformer產品,雖然銅材質連網的物理極限無法突破10G速度,但是實際的光纖到戶應用,最後一哩仍大量使用LAN的技術,而且有更多的電信商、系統商還是持續提升乙太網路服務的連網品質、例如像G.fast與IP-Cam安全監控設備等,因此乙太網路元件還是持續有成長的商機。

潘詠民也進一步指出,帛漢2016年資本支出約1億元,預計2017年資本支出金額相近。還會持續投資在中段製程的自動化上,這預料要等到2017年年底或是2018年年初才能達成,屆時毛利率還有改善的空間。

 

(三)帛漢配息5.2元,殖利率約8%:

帛漢2016年第4季毛利率創下單季新高,主要受惠於自動化效益逐步顯現、美元升值、以及產品組合的改善;加上營業費用控制得宜,及業外匯兌收益之挹注,稅後淨利0.98億元,亦創下單季新高。

帛漢董事會已通過決議每股配發5.2元的現金股利,包含盈餘分配及資本公積,配發率超過95%,以今日該公司收盤價62.2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8.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