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5-19 11:52:1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馬光-KY(4139)今年第一季在天藥馬光營運狀況改善下,單季毛利率站上16%,年增逾8個百分點,本業虧損亦大幅收斂,稅後獲利約29萬元、轉盈,EPS 0.01元;展望今年,馬光指出天藥馬光會持續承作天津當地糖尿病病患管理業務,診所亦會以高毛利率項目為營運主軸,第二季即有望損平,第三季則期望可有獲利表現。

馬光-KY前身為「馬光中醫」,成立於1999年,為台商至新加坡設立的一家中醫診所。2009年7月進行重組,在英屬開曼群島設立投資控股公司,透過旗下子公司在華人市場從事連鎖中醫門診及保健品銷售,成為星馬地區最大的中醫連鎖機構,目前馬光於新加坡有23間中醫診所,並併購有當地黃耀南中藥行。2011年馬光前進中國天津,與中國天津醫藥合資成立天藥馬光,目前於天津有15間診所。在營收比重上來看,台灣馬光診所並未在上櫃主體中,台灣僅剩原料採購業務與東港馬光樂活館,營收比重僅佔1成、新加坡佔約4成、天藥馬光則佔約5成。

馬光-KY因天藥馬光前進天津擴點速度快,但因不諳當地醫保補助政策,營運上出現呆帳,自2015年起連續兩年虧損,為此,馬光調整診所營運策略,選擇以高毛利率醫療項目(中藥販售、中醫治療、牙科)為營運主軸,並於2016年成為天津第一間承接糖尿病慢病管理業務的民營診所,2016年管理病患數量約500人,經導入糖尿病病患管理業務後,天藥馬光第一季虧損已較2016年同期大幅收斂,法人亦評估,天藥馬光第二季可望達到損益兩平。

在第一季天藥馬光營運改善帶動下,馬光-KY第一季毛利率站回16%,較2016年同期增逾8個百分點,本業虧損4百萬元,較2016年同期的虧損2,300萬元大幅收斂,稅後獲利29萬元,EPS 0.01元;第二季在天藥馬光營運持續轉佳下,馬光-KY營運亦有機會重返獲利。

在後續展望上,馬光-KY指出,2017年天藥馬光仍會持續承作天津糖尿病病患管理業務,據當地主管機關指出,以天津人口數來看,糖尿病病患人數約在30萬人,目前僅2萬人加入政府管理單位,未來此一商機仍佳,馬光-KY亦看好2017年糖尿病病患至第一季人數已較2016年淨增加約2百人至約7百人,全年淨增加目標則為700人,並期望第三季天藥馬光邁向獲利。隨天藥馬光營運改善,2017年馬光-KY亦看可望持續向上。

長線上來看,由於天藥馬光資本額大於母公司馬光逾3倍,未來並持續有在天津地區擴點計畫,因此,在營運規模逐步放大下,馬光-KY亦規劃將天藥馬光在香港或中國擇一資本市場上市。

《業績-生醫》3年單季首見,馬光Q1轉盈

 

馬光-KY(4139)公布第1季財報,單季營收1.79億元,年減17.1%,但受到天津馬光長期虧損大幅遞減,推升單季轉虧為盈,也是3年來單季首度轉盈,稅後盈餘29萬元。

馬光-KY首季營收年減17.1%,主因是天津馬光為避開政府醫保給付低毛利率的醫療項目,主動式的調整營運結構,加強推行高毛利醫療項目。天津馬光醫療項目毛利率自2014年第4季25%、2015年第4季28%,2016年第4季已經來到34%,未來仍將適當調整醫療結構,推升毛利率表現。

 

天津馬光長期虧損在第1季大幅減少,使得單季順利轉盈。馬光-KY指出,天津馬光2016年取得天津市唯一一家民營機構可承接糖尿病慢病管理資格,而天津市大約有30萬糖尿病病患,2016年為止,僅約2萬名病患加入政府核准糖尿病慢病管理單位,該醫療項目去年開始逐步發生效益,預期今年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展望第2季,除了增加糖尿病慢病管理人次、推動高毛利醫療項目發展外,天津馬光將規畫二代店開設,此二代店概念保有馬光原始精神,並結合多年深耕天津經驗,開設更符合天津病患需求門診,提供更完善的服務,2017年除營收回升外,也將帶動毛利率進一步提升,對獲利帶來貢獻。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