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7 00:02經濟日報 記者徐念慈/台北報導

上市櫃公司近來紛紛公告股利政策,統計發現近三年基本面持續獲利,但卻不配股息,計有泰山(1218)、正道、全友、華泰、金像電等20檔。

法人表示,常理而言,上市櫃公司如有獲利,通常會願意配股配息給投資人,但這些族群,鑒於「獲利不如預期」、「現金支出高」以及「對產業後市保守」,需保留銀根,因此對於發股利心有餘而力不足。

根據CMoney統計,上市櫃1,654家公司中,扣除不到200家尚未公告政策外,近三年均不配股、不配息的公司有277家。進一步檢視,可發現有20家公司連續三年每股盈餘(EPS)介於0.12至4.02,股利政策卻相對保守。

這20間公司包括泰山、正道、全友、華泰、金像電、國碩、愛山林、力新、友銓、達威、凱崴、遠雄港、德記、久正、互億、天品、元晶、全達、宏大、以及慶豐富。相關公司所隸屬產業,主要分布於電子零組件、光電為主,其中電子業與傳產業的比重,為65%與35%。

元富證券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通常公司連續多年不願意發放股利的主因,多半是獲利不如預期,即仍有賺錢,但因過去有累積虧損,公司有現金支出需求,可能將現金去彌補虧損,或因前景不明,需要保留現金。

一般而言,如果股東不配息,那就必須繳交盈餘保留稅,加上股東的持股還比散戶高,大股東自己也會想要拿股利。如能力所及,通常願意配息。

黃文清表示,公司要持續改善自身體質,要突破獲利瓶頸,才能對股東有交代。而通常這些不配息、不配股的公司,股價通常已在相對低檔,只要營收持續改善,通常也能帶動股價攀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