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4-12 11:12:3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聯鈞(3450)今年營運表現重返成長軌道,光通訊產品包括EML、100G今年市場需求均佳,2.5G GPON出貨也將升溫,但價格方面則仍有持續下殺壓力,光資訊方面則看好3D Sensing、綠光雷射今年下游應用需求均轉強,整體光資訊業務可有顯著成長,在光通訊轉佳與光資訊成長支持下,聯鈞今年營運應可重返成長。聯鈞去年營運受到光通訊業務衰退影響,全年稅後淨利7.5億元,年減36%,EPS 5.66元。

聯鈞光電為全球前三大高階專業雷射二極體封裝測試廠商,主要營收分為光資訊與光通訊佔64%與半導體佔36%。聯鈞過去曾是光寶科(2301)集團成立的雷射事業部,2001年獨立出來,早年的DVD讀取頭光源的市占率最大,目前亦是光通訊代工龍頭,半導體封裝營收則係來自持股49.42%的捷敏-KY(6525)。

回顧去年營運表現,聯鈞全年營收72.69億元、年減11%,主要係受下半年光通訊產品出貨不如預期,包括EML與data center的40G產品客戶庫存已高,雖年底2.5G GPON出貨略見回溫,但整體業績仍呈衰退;在獲利表現上,受到光通訊產品衰退與匯率影響,聯鈞稅後淨利7.5億元、年減36%,EPS 5.66元。

至於在股利政策方面,聯鈞董事會擬配發現金股利3元與1元股票股利,以昨(11)日收盤價120元計算,隱含殖利率約3.33%。

在今年業績展望上,聯鈞首季營收來到17.31億元、年減4.54%、季減約2.2%,衰退主要係光通訊客戶需求仍然保守,但聯鈞本身光資訊業務已經從去年底逐步升溫,3月單月光資訊與光通訊營收比重已經各佔一半,法人推估,在光資訊營收比重成長帶動,聯鈞單季毛利率有機會維持在3成上下,但在營收稍呈衰退影響下,法人估毛利率將較前季(31%)略降。

後續來看,聯鈞對於今年整體業務看法相對較為樂觀,在光通訊方面,雖然2.5G GPON出貨確實會較去年升溫,但因為中國競爭者多,價格相對也較不理想,此一塊營收比重也看將維持在1~2成,而在EML與100G產品方面,客戶庫存調整已逐步完成,EML出貨今年客戶需求應可比去年下半年改善,至於100G在取代40G成主流產品後,市場需求持續暢旺,整體來看光通訊業務展望已然轉佳。

至於在光資訊方面,聯鈞指出3D sensing展望不錯,但除3D sensing業務之外,公司也成功切入綠光雷射,此一產品下游應用包括有雷射筆外,還有庭園燈與手術設備等等,應用層面廣泛,也帶動聯鈞今年光資訊業務可以迎來顯著成長。

MoneyDJ新聞 2017-08-14 11:32:2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聯鈞(3450)上周五(11)公告第二季營運表現,在中國光通訊需求較去年同期仍呈疲弱影響下,單季營收年減約13%、季減約2.5%,且受營收規模仍小影響,單季毛利率26.6%,大致與前季相當,年減則近3個百分點,單季稅後淨利2.12億元、年減約37%,EPS 1.6元,略低於市場預期(EPS 2元)。展望聯鈞下半年營運表現,在今年中國光通訊需求不如預期影響下、光資訊新產品放量仍待觀察,法人預估聯鈞第三季營運仍有衰退壓力、第四季看法亦偏保守。

聯鈞光電為全球前三大高階專業雷射二極體封裝測試廠商,主要營收分為光資訊與光通訊佔64%與半導體佔36%。聯鈞過去曾是光寶科(2301)集團成立的雷射事業部,2001年獨立出來,早年的DVD讀取頭光源的市占率最大,目前亦是光通訊代工龍頭,半導體封裝營收則係來自持股49.42%的捷敏-KY

聯鈞公告第二季營運成績,雖北美需求持穩,但因中國光通訊需求仍相對去年同期疲弱,單季營收17.69億元、年減約13%、季減約2.5%,在營收規模較小且ASP較低影響下,單季毛利率約26.6%,年減少近3個百分點,大致持平前季水準,單季稅後淨利2.12億元、年減37%,EPS 1.6元。

展望後續,法人指出由於今年中國城域光通訊需求不如預期,致聯鈞今年營收呈現衰退,光資訊新產品雖在應用上具想像空間,惟今年訂單放量成長仍有限,是以法人評估聯鈞第三季營運恐仍較去年同期續呈衰退,法人對聯鈞第四季營運看法亦屬保守。

但長線來看,法人指出在可見未來中4K高畫質影片、VR等高流量需求將漸趨普及,是以在中國市場中,10G光通訊仍會是未來趨勢,近三年建設標案量持續增加,聯鈞光通訊產品需求長線仍有強勁成長動能;而光資訊產品未來在手機3D Sensing(感測)與車用應用上亦有成長空間,惟需持續關注具體放量時間點。

MoneyDJ新聞 2017-04-18 09:01:2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聯鈞(3450)第1季合併營收季減8.2%至18.1億元,符合淡季的預期。聯鈞合併營收包含了母公司聯鈞、子公司合鈞與捷敏(6525)。目前以合鈞的AOC(主動式光纖纜線)業績受資料中心需求所帶動的成長動力最佳,而聯鈞本身方面,雖然10G等高速產品貢獻度漸提升,但是預估上半年前尚難彌補整體2.5G市場價跌、量縮影響。法人預估,聯鈞第2季營收季增約6%~11%,仍有小旺季效應。

聯鈞在1995年時是光寶科(2301)集團成立的一個雷射事業部,大約2001年獨立出來。聯鈞在各種雷射應用領域以追求進入全球前3大為準則,例如早年的DVD讀取頭光源的市占率就最大,目前在光通訊代工上亦為市占率最高的廠商。

 

 

 

(一)2.5G光纖需求、暫無復甦訊號,聯鈞本業成長不多:

 

由於2.5G GPON光纖產品2016年第4季持續量縮、價跌約1成,使得聯鈞以及同業在近期光纖通訊產品利潤受到影響。

以大陸、美國與日本等光通訊大廠近期的拉貨態度來看,不含集團公司合鈞、捷敏電子的聯鈞,其本身FTTx產品線需求動力不高。據悉,2017年上半年通路在2.5G產品的庫存仍很高、待消化,應等到第3季市場回溫。

 

(二)聯鈞仍持續推動高速產品,惟尚難取代2.5G產品:

 

聯鈞在2016年已推動高速網路產品,像是10G DFB,可以應用在各Data Center各樓層間與跨棟建築物的長距離訊號傳輸;另外,4G LTE基地台也有DFB需求。就2017年來看,Data Center應用仍會成長,將是該產品的動力。

由於光通訊的鋪設與建置是逐步發酵的,10G PON在2017年仍只算是零星個案訂單;不過,個案會越來越多,真正大成長將落在2018年。

另外,傳輸能力達到40G的EML產品,係應用在長距離傳輸的骨幹光纖網路,以及2座數據中心彼此連絡之用。整體而言,聯鈞2017年上半年10G等高速光纖網路產品貢獻度還不足以取代2.5G。

 

(三)合鈞AOC表現佳;聯鈞光纖產品的消費應用將浮現:

 

合鈞的AOC主動式光纜產品在2016年新客戶訂單出貨帶動下,2016年第4季營收達6,000萬元,且毛利率亦因營收規模增加而續揚。

另外,聯鈞之前已布局光纖產品於消費上的應用,法人預期,2017年年中應該有相關應用浮現,將能減低FTTx需求不振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