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5-22 12:40:4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廠商金山電(8042),在面板大客戶需求成長下,第1季重回成長,惟受台幣走升以及鋁箔原料價格上漲影響,單季毛利率僅18.92%,同時,由於公司廣州新廠正式營運,亦使費用增加,致首季營業淨利僅剩4百萬元,為史上最低紀錄,單季EPS 0.82元,則為同期的較低水準。展望後勢,預期金山電今年的營收成長無虞,獲利需觀察成本轉嫁狀況,若價格可以順利調漲,則有助EPS回升。

金山電第1季營收8.26億元、年增9.11%,毛利率18.92%、年減10.58個百分點,且因廣州新廠加入後費用增加下,致單季營業淨利僅4百萬元、年減95.93%,惟在業外挹注下,單季稅前盈餘0.95億元、年減收斂至32.62%,稅後淨利0.94億元、年減33.33%,EPS 0.82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28元。

金山電今年以來面板客戶在螢幕、電視需求穩定,且公司對客戶的供貨成長下,營收止跌走升,,第1季重回成長,但受鋁箔上漲,鋁質電容器價格未能轉價成本,侵蝕公司毛利率表現;同時,廣州新廠自去年底加入營運,費用也走升,因此使第1季的獲利表現衰退。

不過,由於日系鋁質電容廠商從去年即悄悄傳出漲聲,今年第2季中國大陸中低階大廠艾華,也率先進行漲價,而台系的立隆電(2472)也在日前對客戶發出漲價通知,希望透過調漲售價轉嫁鋁箔的上漲,以維持合理利潤。

外界關注,兩岸已有鋁質電解電容廠同步喊漲下,或有希望推升原本不敢漲的台廠同業出現較明確的升幅,只是,金山電的客戶是香港冠捷、台灣的鴻海集團等大廠,客戶的議價能力強,金山電能否順利調漲價格,需進一步觀察。

金山電也強調,會積極開拓料源,希望有穩定的原料,同時,也會與大客戶洽談成本轉嫁,盼有助毛利率回升。

至於廣州新廠,金山電則指出,該廠已在開始運作,初期先從舊廠移入部份的低壓鋁質電容線,由於新廠產線重新安排、生產效能較佳,有助產能提升和接單成長。

法人並估,金山電今年營收成長動能無虞,全年應有小幅成長5~10%的空間,但能否順利在第3季漲價,且鋁箔供應是否無虞,仍是獲利表現的觀察指標。

MoneyDJ新聞 2017-12-19 11:44:0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廠商金山電(8042)11月營收達3.46億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主要反映日系鋁質電容漲價,客戶增加對台廠下單效益,而也因此,金山電已在廣州新廠,移入部份低壓鋁質電容產線,也將使其接單、營收具動能。不過,金山電表示,為因應客戶需求,公司在產線配置上需配合客戶,並以空運運送產品以免斷鏈,造成成本較高,因此營收雖增,獲利則保守看;但目前正與客戶洽談明年價格,後續售價有望逐步走升,獲利上也將可以反映。

金山電11月營收3.46億元,月增3.94%、年增9.86%,累計前11月營收32.19億元,今年以來的累計營收終止衰退,年變動率由負轉正,年增0.13%。

金山電營收成長的動能主要來自客戶的轉單。據了解,今年日本鋁質電容大廠Rubicon應債權銀行的要求,進行產品價格的調漲,也因此引發一連串日系鋁質電容大廠的漲價效應,而多數台廠在此波漲價動作則較緩,或者採取「挑單」策略,同時也透過產品優化來提升平均產品售價(ASP),等於變相調漲價格,且有助毛利率表現。

不過,金山電表示,此波轉單來自既有客戶的擴大下單,由於是原有的客戶,因此公司尚無法對價格進行調整,同時,因應客戶的不同產品別需求,公司也進行產線調整,並以空運方式快速送達客戶生產線上,再加上近期鋁箔在環保因素下購料不易,造成成本的增加,短期來看,營收雖成長,但獲利未必跟上。

金山電也強調,公司將與客戶洽談成本轉嫁,目標漲價效益可以在明年逐步顯現。

至於廣州新廠,金山電則指出,該廠在近期已開始運作,初期先從舊廠移入部份的低壓鋁質電容線,由於新廠產線重新安排、生產效能較佳,有助產能提升和接單成長。

金山電表示,公司在明年將陸續再進行新廠設備的建置,未來該廠將以生產鋁質電容為主,固態電容仍將在泰國廠生產。

外界也關注金山電的固態電容狀況,金山電目前在泰國佈局5000萬顆/月的DIP型固態電容,並積極研發SMD型產品,明年泰國二廠也將完工,初期DIP型產品將增加,未來則期待SMD產品能儘快加入。

金山電為國內鋁質電容器大廠,產品包括固態電容和傳統液態鋁質電解電容,固態電容以DIP型產品為主,應用於主機板和手機電源;而鋁質電解電容則以面板螢幕為大宗,終端應用包括電視、PC、NB螢幕、電源供應器、家電等,而此波日系轉單的來源包括既有應用於電視、PC、電源產品外,也加入了伺服器產品。

金山電11月營收創高,12月則有季底因素待觀察,法人估,金山電第4季營收仍有機會達9.8、9.9億元,逼近10億元大關,並可望挑戰歷史新高紀錄,惟考慮第4季成本升高、且新廠加入、折舊增加,單季EPS估在1.6~1.8元,全年營收、獲利僅持平去年,EPS約5.3~5.5元。

法人對明年金山電有期待,若明年金山電可以順利漲價,且廣州和泰國新廠陸續加入,則全年營收有望重啟動能,營收估從成長1成起跳,雖折舊費用將增加,但全年EPS仍有機會站穩5.5元,並向6元大關邁進。

MoneyDJ新聞 2017-05-09 10:44:5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廠商金山電(8042)今年第1季受到面板大客戶訂單下滑影響,單季營收出現衰退,僅7.6億元,年減5.74%,而4月受惠於面板客戶訂單回流,再加上公司接獲陸企電源新單,挹注單月營收2.94億元,年增15.19%,重回成長軌道,金山電表示,第1季雖營收降,但因公司有處分投資收益、並有匯兌收益,單季獲利表現不會差去年同期太多;而第2季在訂單轉為正向下,單季營收可望轉佳,今年公司營收、獲利以平穩為目標。

金山電為國內鋁質電容器大廠,產品包括固態電容和傳統液態鋁質電解電容,固態電容以DIP型產品為主,應用於NB和手機電源,公司正積極發展SMD型固態電容,但營收佔比不大;而鋁質電解電容則以面板螢幕為大宗,終端應用包括電視、PC、NB螢幕,另外,電源供應器家電等產品也是主要應用。

以終端應用來看,目前電視和電源供應應用占金山電整體業績比重各約35%左右。

而金山電今年第1季營收衰退,主要受到面板客戶訂單調整影響,同時,受到平均產品單價有自然跌價因素影響下,毛利率亦承壓,但由於公司單季進行投資處分、獲利了結,同時,並因公司美元負債高於美元資產,因此有匯兌收益,單季獲利與去年同期相比將不致下滑。

不過,金山電4月營收已看到回升,單月營收2.94億元,月增11.94%、年增15.19%,累計前4月營收10.54億元,年減0.71%,衰退幅度已見收斂;金山電表示,4月起看到面板客戶單回升,又有新的大陸電源廠客戶訂單到手,因此推升整體營收成長,預料第2季本業展望較第1季樂觀。

至於下半年,隨著產業進入旺季,且金山電廣州新廠已正式量產傳統液態鋁質電解電容,公司將積極爭取客戶訂單,惟新產能能支撐營運成長動能;此外,今年度金山電也積極搶入SMD型固態電容市場,正佈局新產能和新訂單,今年底前也盼相關效益顯現。

法人則估,金山電今年第1季在業外進補下,單季EPS有機會維持1.25元水準,而第2季的本業表現將優於第1季,但業外能否繼續進補則是觀察重點。

法人並估,金山電今年營收可望持平或小增,雖產品平均單價的下滑並不利本業表現,但公司佈建新客戶、和新產品以支撐獲利,全年EPS應有機會站穩5元大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