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5-11 09:01:4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智易科技(3596)今(2017)年第1季台幣兌換美元、歐元皆出現升值,單季匯損約1.61億元,影響EPS約0.85元,第1季財報稅後EPS為0.26元。展望第2季,智易單季營收有機會因遞延訂單到位而季成長約1~2成。雖然預期第2季營收規模明顯成長,惟低價零組件庫存已經在前一季使用得差不多了,在高價零組件占比提升下,智易第2季毛利率大約是季持平至小幅下滑。

智易2017年上半年營運成績,將優先觀察中南美洲,以及歐洲兩地客戶動向。今年1~3月份中南美洲IAD(整合型網通設備)與歐洲STB接單向後遞延情況;進入5月份後,兩地市場客戶皆可望改善拉貨進度,尤以歐洲市場恢復相對明顯。

 

 

(一)智易Q1毛利率受歐元影響,匯損逾1.6億元、影響獲利:

 

智易首季手上有美元與歐元資產;第1季新台幣兌換美元、歐元呈現升值,智易業外出現大金額匯兌損失。若忽略掉業外匯損、先看本業營運,智易第1季營益率仍有5%以上水準,表現並不算太差。

受到第1季營收傳統淡季影響,加上毛利率又滑落至2016年以來低水準、僅14.4%,加上業外匯兌損失,智易第1季每股稅後獲利不盡理想。

 

(二)智易Q2營收展望樂觀,法人估可望季成長:

 

該公司第1季營收逐月衰退,主要是匯率,客戶拉貨進度都出現遞延,像是中南美洲的IAD客戶,以及歐洲STB客戶等。

預計5月份遞延訂單回升,智易第2季營收展望初估樂觀。第2季營收季成長將超過1成,若6月份持續暢旺,也可能挑戰近2成水準。

法人綜合考量第2季營收規模回升,但是已無低價零件庫存,第2季毛利率將是季持平至小幅下滑。而透過降低全年費用率,營益率算是持穩。

法人預估,2017年北美等其他市場成長不多,新客戶接單等到第2季才發酵,2017年全年營收將下修至年減10%;預料智易將要積極降低費用率,讓獲利不致於下滑太多。法人預估,因營收下滑,且毛利率不如2016年的16.2%水準,智易今年EPS約4~4.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