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1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台肥公司投資事業績效不彰,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昨召開記者會,直指台肥連年虧損、不務正業,去年虧損一.五億,卻核發平均六個月的年終獎金,副總經理以上甚至有八.五到十八個月獎金,質疑「虧損還能自肥嗎?」台肥副總張蒼郎回應,已請律師收集資料,將請檢調偵辦。

台肥是國內肥料最大生產商,農委會等官股持股近卅%,蘇治芬表示,台肥投資事業績效不彰,是置全民在內的投資人權益不顧。

蘇治芬指出,二○○六年台肥與悅氏合作投資「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各持股五十%,後因營運不佳,雙方拆夥,台肥遂購入悅氏所有股份;然而,當時台海每股淨值五元,台肥竟以每股十二元買入,差價七元從何而來?

蘇治芬也指控,台肥還藉台海公司,以二.四億元轉投資「海之寶生技公司」,銷售海洋深層水,因銷路不佳,近日將結束營業;台肥二○一三年八月竟還現金增資,投資二.五億元設置第二條生產線。她指出,當時投資處以台肥已與歐美國際性原料代理商PEEG簽署MOU及經銷保密協定書等理由,使董事會決議通過,但經查,PEEG疑似空頭公司,其中恐有內情。

張蒼郎回應,收購台海公司股權價差部分,去年六月董事會改組後,有陸續蒐集資料,移請檢調偵辦;當初估值十二元,是對台海資產設備、發展性有預期,「但現在來看是過度樂觀」。至於與PEEG合作,張蒼郎說,此涉業務機密,對當時採購過程已請律師研究,必要時會把相關事證移請司法單位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