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1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豪宅市場買氣凍,蛋白區的新北市新店區短短三個月竟出現兩戶近億元豪宅實價交易,雖然買主是不同企業法人、但同一負責人,且負責人楊芷菻(音同凜)名下幾乎是零持股;她曾遭踢爆利用國會助理身分跟軍方高階將領過從甚密,被媒體稱為「美女間諜」,最終因查無涉入不法不起訴,但身分敏感還是引起房產業界議論紛紛。

  • 根據實價網揭露資訊,去年9月及12月,新店「玉上園」出現兩戶近億元豪宅實價交易,買主是不同企業法人,但同一負責人。
(資料照)

    根據實價網揭露資訊,去年9月及12月,新店「玉上園」出現兩戶近億元豪宅實價交易,買主是不同企業法人,但同一負責人。 (資料照)

根據實價網揭露資訊,去年十二月,新店「玉上園」C棟二十七樓頂樓戶,以總價一億元成交,買家為「豐禾資產管理」,負責人登記為楊芷菻;這與去年九月砸下九千四百萬元,以「豐禾珠寶」名義買下同社區D棟頂樓戶,負責人為同一人。

十年前,楊芷菻曾遭媒體踢爆利用國會助理身分跟軍方高階將領過從甚密,疑是從中蒐集軍事機密的中國間諜,最終查無涉入不法,但「美女間諜」稱號始終伴隨著她;幾年前,她也被幾名中國商人提告,涉向中國商人宣稱,只要在台設立公司,即可移民台灣,之後北檢偵查終結,認定罪嫌不足不起訴。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公司登記查詢系統,豐禾資產管理是去年十月十七日核准設立,資本總額為一千萬元,進一步詳查董監事資料,僅有董事楊芷菻一人,出資額僅一萬元;但公司成立不到兩個月,就砸下一億元買下「玉上園」C棟二十七樓頂樓戶,坪數約一六九.○九坪(包括兩車位、約十四.七八坪);根據該社區揭露的一個車位單價一四○萬元拆算,每坪約六十三萬元。

董監持股零 資金從哪來?

楊芷菻早在去年九月時,就以豐禾珠寶名義先買下同社區D棟二十七樓頂樓戶,總價九千四百萬元,坪數約一三五.五一坪,拆算每坪單價約七十五.五四萬元;根據商業司資料,豐禾珠寶是二○一一年四月核准設立,最後核准變更日期為去年十月,董事長就是楊芷菻,資本總額三千萬元,有兩名董事、一名監察人,但與楊芷菻相同,持有股份均為零。

若不計知名的大台北華城豪墅區,自二○一二年八月實價登錄政策上路以來,新店區僅出現過三戶單戶總價逾億的豪宅揭露,均是頂樓戶。最早是二○一二年十月的「養心殿」二十六樓頂樓戶,總價一億五八○萬元;接著是二○一三年十一月的「美麗殿」二十一樓頂樓戶,總價一億元;隔了三年後,豪宅市場買氣已大不如前,但「玉上園」竟在短短三個月內連續出現兩筆億元豪宅成交,且是同一買家,讓房產業界很是好奇。

 

2017-04-01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產業者研判,因房地合一上路後,外資企業買賣房地產,一年內獲利部分課稅稅率達四十五%,超過一年課稅稅率達三十五%,但本土企業買賣房地產均為十七%的稅率,相較外資減少超過五成稅負;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外資來台買房恐出現新避稅手法。

  • 課稅方式

    課稅方式

業者指出,以新店「玉上園」頂樓億元交易案為例,豐禾資產管理是去年十月十七日核准設立,資本總額一千萬元,成立不到兩個月就買下億元豪宅,合理推測該公司就是為了買下該戶豪宅而成立;且找來一個話題性高的人掛名公司負責人,甚至出資額僅一萬元,這在市場並不常見,推測背後應另有出資者。

業者分析,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外資買賣房地產獲利稅率高出本土企業稅率一倍,也使得直接以外資名義來台投資房地產降到冰點;較為普遍節稅手法是為符合財務或適法性,不少外資或境外資金改用一案一公司方式,化整為零並化身為境內公司,藉此轉進台灣投資。

代書業者指出,透過法人買高總價豪宅其實具有多重目的,首先是人頭不易掌控,加上國稅局會針對買高總價豪宅個人進行勾稽,查核其收入是否負擔得起購買總價六千萬元以上的高級住宅;因此,部分手握大量資金的投資主乾脆成立一間「紙上公司」來買房,負責人及董監可由出資金主指派,甚至可零持股,只是通常會以名不見經傳或相對低調者擔任,避免被媒體曝光,透過「美女間諜」掛名公司董座來買豪宅,真有些怪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