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菲光投資宸鴻破局 宸鴻大跌逾9%

2018/04/24 09:53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8年4月24日電)中國大陸觸控面板廠歐菲光投資宸鴻 (3673) 破局,宸鴻宣布,中國大陸面板廠歐菲光參與認購宸鴻現金增資私募案破局;宸鴻今天盤中股價最低來到60元,大跌9.09%。

蘋果觸控面板供應商TPK-KY宸鴻表示,去年3月21日董事會議原決議辦理現金增資私募普通股,或私募海外轉換公司債案,由歐菲光參與認購協議終止。

宸鴻去年3月宣布,歐菲光將參與認購宸鴻私募普通股2000萬股,投資新台幣18.1億元,取得宸鴻約5.5%股權,宸鴻也將以每股不超過人民幣40.34元價格買進歐菲光股權,雙方已交互持股方式展開策略合作,並將合資成立新公司。

宸鴻說明,去年5月16日股東會決議一年內採分次辦理現金增資私募普通股不超過3000萬股,或私募海外轉換公司債一億美元為上限,本案將於今年5月16日期限屆滿。因交易先決條件未能滿足,且認購時程即將屆滿,宸鴻與歐菲光雙方協議終止股份認購協議及合資協議,但雙方仍維持策略合作意願,持續推動未來多方面合作機會。

法人指出,歐菲光已打入蘋果iPad平板電腦觸控供應鏈,若再打入蘋果新推出的6.1吋液晶面板iPhone手機觸控供應鏈,並不令人意外,已無透過宸鴻打入蘋果供應鏈的需求。

 

2017-03-22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觸控面板廠TPK-KY宸鴻(3673)與深圳歐菲光化敵為友、宣布結盟,以交叉持股方式強化並鞏固彼此合作關係,歐菲光將以每股90.5元取得TPK私募普通股2000萬股,總投資金額18.1億元,TPK也將在市場上以不超過9億元額度買進歐菲光股票;此交割案完成後,雙方更將合資成立新公司,而新公司將由歐菲光主導,共同搶攻汽車電子觸控商機。

TPK財務長劉詩亮(見圖,記者陳梅英攝)表示,過去外界都以為TPK與歐菲光是競爭對手,但TPK的9成營收來自歐美客戶,歐菲光則深耕中國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市場,9成營收來自中國,客戶並未重疊。雙方結盟後,結合歐菲光前段塑膠薄膜觸控技術與精密光學感測模組專長、TPK在玻璃及後段貼合技術與服務,可避免重複投資,此「強強結合」,對整體觸控產業來說是正向發展,也是因應紅色供應鏈崛起的最好方式,雙方不需殺得你死我活,而是利用各自優勢把餅做大。

目前TPK最大單一股東為董事長江朝瑞及其家族,歐菲光參與TPK私募後,取得5.46%股權,將躍升為TPK第二大股東;TPK也將透過公開收購方式,以每股不超過人民幣40.34元價格,取得歐菲光約0.4-0.5%股權。

劉詩亮表示,雙方雖透過交叉持股方式建立策略合作關係,但彼此都同意尊重對方公司經營獨立,因此,歐菲光不會派人進駐TPK的董事會。

由於TPK為F開頭的外商公司返台掛牌,此策略投資案不需經過台灣主管機關核准;但歐菲光為中國上市公司,按照流程,仍需通過中國發改會等機關同意,預計最快可在一個月內定案。雙方昨已簽署股份認購協議書及合資意向書,近期內就會進行下一步協商並簽署正式合資協議,成立合資新公司。

 

2017-03-22  09:42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蘋果觸控面板供應商TPK-KY宸鴻(3673)、陸廠歐菲光合作,研調機構WitsView認為,宸鴻可藉此力抗同為蘋果供應商GIS-KY業成(6456),並可搶食中國手機觸控市場,業成不僅有大股東群創賣股陰霾籠罩,受到競爭對手結盟消息影響,今日股價應聲下跌。

歐菲光搶蘋果態度積極,日前已經是iPad供應鏈之一,此次與蘋果兩大iPhone觸控貼合模組供應商之一的TPK聯手,外界也認為歐菲光有意藉由TPK也擠進iPhone供應鏈。

WitsView分析,TPK目前雖是蘋果的供應商,但面對業成,已逐漸失去競爭優勢,因此,TPK與歐菲光合作,對歐菲光而言,TPK的經驗或許有機會讓歐菲光走捷徑,兩者的共同對手就是鴻海集團旗下,垂直整合競爭力已經十分完整的業成。

WitsView評估,TPK、歐菲光合資案對競爭對手業成而言,短期影響不大,但長期而言,若業成想要打入非蘋陣營,就比較有機會受TPK、歐菲光合作關係帶來的壓力,到時就看業成能否能尋求鴻海的協助,打破僵局。

TPK曾在2013年控告歐菲光侵權,昨日兩家公司化敵為友,宣布透過交叉持股方式進行策略結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