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1/30

葡萄王前總座曾盛陽,也是現任董事長曾盛麟的哥哥,因一篇文章被公司控告洩漏商業秘密,二審判曾盛陽無罪。曾盛陽28日提供《蘋果新聞網》親簽聲明書指出,消費者有權知道花錢買到什麼?吃下什麼?葡萄王欠消費者一個誠心的道歉。葡萄王公司則回應消費者沒有受到損害,對於配方的妨礙商業秘密行為仍會提上訴。

此案起因於2016年11月的一篇網路文章--「恐怖的直銷益生菌配方」指出,葡萄王生產的康貝兒號稱10種菌,配方90%卻都是腸球菌。葡萄王公司查出是內部員工洩露產品成分給曾盛陽對外發表,對曾盛陽等人提出違反營業秘密等罪名之刑事訴訟。

台灣桃園地方法院、智慧財產法院判定此揭露內容不構成營業秘密,判曾盛陽無罪。曾盛陽的律師表示,曾盛陽另一件官司不起訴,對於家族之間的多件官司控訴,曾盛陽本人也反擊提告公司要求民事損害。

 
 

之前台灣衛福部尚未禁用腸球菌,但坊間已有相當多討論,曾盛陽認為,葡萄王公司應該講清楚食品的成分。他提供給《蘋果新聞網》一份親簽聲明指出,1300多個日子以來,儘管心力交瘁,但他無所畏懼,因為相信事實勝過強辯,更深信司法會站在真相與正義的那一方。

信中強調,誠實向社會大眾提供食品資訊,是食品業者的最低程度社會責任。然而葡萄王產品被揭發原料做法卻不思檢討,在文章發表後才製作蓋有機密的文件,對他提出違反營業秘密等刑事告訴,企圖模糊焦點。

 

衛福部食藥署基於腸球菌具有抗藥性、與醫院院內感染相關等理由,訂定原料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的使用限制新規,自2019年7月1日生效。

曾盛陽指出,葡萄王康貝兒使用的腸球菌種就是屎腸球菌,被揭露真相後沒有向社會大眾承認,卻羅織罪名,濫提告訴,直到2019年的新規實施才停止生產,硬生生讓不知情的消費者多吃2~3年大量的腸球菌。

他信中也提到,葡萄王公司經營管理階層隱瞞康貝兒大量使用腸球菌作為原料的事實,造成消費者長期食入,應給消費者一個交代,更欠社會大眾一個誠心道歉。

曾盛陽遭控將「康貝兒乳酸菌」秘方放上網路部落格公開閱覽,他與3名現任、前員工被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桃園地院法官認為有關乳酸菌成分書不具經濟性、合理保護要件,認定非營業秘密,去年法院二審判處曾盛陽等4人無罪。

關於曾盛陽近日的聲明,葡萄王公司表示,尊重判決,自此事件後也加強資料管理及保護措施。曾盛陽的聲明是刻意模糊焦點,針對配方妨害秘密的行為仍會繼續上訴,康貝兒的成分遵照法規,因應趨勢也做過調整修正,沒有消費者受到損害,曾盛陽再度炒舊聞對公司來說是毀謗。(林巧雁/台北報導)

 

 

 

 

2017-04-20  11:09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股票上市公司葡萄王生技公司,去年12月間被控竄改過期健康食品有效期限,全案被連結與家族內鬥、兄弟鬩牆有關,葡萄王公司反擊指控已離開葡萄王的前總經理曾盛陽,離開時涉嫌帶走配方已違《營業秘密法》,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昨天指揮桃園市調處搜索,帶回53歲曾盛陽、51歲陳姓、44歲謝姓、54歲林姓等離職及在職員工到案,4人經複訊後檢察官諭知50萬、40萬、20萬、15萬元交保。

以「康貝特」打響名號的老牌企業葡萄王,已過世的前董事長曾水照,育有2子1女,長子曾盛陽最早進入葡萄王歷練,順理成章被視為接班人,但他長期派駐上海葡萄王擔任總經理,卻年年虧損、未做出成績,曾水照將人在英國的次子曾盛麟找回台灣、重新整頓公司,103年曾水照過世後曾盛麟接班,曾盛陽選擇離開葡萄王,並出清葡萄王持股,與家族宣告決裂。

去年12月間葡萄王被控竄改過期健康食品有效期限,讓這塊金字老招牌蒙塵,風波也被連結上與「兄弟鬩牆」、「家族內鬥」有關,懷疑幕後有「黑手」操控,董事長曾盛麟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說明。

事隔4個多月葡萄王公司反擊,指控曾盛陽離開時涉嫌帶走機密配方,檢調昨天搜索曾盛陽等4人的住所、辦公室,查扣行動電話、筆記型電腦及相關文件,並傳喚曾盛陽等4人到案說明,曾盛陽訊後被諭知50萬元交保;葡萄王家族內鬥紛爭仍未落幕,這次曾盛陽被指控帶走機密配方,如同上演「小王子復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