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5-03 09:00:1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聯亞光電(3081)所公布的第1季財報,毛利率季減近7個百分點,主要是匯率折舊與產品組合等影響。而隨著資料中心(Data Center)、矽光計畫產品貢獻度提升,法人預期,聯亞接下來一至兩季的毛利率有望提升至50%以上水準,每股獲利亦可望脫離第1季的谷底。

聯亞今年第1季產品應用市場,資料中心占比攀至57%、電信產品占比33%、工業及其他約10%;就主要產品的業績比重,聯亞表示,首季矽光訂單比預期好,較去年第4季幾乎成長5成,營收占比已攀至45%,第2季矽光業績將持續成長。FTTH產品占比已經降至25%,其中2.5G占比已降至6%~7%。

 

 

(一)聯亞Q1折舊增、匯兌損失皆影響毛利表現,EPS 0.97元:

 

聯亞上周召開線上法人說明會,並公布第1季財報EPS 0.97元,普遍低於國內券商與外資法人在4月中下旬所預估的EPS 1.2~1.4元,主因是毛利率僅季增7個百分點,低於預期,同時業外匯兌損失也達1,800萬元。

聯亞第1季毛利率47.8%、未回到50%以上,除了台幣升值影響毛利率2個百分點以上,其次是折舊金額增加,費用季增約200萬元。

聯亞首季稅後獲利季增2%到8,712萬元,EPS 0.97元。

 

(二)聯亞Q2可望脫離谷底,季營收回到4.9億:

 

聯亞光電表示,4月營收可望較3月再成長,而5月營收則持續走揚。第2季可望回到4.9億元的水準。主要動力是替亞洲客戶提供10G二次磊晶產品。

另外,今年3月開始2.5G GPON客戶開始重新下單,且矽光計畫客戶與Data Center IDM客戶訂單也有成長。

法人預估,受惠於矽光計畫與Data Center,以及10G二次磊晶產品的成長,第2季營收將季增30%到4.9億元。

在毛利率方面,在營收規模擴大,但台幣匯率仍強勢,本季毛利率回到約50.5%,只要不再出現大筆匯損,法人預估第2季稅後獲利將脫離首季谷底。

 

(三)10G難抵FTTx市況差的跌勢,聯亞全年營收成長力道不明顯:

 

業界對2.5G GPON需求近幾季仍明顯衰退,拖累聯亞近期營收動力。聯亞已將Data Center應用市場與10G產品視為成長來源,惟短期內無法完全彌補FTTx流失的業績,是第1季EPS還未回到1元的主因。

聯亞今年Data Center營業額年成長預估達45%~46%,營收占比亦可望從2016年的35%,提高到2017年的52%比例。

在應用市場結構調整中,聯亞整體營收成長並不明顯。法人預期,聯亞今年的重點在於產品市場的調整,並透過產品結構的改善,讓今年毛利率回到50%~55%的水準。

就全年每股稅後獲利表現來看,聯亞2016年EPS 9.64元;而2017年第1季因不到1元水準,法人預期,2017年EPS應不如2016年水準,不過今年前3季應可望逐季好轉。若明(2018)年整體市況保持正成長,法人預期2018年獲利或可重返接近2016年的9元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