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2-11 12:49:4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工程設備及精密製造廠商千附(8383)11月營收雖較去(2016)年同期大幅下滑25.66%,但與10月相比略見回升,惟累計前11月營收年增率由正轉負,全年營收估將僅持平或小降。千附說明,11月公司實際接單生產佳,但由於客戶拉貨遞延,致營收動能不明顯,若12月客戶可以符合預期拉貨,則全年營收未必衰退;展望明年,由於公司中科新廠已完工,正進行設備安裝建置,預料明年第2季、第3季即有望逐步顯現效益,業績將逐季回到成長態勢,展望優於今年。

千附11月營收2.5億元,月增5.23%、但年減25.66%,在單月營收大幅低於去年同期下,今年前11月營收29.68億元,年減1.25%,而公司今年累計前10月營收原本小幅成長1.83%。

千附說明,由於公司前兩年的廠務工程施作高峰落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今年下半年則進入新案施作前期,營收貢獻相對緩,也影響營收動能。此外,光電腔體訂單在AMOLED市場需求強勁下,客戶下單仍積極,但由於客戶拉貨較緩,影響營收認列,預料相關營收會遞延反映在12月或明年第1季。

至於其他部門業績,千附表示,由於製鞋自動化趨勢,使公司鞋機今年的訂單成長較緩,公司已積極與台灣自動化相關廠商合作,擬推出機械手臂等自動化設備,盼未來長期推升營收成長動能。

千附今年的國防和航太訂單則衰退,國防訂單合作到期,千附並未打入新產品內,造成營收下滑,但公司強調,已積極進行新品認證,明年或有機會成為客戶新品的供貨行列;航太則在LEAP引擎訂單尚未放量下,造成相關業務的貢獻降,千附認為,明年市場已預期LEAP訂單將增溫,相關領域將成為公司明年的重要動能。

千附表示,明年較大的成長動能仍來自光電真空腔體,新廠的加入將使第2季營收小幅增溫,第3季展望更佳,相關訂單有機會出現較大成長。

據了解,千附目前光電真空腔體的產值約為11億元/年,新廠加入後,該業務的產值有機會大增5成。

另一個明確會成長的業務則是廠務工程,由於今年公司陸續有新案加入,明年大客戶台積電(2330)在台灣有較大的工程釋出,將有助明年下半年到後年廠務工程營收,再出現明顯成長態勢。

千附航太明年也將回到成長態勢,國防則在明年下半年有機會重啟動能,公司亦坦言,明年成長動能較不明朗的僅有鞋機,未來將積極發展自動化產品,爭取成長機會。

業績部份,千附前3季營收24.8億元,年增2.42%,在匯率干擾毛利率和有匯損下,前3季EPS3.08元,則低於去年同期的3.33元。法人估,千附今年12月若遞延訂單順利出貨,則全年營收估與去年持續微增,EPS可站穩4元;若相關訂單遞延至明年第1季,則今年營收將出現衰退,EPS也將低於4元。

法人樂觀看待千附明年業績,預期在中科新廠加入後,光電真空腔體訂單將出現兩位數成長,再加上航太市場需求轉強,且廠務工程新單陸續加入,亦可推升營收向上,整體明年營收有望重回成長,EPS也有機會站穩4元,挑戰4.5~5元。

MoneyDJ新聞 2017-09-29 11:32:3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工程設備及精密製造廠商千附(8383)第2季營收下滑,第3季估平,第4季有機會回升,全年營收維持小增,獲利則有新廠加入前的費用干擾;不過,隨著今年11月中科二廠將完工,新產能於明年第2季正式加入營運,有助營運重回成長軌道。法人則估,千附今年營收將小增3~5%,EPS在4.2~4.5元;而明年度新廠加入後,真空腔體產能翻一倍,明年相關業務營收貢獻可以成長4、5成,全年營收有機會成長15%,獲利也將重回成長軌道。

千附第2季營收雖年增6.6%,但季減4.3%,而7、8月的營收表現亦平穩,致今年累計前8月的營收年增率呈現縮減情形。千附說明,上半年公司的廠務工程接單和施作均暢旺,施作、入帳情形亦超於預期,而真空腔體雖接單滿載,但受到較大的物件在製程中遇瓶頸影響,出貨無法如預期,再加上國防、航太、鞋機等訂單均平淡,致今年營收動能較緩。

千附表示,7月起真空腔體製程問題已克服,營收也回復成長,7、8月起相關業務營收均已回到1億元以上,較上半年累計僅4.8億元已回升,預料下半年單月均可維持相當水準。

不過,千附也坦言,部份廠務工程在上半年結案、新案加入又還未達施作高峰期,雖然廠務工程的訂單仍逾10億元,但預料今年下半年的入帳幅度會較緩,表現不如上半年。

據了解,千附上半年的廠務工程營收佔比達到33、34%,貢獻度約5.5億元,但第3季營收貢獻下滑,將使整體營收與第2季持平,真空腔體接單滿載的效益看起來仍不明顯。

千附預期,第4季廠務工程的營收會回升,真空腔體出貨亦穩,將有助營收重回成長動能,第4季營運估走高,全年可維持成長態勢。

千附中科二廠即將於11月如期完工,機器設備進駐後,明年第2季即可加入營運行列,據千附規劃,該廠全數為真空腔體擴廠所需,二廠的規劃產能為現行設備的一倍,惟產能為緩步開出,明年度真空腔體產值應有機會先增5成。

除真空腔體的擴產效應外,今年受到飛機引擎正處新舊交替階段,致訂單下滑的航太領域,明年亦有機會重啟成長。千附指出,看好明年航太需求在LEAP引擎即將量產下,今年度的遞延訂單也將在明年釋出,營收動能亦轉強。

其餘鞋機和國防,千附則持平小增看;廠務工程則預期在半導體、科技廠商仍積極擴產下,明年營收貢獻亦維持小幅成長。

法人則估,千附今年第3季營收平、第4季回升,全年營收仍看增3~5%,營收可達到34億元,EPS則在4.2~4.5元;而明年新廠加入、航太訂單也增溫下,全年營收成長15%起跳,EPS則有機會挑戰5元大關。

MoneyDJ新聞 2017-04-28 11:03:1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工程設備及精密製造廠商千附(8383)第1季受惠於半導體客戶建/改廠需求強勁,廠務工程訂單飆升,再加上OLED應用趨勢明確,帶動光電真空腔體訂單亦持續滿手,拉升整體第1季營收達8.59億元,年增7.57%。千附表示,第1季在產品組合有利下,營業淨利其實達到歷史高檔水位,惟受匯損干擾,單季獲利表現將不如前兩季;但公司仍正向看待今年的本業展望,預估廠務、真空腔體需求一路暢旺,而原本低迷的製鞋機需求也有機會從第2季回溫,今年營運可望逐季穩升。

千附原為半導體、光電產業製程管路系統廠商,業務內容為廠房管路二次配的設計、施工、安裝等,最大客戶為台積電(2330),近年為擴大營運觸角,購併了全峰製鞋機,跨入製鞋機領域;同時,配合政府發展精密工業政策,也進入國防工業和航太精密工業,再進入光電真空腔體領域,如今,廠務和真空腔體因半導體和光電需求強勁,成為營收佔比最大的兩大業務,今年第1季的營收佔比約在3成多;而精密科技約2成,製鞋機則降至1成。

千附說明,公司的廠務訂單仍主要來自半導體大客戶,並以台灣訂單為主,由於客戶仍積極在台建廠,並透過產線的整改,提升產能和良率,需要系統管線的安裝、重新施工等,使公司的在手訂單在近兩年均維持高檔水位,逾十多億元,等於未來2年的業績無虞。

至於光電真空腔體,則受惠於OLED面板的應用已漸成趨勢,除韓廠已應用手機面板上外,蘋果iPhone 8也擬使用,令市場預期OLED將擴大至更多品牌手機,像中國大陸品牌,相關的生產設備也供不應求。以千附的真空腔體主要供貨美商應材,為生產OLED上游設備相關產品,在OLED風潮仍持續蔓延之際,千附的訂單也持續滿載,並且供不應求。

千附表示,真空腔體的訂單一直處於滿載態勢,公司一方面正興建中科二廠,未來將以生產真空腔體為主,新廠預計今年底完工,明年第1季緩步展開貢獻;另一方面,千附也正進行真空腔體既有產線的去瓶頸,希望下半年可以看到相關效益,有助接單小幅提升。

至於精密元件和製鞋機,千附則指出,今年的國防、航太訂單持穩,製鞋機第1季需求不佳,但第2季起有逐步好轉跡象,公司對下半年該業務的展望優於上半年。

法人預期,千附第2季營收可望維持第1季水準,但匯率仍是影響獲利的關鍵;而下半年隨著鞋機需求略佳,且真空腔體去瓶頸有助接單成長下,今年該公司的營運應可呈現逐季向上走勢。

法人並估,千附第1季若不計匯兌損失,EPS應有1.2元以上水準,但在台幣走升造成數千萬元的匯損來看,單季EPS將降到1元以下。

而全年度,法人則估,千附營收應可維持1成的增長,在廠務、真空腔體的毛利率較佳下,全年毛利率有機會略升,本業EPS可挑戰5元,優於去年的4.51元;惟今年度台幣走強,匯率仍是獲利觀察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