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退回上市審議會重新審查

〔記者陳永吉、楊淳卉/台北報導〕在本月初已通過證交所上市審議會審查的富美鑫,卻沒有在昨天通過證交所董事會的核可,上市案正式觸礁;證交所表示,目前會先將富美鑫上市案退回上市審議會,再重新審查。

 

 

促三個月內拿到黨產會證明

與會證交所董事表示,富美鑫在二十多年前曾是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所投資,雖然後來賣給三位民股,但若黨產會後續有追查計畫,投資人權益將受到影響,因此希望富美鑫在三個月內能拿到黨產會的證明,「證明自己不是黨產」。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表示,為了保障投資人權益,希望富美鑫能夠拿到黨產會的證明,否則像是目前黨產會還在追查黨產的中廣、中影,也來送件申請上市,即便他們強調當初交易是合法的,但仍是黨產會追討黨產的目標,證交所如何能同意他們上市?因此只有黨產會證明富美鑫不是黨產,才能避免爭議。

對此,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黨產會目前沒有接到富美鑫公司來函,由於黨產會尚未處理過類似案件,若接到來函,也要看富美鑫提供什麼資料審核,會交到黨產會的委員會議討論處理;她強調,黨產會目前未對富美鑫公司立案調查,無從掌握相關資訊。

據了解,本月初召開的富美鑫上市審議會,共有十一位委員參與上市審查,當天雖然通過上市審查,但實際上不同意上市的票數,比上次興櫃股后正瀚生技在上市審議會的不同意票數三票還要多,而正瀚最終上市案也觸礁。

這家設於開曼群島的「富美鑫亞洲控股開發企業」,持有越南「富美興新都心」七成股權,屬於中央貿易開發集團成員,去年底以營建類股申請返台掛牌;而中央貿開最早是國民黨黨營事業中央投資的轉投資,且握有最大股權,後因中投要退股,就將持股賣給丁善理家族與萬海陳家、前太古集團董事錢鵬倫等三位大股東。

 

2017-05-03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越南台商富美鑫申請上市引爆話題,除黨產議題外,富美鑫為土地開發商,將掛牌營建類股;只是過去五年只有一家鼎固成功在營建股IPO,鼎固之前更有十二年沒有營建股IPO,多數都是靠借殼上市,富美鑫想挑戰上市的難度頗高。

 

一家已上市的營建公司財務長表示,不只一般民眾,連證券主管機關對營建股都不友善,大多認為營建業是「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且很怕是只推一案的「一案公司」,所以在證交所上市審查準則中,還針對營建業訂出專門條款「伺候」,逼得想上市的營建公司只好選擇「借殼」。

檢視營建業的上市審查準則,必須設立後已有八個完整的會計年度、資本額須超過六億元;另最近三個會計年度稅前淨利均為正數、且均無累積虧損;以及最近期及最近一個會計年度財務報告的待售房地及投資性不動產淨額,合計不得逾權益總額七十%等規定。相較其他產業而言,相當嚴格。

該營建公司財務長還說,十幾年前更規定要有五年的土地開發存貨量,但後來有些公司跑去買山坡地或無法開發的土地,造成更大的風險,這個條例才刪除。

證交所主管表示,會對營建業設立較高的上市門檻,是因當初亞洲金融風暴後爆發本土性金融危機,許多營建公司當時因槓桿操作過大,挺不過危機紛紛倒閉,造成投資人重大損失,因此對景氣循環波動較大的()

 

2017-05-03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同是台商回台掛牌,且都掛營建股,日月光集團旗下的鼎固主要在中國興建商場及辦公室,富美鑫則是在越南苦熬十多年後,才靠著越南新市鎮住宅開發翻身。

 

鼎固營運地在中國,其開發項目以商場及辦公大樓為主,在已完工項目中,商場面積為五十萬平方米、辦公大樓為二十二萬平方米、住宅為二十七萬平方米;待開發的土地面積商業為六十六萬平方米、辦公大樓為四十九萬平方米、住宅為七十五萬平方米。

鼎固曾表示,公司經營重心放在商場及辦公等商用不動產,因可以提供長期而穩定的租金收益。

富美鑫則是以興建住宅銷售為主,根據公開說明書,二○一四、二○一五年富美鑫來自住宅銷售的業績占營收比重都達七十八%、商辦租賃收入為十一%、教育服務收入為七%。

此外,富美鑫目前庫存土地也以住宅用地為主,持有的五十公頃土地中,住宅用地為二十八公頃、商業用地六公頃、學校用地四公頃、短期土地租賃用地九公頃、住宅辦公用地四公頃。

富美鑫表示,目前持有的未開發土地,可見容積達二八○萬平方米,足以支應未來十至十五年興建住宅及商辦等開發計畫。

 

 

 

2017-05-03

中投曾間接持股 黨產會尚未調查

〔記者陳永吉、楊淳卉/台北報導〕有「越南王」稱號的丁善理家族旗下富美鑫公司,本週將進行上市審議。這家設於開曼群島的「富美鑫亞洲控股開發企業」,持有越南「富美興新都心」的七成股權,屬於中央貿易開發集團成員;而中央貿開最早是國民黨黨營事業的中央投資轉投資,且握有最大股權;但證交所透露,中投公司已在二十幾年前將持股賣給目前大股東,不影響其審查資格。

  • 富美鑫的前世今生

    富美鑫的前世今生

對於富美鑫過去與黨營事業的關係,行政院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雖有民眾來函檢舉,但黨產會尚未展開調查,無從掌握相關資料。

營運主體在越南的富美鑫,去年十二月向台灣證交所遞件申請上市,由於主要業務為土地開發,預計將以營建類股掛牌;不過過去從遞件到進入上市審議會約只需兩個月,富美鑫則已超過四個月,據傳涉及黨產問題是審查時間拖延的原因之一。

證交所透露,當初國民黨中投公司與丁善理家族用中投子公司—中央貿開名義,一起到越南投資房地產,後來中投想要退股,就將持股賣給丁善理家族與萬海陳家、前太古集團董事錢鵬倫等三位股東;而富美鑫是中央貿開的子公司。

上市條件無關黨產 證交所未退件

據了解,證交所四月中旬針對富美鑫案進行內部審查時,有與會成員提及這家公司有黨產問題,引發議論,只是目前上市條件中並沒有一項與黨產有關連,就客觀條件而言,富美鑫並沒有無法上市的理由;因此證交所內審的七位主管,並沒有退回此案,並將此案送進本週舉行的上市審議會,屆時再由十一位委員投票決定富美鑫上市案。

根據富美鑫的公開說明書,富美鑫成立於一九九四年,是註冊在開曼群島的投資控股公司,目前資本額為十六.二億元,主要業務為房地產開發、租賃及教育服務,業務來源百分之百來自越南,二○一五年營業額九十億元,稅前盈餘三十五億元。

公開說明書指出,目前富美鑫最大股東為Phu My Hung Global Holdings Corporation,是註冊在開曼群島的控股公司,持股為七十九.九%,代表人為丁善理之子丁廣鋐;從公開說明書內,看不出目前中投公司還有無持股。

 

《證交所》富美鑫申請股票第一上市
2016/12/30 17:2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富美鑫亞洲控股開發企業股份有限公司(Phu My Hung Asia Holdings Corporation)(5545)今天向台灣證券交易所申請股票第一上市,為今年第12家向證交所申請第一上市外國企業。

 富美鑫為設立於英屬開曼群島投資控股公司,主營業務內容為於越南地區經營房地產開發銷售、商場與辦公室租賃及教育服務等業務。

 富美鑫申請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16.2億元,去年營收新台幣90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稅後淨利為新台幣19.1億元;今年前3季經會計師核閱合併營業收入為新台幣74.3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稅後淨利為新台幣18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