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17:27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口感綿密、樣式多元,在網購市場十分火紅的「D2惡魔蛋糕」,是許多上班族網購最愛,但竟傳出公司負責人塗建為因資金週轉不靈,今天上午打電話給員工通知「不用來上班了」,隨後人即消失,資深員工、投資人發現塗建為捲款潛逃,員工更氣憤表示「老闆落跑,要我們怎麼辦」?

 

受害投資人表示,前陣子還因為一例一休、勞保新制6%提撥上路,公司內有120多名員工,每個月的人事、勞健保成本,從原本200多萬增加到420萬,塗建為向投資人表示很有壓力,加上全台22家門市,直營14家、加盟8家,投資人不清楚店面實際業績,拿了資金再度上門投資。

跳票後投資人才發現,公司經營早就出問題,塗建為為了周轉,竟然以公司票、在外面7家民間融資借貸1700多萬,月息十分,每15天就要繳息一次,根本就是去借高利貸,才會讓公司財務惡化,導致最後周轉不靈惡性倒閉跑路。

許多廠商得知消息,趕緊跑到位在桃園市平鎮區總公司詢問,並立即向桃園市勞工局投訴。公司高階幹部目前已關上工廠大門,在內部開會,而再過3天、10日就是發薪日,無奈員工私下罵,「老闆落跑,要我們怎麼辦」。

銷魂巧克力蛋糕 網友瘋團購 日賣1200個

 

 

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創業,是危機,也是契機。
今年32歲的塗建為,當過幾年混混,看得很透徹,「大哥,也要賺錢討生活。」「唯有做生意,才能賺到錢。」
從此,他視創業為唯一的路。
第1次,鎖定觀光財,批發糕點賺差價,取決於價格的生意,應酬、公關難免,江湖廝殺讓他欲振乏力;第2次,他學人搞自創品牌,改良傳統麻糬,但,紅豆內餡外裹蜜紅豆的創新太奇怪,且品牌名難念不好記;第3次,他跟上潮流尾,開店賣平價咖啡與蛋糕,結果,特色不鮮明,小店埋沒紅海,找不到呼吸的空間;經歷3次失敗,負債累累的他,即使被唱衰,還是愛創業。
第4次,他學會謹慎,推出低價奢華香蕉巧克力蛋糕,從網路出發,利用價格優勢,一掃千軍,日賣1200個蛋糕,別人笑他:「不過是黃湘怡蛋糕的山寨版!」他依然能自信:「現在不是最流行山寨?」用現實的市場生態,秀出他的價值。
採訪╱潘姿吟 攝影╱黃競鋒

「有人說,踏入黑道就像是抽到一支壞籤,最後的下場不是橫屍遍野就是慘死街頭……」電影《艋舺》這麼詮釋,然而真實生活,「又不是真的在演《艋舺》。」「D2惡魔蛋糕」老闆塗建為笑說:「當大哥,也要賺錢。」 
10幾歲就「混過的」塗建為,爆自己的料,年輕時愛玩、沾過黑道的邊,沒繼續進入核心是因為組織嚴密,「感覺,永遠當不了大尾。」幾年經驗,他學到了一般人不容易修得的學分:兄弟的氣口;讓他在後來的創業,無論搏感情、喬事情等,任何人際間的進退應對,無往不利。 
「生意場上,講求先聲奪人。」32歲的他看來年輕,原料商出了招,擺明姿態高,「價格硬,票期又不可以開太長。」還好他深闇此道,接招的眉角在哪?他很瞭。 
然而,做生意,不是把人處理好,就是生存之道。 

 

轉型失敗 欠300萬

當年,脫離混混生涯的他看好觀光財,當起中盤商,鎖定北二高沿線景點,批發山藥糕、桂圓糕等應景小點心,以低價策略搶掠市場,站穩一席之地。
雖然薄利多銷,「好的時候,1個月淨利達40萬元。」4年來,離不開江湖互動的他倦了,「賺沒多少錢,還要跟他五、四、三,喊玲瓏(台語:叫賣之意)!」
他分析,觀光區以一次性消費為主,零售端重視利潤空間,「隨時可以換供貨商。」結果,流於價格割喉戰,「總有一天,割喉割到斷。」
想轉型?「看別人怎麼做。」他投入近200萬元,打造麻糬品牌,結果,精挑、細算的品牌名「榛豐麻糬」,不好念又難記,商品太奇怪,「紅豆餡外面還裹一層蜜紅豆。」
他再嘗試,跟風賣平價蛋糕、咖啡,「以為咖啡機擺著,就有生意。」結果,日營業額最好1萬多元,更長維持低點1000多元;生意差就要求師傅,「做些新的好不好?」幾次嘗試,師傅欲振乏力又拿翹。 

低價訴求 攻年輕客

「這樣下去,會倒!」2~300萬元負債追著跑,他承接連鎖牛排店的點心供應,「雖然沒賺錢,至少換一口喘息的機會。」
團購美食興起,他身邊親友無不淪陷,「我的店,什麼蛋糕都有,推出什麼才有特色?」經過3次磨練,名字怎麼取?蛋糕怎麼弄?行銷怎麼做?他開始有概念:「首先,產品要有差異化。」
他分析,與其要砸很多錢與大品牌比,卻爭取不到20%的人來支持,「不如切入80%的市場。」「網路熱賣提拉米蘇的尺寸8吋3公分,售價為220~250元。」他針對市場價格弱點,定價200~300元區間,鎖定年輕族群,聘師研發巧克力蛋糕;至於名字,不再流於俗套,直接用Devil Dessert惡魔甜點、命名「D2惡魔蛋糕」。 

提供試吃 網路暴紅

最後一搏,沒本錢讓人呷免驚,他慎選部落客、寄送試吃。第1周,日賣200個蛋糕、第2周400個,到了第3周,日出貨量暴增至800個,「PTT一直寫,團購團一直開。」1個月爆紅,「我根本不知道有這些通路。」他當然訝異,因為他根本對網路一竅不通,甚至到現在已經1年半,連MSN還不太會用,卻已經締造每日出貨1200個蛋糕的傲人成績。 

網購行銷教戰

1.好念好記的好名字
以Devil Dessert惡魔甜點取名「D2惡魔蛋糕」,好念、好記,朗朗上口。
2.清楚呈現產品特色
與其把品牌網站得太漂亮,讓人摸不著頭緒,不如簡單扼要呈現產品,讓人方便選購。
3.勤辦試吃大方給料
賣吃的千萬不能小氣,只要對自家商品有信心,須努力推試吃,可爭取口耳相傳機會。
4.增曝光多管道推活動
網路消費價格導向且側重新鮮感,須不斷搭配活動,配套組合,創造話題、刺激購買慾。 

「D2惡魔蛋糕」老闆塗建為熱衷創業,創業第4次,終於成功。

塗建為小檔案

年齡:1978年出生,32歲
學歷:專科機械科肄業
經歷:
25歲,糕點中盤商,以低價鋪貨給觀光地區商店
29歲,成立「榛豐麻糬」
30歲,開平價咖啡館
31歲,嘗試網路創業,成立「D2惡魔蛋糕」
32歲,推新品牌「傌魯卷舖」,力推鬆餅卷 

店家資料 D2惡魔蛋糕

網址:http://www.devildessert.com/index.html 
網路客服電話:(03)488-1551、(03)485-5155 
網路客服時間:09:00~18:00(六、日休) 
門市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80號 
門市電話:(02)2550-7760 
門市營業時間:10:00~21:00 

創業成本

初期投資:70萬元(半年後增資300萬元)
租金:9萬元(首月租金加2個月押金)
廠房設備:31萬元
物料成本:30萬元(含包裝、設計等)
註:以上部分數據記者估算 

每月營運

營業額:300萬元
店租、網路平台費用:20萬元
人力成本:55萬元
物料成本:105萬元(含耗損)
包裝、行銷:25萬元
水電及其他:5萬元
利潤:90萬元
註:以上部分數據記者估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