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名師陳立借殼上市 變身台股大亨
卓越股價強勢拉抬 補教業蔚為資本市場新勢力

由陳立數學借殼的卓越,4月漲幅達125%,榮登4月台股第一漲幅王。隨著卓越股價領頭大漲,台股補教業股也開始出現新的群聚效應。

2017/05/08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28 期 作者:尚清林
 

台股挑戰萬點行情膠著的4月天,誰是台股漲幅第一名?答案可能出乎市場預料,並非一般人所熟悉的光通訊、光學鏡頭,或減資題材等市場熱門產業,而是傳言由陳立數學補習班借殼的卓越成功,股價強勢來到275元,漲幅達125%,榮登4月台股漲幅王。

無獨有偶,故事曾翻拍成電影《海闊天空》的中國最大外語補習班新東方,股價也大漲來到64.54美元,創下在那斯達克掛牌以來的歷史新高,同時激勵中國教育類股全面走強。

剛性需求強 股價一路漲

事實上,這兩年台股資本市場對於補教業族群都給予很高的評價,2015年,回台上市的幼兒園顧問公司大地,為台灣首家補教業股,掛牌以來股價始終維持百元以上,本益比高達20倍。以公職補習為主的志光,多年前借殼智基,股價也是維持在百元之上。

甫於4月27日掛牌的三貝德,主要以實體補習班搭配線上教學教材為主,去年每股盈餘為4.19元,但股價已經來到150元,本益比達35倍。至此,隨陳立數學借殼卓越,股價領頭大漲,一時間,原本和台股資本市場沒有太多關聯的教育產業,開始有了新的群聚效應。

華人世界,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思維根深柢固,教育產業是不容打折的行業,「寧可餓肚子,怎麼可以讓小孩沒書可讀。」就是在這種剛性需求下,台灣補教業者縱使面臨市場不景氣的波動,卻依舊可以年年調漲。

負責智基與卓越掛牌承銷的福邦證券就指出,「大地的毛利率高達84.92%,就知道補教業賺錢有多驚人了。」若單看產業結構,補教產業不只是毛利高、獲利能力強,重要的是,掛在文創產業中的補教業,相較於影視娛樂遊戲等文創類股,最容易獲得市場的高度認同。

業者表示,目前台北以升學為主的補習班中,補英數兩科人數最多。其中,以數學見長的有沈赫哲補習班、陳立數學補習班;強調英文為主的有徐薇文理補習班、劉毅英文補習班,這些有明星光環的補習班,收費又比其他補習班要來得高一些。

高毛利高獲利 市場也心動

此外,只要是名師開班授課,往往可吸引到數百名學生前來報名,甚至常常教室坐不下,只好再報名課後錄影帶班,或者坐到視聽區聽課。一位專攻升研究所為主的數學補教老師小曹就說,單一科數學的補習收費價格大約是在15,000元至20,000元之間;當年陳立數學補習班就曾創下一個暑假班招收13個高一班,不難想像賺錢的速度。

法人粗估,像陳立數學如此知名的升學補習班,一個班級約有500人,一個年級十幾個班級,人數就達5,000人次,從高一至高三衝刺班,至少招收30,000名學生,若以一學期收費20,000元推估,光是營收就達6億元。以補教業高毛利率的特性,一年淨利挑戰四億元是大有機會;若以現在卓越的資本額0.7億元來看,每股盈餘恐上看50元,這也難怪為何股價至今一路飆升。

投資圈對於陳立數學借殼卓越都感到相當好奇,為何這位叱咤補習業界的風雲人物會對資本市場感到興趣,甚至借殼掛牌?

根據業者透露,陳立創下七大補習班都班班爆滿的紀錄。那時候,只要喊得出名號的高中補習班,沒有一家不邀請陳立。

就連現在,一位家長說,上陳立數學的學生,人數是人山人海,若學生不是事前排隊畫位,就算繳了學費,也搶不到位子。

即使如此忙碌,這位在台北市南陽街的補教名師開始從事公益,回饋社會,自一○年成立科學小精英,免費為偏鄉小朋友上課。有了陳立的加持,如今台東在150場數學奧林匹亞等級的國際競賽中,奪下90面金牌,成績斐然。

所以,很多人好奇,補習班名師這麼多,但像陳立身體力行做公益的卻未曾見過,實在很難想像,將陳立數學和台股資本市場聯想到一塊。

文創產業IP 是致勝關鍵

僅管卓越目前仍不願意出面解釋,陳立數學是否入主;但從證交所網站觀察,當前卓越的主要業務仍是光通訊產業,只是董事長已經換成一家法人機構裕穎投資公司,由法人代表陳世峰擔任,與補教業並無直接關係。唯一可以看到,去年10月卓越公告,以56元的價格取得陳立數學168萬股,合計9400餘萬元。

證券承銷人員私下透露,○二年就已掛牌上市的卓越,原為一家老牌的光通訊產業,但正好遇到產業大調整期,讓卓越連連虧損,股價還一度跌至1元以下,這些年來還兩度遭到借殼。這次由補教名師陳立借殼,希望藉由市場資金,讓陳立補教體系更上一層樓。

中加創投副總經理黃博指出,評估文創產業一項重要環節就是IP(智慧財產權),台灣影視文創始終沒有太好的估值,主要因素是沒有強而有力的IP;同樣的,為何財報看似不賺錢的大宇資訊,股價卻可以不斷創新高來到三位數,主要還是手中的《雙劍軒轅劍》、《仙劍奇俠傳》遊戲IP,成功推上中國市場所致。若用評價模式分析,有了陳立數學的卓越,等於擁有補教業界中的最強IP,加上陳立數學每年高獲利水準作為後盾,當然市場投資人會埋單。

一年多前,中國補教股全通教育在創業板掛牌,一家僅賺5000萬元人民幣的小公司,結果,一年飆漲9倍,成為市值1500億元台幣的大企業,堪稱全中國第一妖股。全通教育的傳奇帶起了中國教育股的全面熱絡,統計至今年以來,新東方、好未來、達內、海亮教育等相關類股,普遍都有三成以上的漲幅。

這一回,台股也由陳立數學的飆漲,以及三貝德熱鬧掛牌下,同步掀起這一波補教股新風潮

 

 

--

轉投資名稱 幣別 持股成本(千元) 持股股數(千) 持股比例(%) 帳面價值(千元) 本期認列損益(千元) 評價基礎
Prime Industry Inc. NTD -- 0 -- -- -- 權益法
陳立教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NTD -- 1,680 15 94,500 -- 成本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