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9 01:09經濟日報 記者 陳美玲

房市進入盤整期,潤泰精材營運受到波及。不過,研發實力強的潤泰精材,去年積極研發水中灌注砂漿新品,成功切入風力發電領域;在政府要求國內風電產業力求本土化發展下,公司搶占先機,上周五(27日)爆量攻上28.75元高點、創2016年以來新高,終場收在24.6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隸屬於潤泰集團的潤泰精材,成立於1992年9月,更名前為潤泰水泥,集團總裁尹衍樑2009年拿下力霸水泥,並欽點土木技師、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工程師李志宏接掌董座,並將水泥事業劃入其事業體。2012年潤弘的建材事業處部門歸入旗下,以及2014年潤德室內裝修設計也納為子公司,潤泰精材逐步壯大。

在李志宏操刀下,潤泰精材水泥事業目前為台灣市占第三大約8%,與信大、幸福並列,產能利用率是第一位,現階段第一大客戶為國產集團;潤泰精材宜蘭冬山廠2013年9月試產、年產能40萬噸,加計楊梅廠約10萬噸,總產能可達50萬噸。

潤泰精材目前主要有三大事業體,包括水泥事業、預拌砂漿(以品牌為泰固美特耐銷售),及專攻室內設計、景觀設計與裝修施工的潤德設計;目前潤泰水泥市占率約8.7%,泰固美特耐去年前九月出貨量約19萬噸。

不過,國內房市從2014年開始反轉向下,水泥業經營面臨困境;李志宏表示,房市景氣下滑,連帶影響公司營運,不過潤泰精材仍積極在寒冬中力求穩定抗衰退,營運重心將強打自有品牌泰固美特耐的建材市場,藉提高市場滲透率、推特殊功能性產品,及強化多元銷售通路三招突圍。

研發能力相當強的潤泰精材,看到國內風力發電產業在政府積極推動下,未來發展潛力看好,李志宏決定全力開發特殊功能砂漿,今年初新產品問世,並打進由加拿大北陸電力(NPI)及新加坡玉山能源共組的海龍風力發電,與台船及比利時海工大廠GeoSea組成的團隊,成為合作聯盟廠商,雙方並簽訂合作意向書,潤泰精材將負責水下基座的灌漿材料與施工。

已開發完成可用於離案風機基座灌注工程之「離岸風電基座水下灌漿材」,現正進行全球最大船舶入級檢驗機構DNV認證作業;潤泰精材表示,離岸風電基座水下灌漿材料具備長時間工作性、超高抗壓強度、高流動性、強度發展快速及水中不析離的施工特性,且其準備及施工均於侷限空間執行,需具備高可靠度,困難性遠高於一般建案灌漿。

潤泰精材旗下離岸風電基座水下灌漿材料若認證通過,除歐洲有兩家競爭對手,在無任何競爭對手的亞洲市場,更是搶占先機,潤泰精材近兩周來股價拉出一波強勁攻勢。不過,法人表示,風電產業雖然未來前景看好,但目前產業才剛起步,後續是否運行順利,還要再觀察。

MoneyDJ新聞 2017-05-23 08:14:3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潤泰材(8463)(22)日召開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息1.1元,配發率達86%,以上日收盤價19.3元計算,現金殖利率5.7%。展望今年,潤泰材董事長李志宏指出,房市全面反轉的趨勢已經成立,預期今年國內建築工程市場將會持平;而建材事業將成為潤泰材營運的成長引擎,接下來將會深化中南部的滲透率,以擴大市占率;今年營運目標是衝刺毛利率最高、平均達20%以上的美特耐預拌砂漿。

展望未來,李志宏表示,建材事業將是未來集團成長的核心事業,為了拉大與同業的差距,將建立產品差異化,現階段潤泰材正密集研發創新區隔性產品,尤其是高毛利率的「居家樂活」產品,包含除塵、防輻射、調濕、殺菌、保溫等建材,未來將全面衝刺此類產品。

李志宏也表示,總體而言,房市全面反轉的趨勢已經成立,全台各區銷售率均普遍呈現低檔,預期今年國內建築工程市場將會持平,維持去年的水準,對於水泥、建材的總體市場展望抱持保守看法,而潤泰材的水泥事業已經進入穩定發展,未來營運以持穩為目標,裝修事業則將以大型工程案為主,例如辦公室、飯店等,與同業進行市場區隔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