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4-24 10:24:5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第一季丁二烯(BD)價格延續去年第四季升幅,單季平均價格相較去年同期大增、雖TPE價格亦有走升,但榮化(1704)第一季TPE/BD利差已較去年同期壓縮,而另一主要產品PP丙烯第一季利差約在每噸100美元上下,亦較去年同期每噸230美元縮小。榮化第一季營收111.27億元、年增22.43%,法人評估榮化在主要產品利差縮水壓抑下,單季毛利率約近去年第四季水準,單季稅後淨利約在8.8億元上下,年增約5%、EPS則約在1元上下。

榮化為成立於民國五十四年的老牌化工廠,係橫跨石化、橡膠及電子化學三大領域之廠商。主要產品為甲醇相關產品、電子級化學品、溶劑類產品、熱可塑性橡膠等;過去榮化的營收比重約為熱可塑橡膠(TPE)佔44%、PP(聚丙烯)佔約29%、甲醇與溶劑約佔19%、箔產品佔約7%、貿易產品及其他佔約1%。

在市況表現上,去年年底開始快速走升的丁二烯(BD)今年第一季價格續呈走升,單季平均價格約在每噸2,640~2,700美元,相較去年同期約每噸800~820美元大增,雖TPE價格亦有隨原料走升,惟丁二烯升幅強勁,壓縮TPE利差表現,法人評估榮化BD/TPE利差亦有壓力;而在榮化另一主要產品PP表現上,由於今年第一季PP每噸平均價格約在1000~1030美元之間,丙烯價格則在平均每噸900美元上下,利差水位約在每噸100美元,亦較去年同期利差水準約在每噸230美元壓縮。

榮化第一季在ASP與出貨量相較去年同期增加帶動下,營收111.27億元、年增22.43%,惟受PP與TPE利差均受壓縮影響下,法人評估榮化第一季毛利率相較去年同期17%高檔呈壓,單季毛利率應近去年第四季水準約在12~14%之間,在營收成長帶動下,法人估計榮化獲利仍可保持小幅成長,單季稅後淨利約在8.8億元上下,年增近5%,單季EPS約在1元上下。

展望第二季,BD最新一期報價(4月17日)每噸1,300美元、丙烯每噸816美元,均已從高檔回落,惟利差仍較去年同期縮小,榮化毛利率表現仍承壓。至於今年溶劑與銅箔產品表現,法人評估市場需求仍然看增,惟銅箔目前產能已呈滿載,法人評估今年獲利僅看持平。

賠錢貨變金雞 榮科擬公開發行

榮化旗下銅箔廠 走過低潮獲利衝新高

 

【侯良儒╱台北報導】榮化(1704)旗下銅箔廠「李長榮科技」(榮科),走過虧逾1個股本、黯然下市的低潮後,去年適逢銅箔市場谷底翻揚,獲利衝上歷史新高。業界傳出,榮科將趁市況大好、重返資本市場,預計今年可望進行公開發行。

銅箔行情谷底翻揚

中國電動車補貼政策大旗一揮,鋰電池用的鋰電銅箔需求就此飆升,也連帶使傳統的電解銅箔供給緊俏,加上去年銅價自4年低點回升,終於讓箔銅業從「慘」業變「燦」業,以台灣銅箔「3哥」金居(8358)為例,近期獲利已連3季創高。
曾在2014年慘賠超過1個股本,而從興櫃下市的榮科,去年業績也繳出1997年成立以來的20年之最。據榮化合併財報,榮科2016年營收30.0億元、年增8.7%,年度純益達4.1億元,這不僅是榮科6年來首度轉盈,更創公司獲利新猷。
從獲利率來看,去年母公司榮化的純益率為9.9%,榮科為13.5%,顯見這家過往被視為「拖油瓶」的公司,已搖身一變為集團的獲利金雞母。近來有業界消息指出,由於今年銅箔可望延續去年旺市,榮科正計劃在今年重返台灣資本市場。 

 

計劃重返資本市場

求證榮化,公司發言系統以「目前董事會還沒通過這個案子」為由,不願評論市場傳言。不過,榮化19日公告,子公司LCYI旗下52.8%的榮科持股,將轉移至母公司榮化,使榮化對榮科的持股拉至93.7%,被解讀為上市重整股東結構。
展望2017年,榮化表示,今年第1季銅箔事業的需求比去年第4季更好,「第2季也沒有變差的狀況,價格還是keep(維持)住!」不少研究單位推估,今年銅箔的供給依舊緊俏,至於明年是否延續好市況?需觀察新增產能開出的進度。
儘管榮科沒有大舉擴產計劃,但同業長春、金居下半年將有新產能開出。據悉,長春今年將新增1500噸/月的產能,讓總產能在年底拉至8700噸/月;金居則會在今年第3季透過去瓶頸工程,將產能從1700噸/月增至1800噸/月。 

李長榮科技小檔案

●成立時間:1997年
●董事長:李謀偉
●資本額:14億元
●廠房位置:高雄
●業務內容:銅箔製造與銷售
●年產能:10000 噸(台廠排名第4)
●2016年營收:29.97億元
●2016年純益:4.06億元
●大事記:
2000年:正式投產
2007年:二期擴建完工
2011年:興櫃掛牌
2014年:撤銷興櫃
2015年:終止公開發行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