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 奸商引進肯亞常勝軍 全台參賽 年撈路跑獎金700萬

 

 

 

 

 
 
台灣路跑夯,業者林昕鋒(小圖,劉榮輝攝)竟偽造邀請函,仲介肯亞選手來台撈金,圖為今年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肯亞選手包辦前4名。翻攝畫面

【綜合報導】台灣路跑夯,不肖業者竟仲介肯亞好手參賽A獎金!台南地檢署接獲檢舉,有知名長跑俱樂部偽造美津濃賽事邀請函引介肯亞選手來台,參加國內路跑賽拿獎金從中牟利,約定獎金扣稅後,台灣引介者可拿12%回扣,獎金扣掉食宿及機票費用後才歸選手,1年半來引介23名肯亞選手共贏得600、700萬元獎金,俱樂部分得60萬元。檢方日前發動搜索,以林姓負責人及友人盧姓女子涉嫌偽造文書,諭令各以30萬、5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路跑已成全民運動,獎金更是誘人,掛名國際賽事的競賽冠軍獎金可達20、30萬元,台北馬拉松甚至高達80萬元,如破大會紀錄,更可達180萬元。「黑色閃電」肯亞選手是賽事常勝軍,台灣跑者在網路抱怨「怎麼老是這些人!」移民署台南專勤隊接到檢舉,派員蒐證,發現確有疑點,4月初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


偽造廠商邀請函

南檢查出,林昕鋒(47歲)與友人盧鳳蓮(52歲)利用林經營「KyaFar肯雅法國際長跑俱樂部」、「WrldFar沃爾法國際長跑俱樂部」,從2015年12月至2016年8月間,引介肯亞運動員來台參與高雄、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等賽事,賺取獎金並抽佣金,但林男竟偽造美津濃台灣分公司賽事邀請函,致不知情移民署簽證審查人員誤信而核發簽證。
檢察官詹雅萍4月27日指揮警力,前往該俱樂部會址及肯亞運動員居所搜索,查扣偽造邀請函及收支帳冊,並傳喚林昕鋒及肯亞籍運動員等共6人說明,訊後諭令林男、盧女交保。檢方說,肯亞選手對偽造文書案情均表不知情。


依法可滯台90天

移民署台南專勤隊長黃俊芳說,台灣業者雖涉及偽造文書等罪嫌,但業者邀請的肯亞選手經合法申請停留簽證來台,依規定可在台停留14至90天,移民署監控23名肯亞男女選手中,只有1名逾期居留違反規定,肯亞選手以實力奪冠,並無違法行為,專勤隊訊後請回,這批選手若依規定合法滯台,不會強制處分或遣返。
台南市府體育處表示,不知道得獎選手有無涉及偽造賽事邀請函,只要比賽成績沒作假,應不會追回獎金。今年3月古都馬全馬男子組中,前4名都是肯亞籍選手,領走16.5萬元獎金;女子組前2名都是肯亞籍選手,領走13萬元獎金。
林昕鋒喊冤說,他設立跑團近2年,都透過肯亞當地路跑教練推薦,引進有實力選手赴台灣、中國與東南亞等國參賽,以選手獎金收入支付相關費用,1年半來沒賺到錢,反虧損200萬元。他承認邀請函確有作業瑕疵,但否認偽造。

檢認定選手合法

檢方說,肯亞籍選手參賽是合法的,只是他們所申請之停留簽證所附之邀請函是偽造的,與比賽無關。
美津濃公司表示,第一屆高雄馬拉松時曾提供協助,由政大教授推薦肯亞選手,之後就沒邀請過國外選手來台,也沒有授權任何長跑俱樂部代邀國外選手。
另自稱在沃爾法從事運動經紀的肯亞人穆里(Muli)向《蘋果》投訴,指林昕鋒積欠他的薪資及承諾給他的佣金,還誣指他拿走9000元美金,害他被迫回到肯亞,記者昨撥打其電話變語音信箱。林昕鋒則否認指控,稱對方說謊。檢方表示,選手是否遭剝削及是否造假,若有證據,會持續偵辦。
律師李合法指出,林男未經運動用品公司同意,偽造邀請函給選手,涉及偽造文書罪,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由於可能造成運動用品公司聲譽受損,還要面臨民事求償。

肯亞高原好手多

台南市議員李文正說,既然邀請外籍選手參賽,主辦的南市府就應更謹慎,不能以不知情帶過,尤其如果是有人居中仲介,更應了解引介過程有無問題,以保障選手權益及維持所有參賽者的公平性。
為何非洲肯亞的長跑選手無往不利?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副秘書長鄭世忠指出,主因是當地交通不便,環境造成腳力十足,且地處海拔2000多公尺的高原,適合長跑訓練,只要稍具實力的選手來台跑馬拉松,成績皆可名列前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