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8 01:05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政府勞退基金首次、罕見地以股東身分要求潤泰全配發股利。潤泰全昨(27)日公告,受理股東「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提案,以法定盈餘公積分派每股股利至少0.5元。

 

公司也回應,若以法定盈餘公積來看「確實有發放空間」,對於單一股東提案予以尊重,待股東會討論後定案。

上市櫃公司召開股東會前,都會廣徵持股1%以上之股東提案,身為政府基金的勞退基金,持股潤泰全逾1%,不僅符合提案資格,也決定捍衛外部股東權益,趕在受理截止日最後一天向潤泰全提出議案。若順利通過,將會推翻潤泰全原本不發股利的決定。

潤泰全坦言,收到提案後相當驚訝,因為這是公司有史來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而今年公司不配發股利,純粹是以「企業獲利」角度考量,有多的盈餘就會配出來。

對於勞退基金的提案內容,潤泰全說,依據公司法第241條規定,只要法定盈餘公積超過資本額25%,多出來的就可以分配股利。目前公司法定盈餘公積約為31億元,實收資本額為94億元,換句話說,有7.5億元確實可以拿出來配發股利。

潤泰全表示,若按照法定盈餘公積角度來看,確實是有些空間可以分配股利,但最後是否會發放以及發放多少股利,將待股東會討論後定案。

潤泰全去年稅後純益為74.54億元,年減2%,雖然去年度營運成績單比前一年衰退,不過每股稅後純益(EPS)仍有8元水準,但是董事會通過今年不發股利,第一時間讓法人相當錯愕。當時公布股利後,股價一度重挫,後來逐步回升,昨天收盤價48.75元。

當初公司解釋,有三大因素造成無法配發股息,一、去年因轉投資浩鼎、中裕股價下跌,分別提列備供出售跌價損失為29億元、9億元;二、轉投資的南山人壽認列未實現損失21億元;三、轉投資的中國高鑫以人民幣計價,受人民幣去年貶值影響匯損達18億元。此舉曾引發市場討論,卻沒想到政府所屬的勞退基金會出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