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2  10:27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於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媒體報導,疑似有中資偽裝外資名義,投入百億炒作大同股票,股價由5元炒至20元,金管會卻獲調查局通報才知道,質疑毫無能力防範。對此,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回應,:「資金來源待查證,若中資進來一定知道」。

  •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疑,疑似有中資偽裝外資名義,投入百億炒作大同股票,金管會卻獲調查局通報才知道,質疑毫無能力防範。(翻攝立法院議事轉播隨選視訊系統)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疑,疑似有中資偽裝外資名義,投入百億炒作大同股票,金管會卻獲調查局通報才知道,質疑毫無能力防範。(翻攝立法院議事轉播隨選視訊系統)

有媒體報導,調查局近日接獲檢舉,從去年9月至今年3月,兆豐銀行、永豐銀行保管的外資帳戶,匯入近百億元狂買大同股票,先將股票由5元炒到20元,3月股票會前再殺到11元,來回4波、套利20億元;且該外資背後疑似為中資。

盧秀燕批評,反洗錢措施上路,民眾存個錢也要被查,但中資以外資名義進來買股百億元,金管卻毫無所覺,無有效內控機制,調查局來通知才知道。外資背後真實身分是否為中資,現在仍查不清,無力防範中資假借外資名義干擾台灣金融市場。

盧秀燕質疑,不只是國防安全,資安、金融市場干擾也都能成國安危機;如果中資裝成外資近來,政府到底有沒有能力防範。

鄭貞茂表示,平常大同股票的成交量變化,證交所都有在掌握,有突然增加情形,就會進一步查核。至於媒體報導的特定個案,檢調目前正在調查,確認是真外資還是中資。資金若按照正常管道匯入,一定可查清楚,但資金無國界,查核真實來源地仍需要一點時間。強調若有中資進來,一定會知道,不認為中資有能力影響金融市場正常運作。

 

 

【大同爭奪戰】前主計長韋伯韜94狂引百億中資嗆拿經營權- 鏡傳媒Mirror ...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70321inv001/

7 小時前 - 擁有百年歷史的大同公司將在5月11日召開股東會,改選董事。由前行政院主計長韋伯韜領軍的市場派,來勢洶洶,強勢挑戰由大同現任總經理林

 

 

 

知情人士告訴本刊:「韋伯韜3月1日曾向大同公司宣稱,這波市場派3路資金共100億元,是由他統籌,從中國轉到香港來台買股,目前擁有10萬張大同的股票,有實力拿下大同,希望公司派交出經營權,甚至直接講明就是看上大同名下上千億元的土地資產。」對此本刊致電韋伯韜,並以簡訊留言,但至截稿前均未獲回應。


目前浮出檯面,要爭取大同公司經營權的市場派,以「新大同投顧」及「欣同投顧」2家公司為主。新大同是在去年2月成立,董事長為楊榮光;欣同則是去年11月才成立,前身叫「親中公司」,董事長為前法官林宏信。其中,新大同推出的董事除了楊榮光,還包括韋伯韜、委託書徵求業者聯洲企管公司副總經理黃彥豪等人。欣同推出的董事則有中聯油脂董事長楊永明、林宏信等人。知情人士透露,韋伯韜嗆聲拿下經營權的餐會,是在介紹市場派提名大同董事的人選,現場有市場派新大同公司董事長楊榮光及大股東鄭文逸等人,韋在餐會上直接表示,要把大同的經營權拿下來,還要大同的人滾,與會大同人士形容韋的態度94狂。

儘管新大同只有9萬6千張大同股票,持股比例僅4%,欣同也只有3萬2千張股票,持股比1.37%,但大同公司的大股東,包括大同大學、大同存託憑證專戶、員工持股信託專戶、大同高中、大同職工福利委員會加起來,也不過只有21%,一旦市場派結合外資,對大同公司的經營權將帶來極大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