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5-22 11:14:2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勝一(1773)首季傳統屬淡季,但因去年下半年陸續已針對原料升幅調漲產品價格,帶動首季營收仍年增逾5%,但毛利率年減約1個百分點,主要係甲醇、醋酸等原料首季再走高影響所致,稅後獲利則年增3.5%,EPS 1.37元。展望第二季,受到油價上行,勝一多種原料價格續升,並再陸續反應予客戶後,產品價格亦小幅調漲,且工業用客戶需求暢旺,積極拉貨,訂單價量齊揚,另外原料貿易受市場價格走升亦迎來成長,故第二季營運也看再優於前季。

溶劑大廠勝一化工主要產品為醋酸酯、醚醇酯等工業級及電子級有機溶劑,電子級、工業級溶劑和貿易各占營收近三分之一。其中,電子級溶劑主要應用於半導體、面板產業,產品包括半導體製程之光阻清洗劑、剝離劑、去光阻緩衝液等等,終端客戶包括台灣半導體各大廠;工業級溶劑則主要應用在塗料、油漆、油墨、合成樹脂用溶劑及稀釋劑等,客戶包括塗料大廠永記(1726)。

回顧勝一第一季營運,首季傳統上屬於淡季,但受去年原料價格升幅較高,勝一陸續反應予客戶後,產品售價轉佳,單季營收為17.92億元、年增5.4%,毛利率25%、年減1個百分點,主要係受上游原料甲醇、醋酸價格走高影響;稅後淨利2.06億元、年增3.5%,EPS 1.37元。

展望第二季,受到油價今年持續上行,帶動勝一多項主要上游原料價格走升,相對勝一也陸續反應予客戶,帶動工業用溶劑價格略調漲,再者,客戶在業績暢旺下,也積極向勝一拉貨,帶動公司4月營收來到6.54億元,持平前月、年增則逾2成;以後續來看,法人看好,勝一客戶需求不減,且在油價推升下,原料貿易亦迎來成長,且因有低價庫存挹注,三大事業中僅電子級第二季需求較平穩,故法人看好勝一第二季營運應可較前季更佳。

下半年來看,油價今年持續受到地緣政治影響走升,且第三季將走入電子客戶旺季,法人並指出,今年來看電子業展望不俗,故勝一第三季出貨表現應可再較第二季迎來成長。

MoneyDJ新聞 2018-01-03 12:08:3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勝一(1773)去(2017)年第四季雖美國同業已經排除前季颶風干擾、供貨回穩,但仍屬電子業客戶旺季,且勝一已有因應原料走升調漲產品報價,單季營運仍有優於去年同期成績,但預估將較前季回落。在今(2018)年展望上,法人指出勝一首季毛利率預期仍會受到部分高價原料影響呈現衰退,但後續應可透過調漲報價來反應;未來電子級溶劑出貨要見到大幅成長,需再觀察半導體客戶投產時間點。

溶劑大廠勝一化工主要產品為醋酸酯、醚醇酯等工業級及電子級有機溶劑,電子級、工業級溶劑和貿易各占營收近三分之一。其中,電子級溶劑主要應用於半導體、面板產業,產品包括半導體製程之光阻清洗劑、剝離劑、去光阻緩衝液等等,終端客戶包括台灣半導體各大廠;工業級溶劑則主要應用在塗料、油漆、油墨、合成樹脂用溶劑及稀釋劑等,客戶包括塗料大廠永記(1726)。

回顧勝一去年營運表現,第三季在美國同業受颶風影響出貨不穩,帶動勝一單季溶劑出貨暢旺,單季營收走高來到17.6億元、季增8%、年增15%,單季稅後淨利2.34億元,季增8%、年增17%,EPS 1.56元。而第四季雖仍屬下游半導體等電子客戶旺季,而因應油價與成本走升,勝一也順利於年底調漲了電子級溶劑報價,單季營運年增仍佳,但工業溶劑已經走出同業缺貨現象回歸正常,法人評估第四季營運將較第三季成績略為回落。

而在今年展望上,勝一指出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供給側減少煤炭用量,影響到用煤提煉的甲醇產量,中國市場甲醇價格居高不下,醋酸則受美國大廠Eastman醋化廠爆炸影響,導致大廠轉往亞洲掃貨,醋酸價格也走高,相對對勝一毛利率均有產生壓力,目前勝一表示也在持續向客戶反應原料走升成本,但第一季確實在毛利率上仍會受到影響。

不過就油價方面來看,自年底起中東政局多變,近期另一主要產油國伊朗政治情況亦有波動,連帶油價持續走高,法人指出,由於勝一溶劑主要原料包括醇類與酸類,與油價連動性高,如油價持續向上的趨勢不變,勝一相對調漲產品報價的空間也較大;至於在出貨展望上,法人評估目前勝一電子級客戶需求穩健成長,但要見到大幅成長仍需關注半導體客戶新廠投產時間點。
2017-12-29 00:33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  
  •  

中韓半導體大擴產,半導體原料爆缺貨危機,半導體清洗溶劑也供不應求,國內溶劑大廠勝一(1773)身價暴漲;公司證實,近期半導體需求旺盛,明顯感受到下游客戶拉貨增加,部分原料已開始反應走揚,推升出貨量成長,公司將啟動擴產計畫全力因應。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據外電報導,中國、韓國半導體廠因應市場需求大增,包括三星電子、SK海力士、清華紫光、晉華積體電路(Fujian Jinhua Integrated Circuit)、長江存儲(YMTC)等大廠已開始增產因應,不過卻面臨半導體清洗溶劑供給缺貨危機。

勝一指出,今年下半年以來,明顯感受到半導體業需求增加,市場的需求缺口已讓部分產品出現追料現象,加上國際油價上漲,不僅推升部分原料價格開始上漲,產品平均銷售單價(ASP)更出現漲價情況。

勝一強調,為因應市場需求,公司已積極備料因應,不僅相關跟隨下游半導體客戶做製程更新提升產品品質外,更準備擴產全力因應市場需求;勝一昨(28)日收在75.8元,上漲2.7元。

MoneyDJ新聞 2017-08-30 10:32:4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勝一(1773)今年上半年因ASP與溶劑產品銷量成長帶動下,上半年營收3.82億元、年增12%,獲利上,則因第二季產品組合改變,單季毛利率季增加1個百分點,且業外沒有匯損干擾,單季稅後淨利2.16億、季增8.5%,上半年稅後淨利則是來到4.15億元、年增約12%,EPS 2.76元。展望下半年營運,勝一指出目前產線稼動率已達95%、各項產品需求穩健,法人則評估勝一工業級產品價格雖難有調漲空間,但受惠於今年電子級產品價格與量均見成長拉抬下,全年營運仍可有優於去年同期表現。

溶劑大廠勝一化工主要產品為醋酸酯、醚醇酯等工業級及電子級有機溶劑,電子級、工業級溶劑和貿易各占營收近三分之一。其中,電子級溶劑主要應用於半導體、面板產業,產品包括半導體製程之光阻清洗劑、剝離劑、去光阻緩衝液等等,終端客戶包括台灣半導體各大廠;工業級溶劑則主要應用在塗料、油漆、油墨合成樹脂用溶劑及稀釋劑等,客戶包括塗料大廠永記(1726)。

回顧今年上半年勝一營運狀況,勝一在今年ASP走升與溶劑產品銷量成長帶動下,上半年營收約3.82億元、年增12%;而在獲利方面,第二季因油價回檔、致原料客戶對於市況看法轉趨保守,單季原料銷量季減6.7%,但也受惠於原料貿易銷量減少,毛利率較高的溶劑產品比重增加,亦帶動第二季毛利率來到27%,較前季增加1個百分點,且在業外沒有匯損干擾下,單季稅後獲利來到2.16億元、季增8.5%,EPS 1.44元,更帶動勝一上半年稅後淨利來到4.15億元、年增約12%,EPS 2.76元。

展望今年後續,勝一指出目前產線稼動率來到95%,電子級溶劑價格穩定,客戶需求也持穩,雖工業級溶劑價格相對比較競爭,但銷量也仍屬穩定,短期之內暫時沒有擴產計畫,後續評估如果電子級溶劑有需求,也能夠再調整產線因應。至於中國半導體擴廠商機部分,勝一則指出以台積電南京廠來看,由於南京廠後續是量產16奈米產品,對於供應鏈而言仍屬相對進入門檻較低的產品,目前仍不能確定供應鏈是否會有淪於殺價競爭狀況發生,而在其餘中國客戶需求上,也無法排除會有保護在地供應鏈的問題,因此勝一仍抱持相對保守態度。

至於在今年後續產品價格上,法人則評估在油價維持平穩狀態下,勝一工業級溶劑產品價格相對難有調漲空間,今年則是可以在電子級價格與量均見成長保護下,營運相較去年仍可迎來穩健成長。

而在股利政策方面,勝一指出公司過往一直維持著高現金股利的配發原則,評估明年也將會維持8成以上的現金股利配發率。

(圖說:勝一總經理特助李歡益)

MoneyDJ新聞 2017-04-18 11:22:4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勝一去年在產品組合調整、毛利率改善下,全年稅後淨利7.85億元、年增逾28%,EPS 5.23元,創上市來新高,而勝一董事會亦已決議配發現金股利4元,隱含現金殖利率約6.3%。而在今年第一季營運上,勝一因ASP與訂單量均較去年同期成長下,單季營收年增逾15%,獲利表現上雖受台幣升值影響,但法人估應仍可有保持小幅年增水準。

溶劑大廠勝一主要產品為醋酸酯、醚醇酯等工業級及電子級有機溶劑,電子級、工業級溶劑和貿易各占營收近三分之一。其中,電子級溶劑主要應用於半導體、面板產業,產品包括半導體製程之光阻清洗劑、剝離劑、去光阻緩衝液等等,終端客戶包括台灣半導體各大廠;工業級溶劑則主要應用在塗料、油漆、油墨合成樹脂用溶劑及稀釋劑等,客戶包括永記(1726)。

勝一去年營收61.77億元、年減約5%,主要係前三季ASP因原料價格處低檔降幅較高;惟也由於原料價格處低檔、同時公司逐步降低毛利率的原料貿易營收比重下,全年毛利率26.80%,較前年增加約6個百分點,並帶動稅後獲利達7.85億元、年增逾28%,EPS 5.23元,創上市來新高。

今年第一季營運上,因油價已走升,勝一ASP亦相對有調漲,同時訂單出貨量也保持穩健成長下,帶動單季營收達近17億元、年增15.48%。

而在獲利展望上,因原料價格自去年第四季起漲〈去年第四季毛利率季減至25.87%〉影響下,勝一第一季毛利率仍承壓,法人則估,其第一季毛利率約接近25%,較去年同期年減約1個百分點;另外在業外方面,由於第一季台幣強升,勝一表示公司業務約有近4成係屬出口,確實難逃匯損,法人則認為,匯損金額約近1千萬元,整體來看,單季稅後獲利在營收規模較去年同期擴大下,約可達1.7億元水準,仍有機會維持小幅年增。

展望今年後續,雖勝一表示外在環境不確定因素高,油價走勢難以預估,但法人認為,勝一今年ASP可望優於去年同期水準下,全年營運仍有機會維持成長,惟需關注匯損的議題。

勝一董事會日前已決議配發現金股利4元,現金配發率約76%,以昨(17)日收盤價62.7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