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廠凌陽(2401)近年來積極轉型,透過從前累積的豐厚矽智財(IP)及開發能力,現在已經鎖定三大未來極具潛力的市場,分別是特殊應用晶片(ASIC)、智慧語音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明年將三箭齊發,力拚營運扭轉乾坤。

 

凌陽今年前3季的合併營收51.57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4.2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將近5.3倍,每股淨利0.72元。

今年科技市場颳起車電市場及智慧語音物聯網產品旋風,各大半導體廠都提前在今年卡位,期盼在明年相關應用市場爆發之時,能夠奪得先機。其中車電市場,由於汽車越來越智慧化,在各國政府法令督促下,從明年起ADAS滲透率將可望大幅提升,因此成為了IC設計廠今年提前打起前哨戰的關鍵。

 

至於智慧語音產品,今年初在亞馬遜Echo系列產品大獲好評後,亞馬遜的Alexa語音助理也開始被各大家電廠導入,讓家電能與人類溝通,讓家電更方便,其中語音辨識技術便成為了半導體業界的焦點。

凌陽近幾年受到PC市場逐步衰退,因此影響業績發展,不過,凌陽現在也開始衝刺轉型計畫,全面布局ADAS、智慧語音辨識及ASIC等三大領域,準備在明年開始力拚營運向上。

凌陽的車電產品現在已經備妥ADAS及車用影音兩大產品,其中ADAS主要是以環車影像系統(AVM)技術主攻第一級(Tier 1)車用零件商,強打原裝市場,但由於認證時間較久,因此期盼最快明年將可望開始放量出貨。

車用影音市場現在已經開始穩定出貨當中,打入日系及歐美汽車大廠,且還攜手百度共同開發車用系統,產品還同步支援蘋果CarPlay及安卓系統的Android Auto,成為凌陽大舉進攻車用市場的敲門磚。

至於語音技術部分,凌陽與轉投資公司賽微目前正在積極研發語音控制IC,目標鎖定未來具備語音的物聯網產品,現在有部分車廠也開始逐步規劃導入蘋果Siri及亞馬遜Alexa等進入汽車,因此凌陽未來也有機會以ADAS平台搭配語音控制IC一同進入車電市場。

由於未來人工智慧時代到來,類神經網路或是物聯網產品需求將大幅成長,但是單一批量未必能如智慧手機的需求如此大,因此系統廠對於便會尋求IC設計廠開發ASIC晶片,因此ASIC市場將會成為半導體市場未來爭搶的龐大市場。

業界人士透露,其實凌陽一直以來都有在小量接單,並在台灣兩大晶圓代工廠投片,隨著凌陽董事長黃洲杰宣誓將全面進入ASIC領域,未來,凌陽也將跨入ASIC市場搶食商機。

(工商時報)

《半導體》車用布局傳捷報,凌陽創1年半新高價

 

凌陽(2401)積極調整產品結構,近年朝向利基型車用市場布局,旗下產品與蘋果(Apple)CarPlay和Android Auto皆相容,近期在業務上更獲捷報,不僅打入多家陸系汽車大廠,更切入日系車用的後裝市場,隨著汽車越來越智慧化,營運可望隨之成長,凌陽估第2季本業業績將優於上季水準。今日股價放量上漲,盤中最高一度來到13.85元,漲幅逾2%,創下近1年半來新高。

儘管安全性的考量為車廠研發新車款考量的重點,但在安全需求滿足後,汽車產業也會逐漸跟隨消費性電子發展腳步,於車載資通訊系統中,融入各種受使用者歡迎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功能,有鑑於此,車廠積極強化車載資通訊系統的娛樂功能。

 

凌陽多年前進行業務體分割後,母公司本業以數位影音播放機領域為主,但隨著近年汽車產業逐步朝向智慧化發展,公司也逐年調整營運結構,歷經一段艱辛的過渡期,目前員工人數約320人,7成為研發人員,近年積極朝車用相關產品布局,像是車用娛樂系統晶片、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晶片,相關產品占整體營收比重也明顯逐年攀升。

凌陽的車用資訊娛樂與行車輔助系統晶片,結合影像編解碼技術並搭載豐富多媒體附加功能,提供多種智慧駕駛輔助功能,且車載資通訊系統結合了凌陽車用DVD及手機Android/iOS系統,近期業績也傳來捷報,資訊娛樂系統晶片和ADAS晶片打入數家陸系系統廠,更於近期以CarPlay/Android Auto資訊娛樂系統晶片打入一日本汽車「音響」品牌大廠的後裝市場,Car Play/Android Auto資訊娛樂系統」已於第1季在歐洲和北美上市。

車用電子市場逐漸朝向智慧化發展,許多車都提供與智慧型手機連線的功能,充分利用性能日新月異的智慧手機於車上,像是使用WiFi、Bluetooth連接至車載娛樂系統。隨著越來越多的車廠加入,預料將逐漸提升蘋果(Apple)CarPlay和Android Auto在汽車市場的市佔率,而凌陽耕耘車用娛樂與行車輔助系統領域多年,有望隨此一趨勢確立成長下,今年營運成長動能可期。

凌陽第1季因傳統淡季,加上受到新台幣強勁升值影響,合併營收14.79億元,季減17.5%,不過由於處分大同持股挹注獲利,第1季稅後淨利3.18億元,每股盈餘(EPS)0.54元,展望後市,凌陽預期第2季本業將優於上季表現。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