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22:55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近日全聯風波不斷,繼總裁徐重仁失言後又爆出DM誤用導演吳念真的照片,為此全聯也發出聲明,致歉坦承廠商(舒跑)與全聯規畫封面人物的文案時,並未和吳導進行必要的說明,才會導致這次事件,對於造成吳導的困擾深感抱歉。

 

對此,舒跑官方網站的小編晚間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小編:寶寶心裡有苦,但寶寶不能說」,PO文一出,網友紛紛湧進臉書粉絲團留言「小編拍拍,只好幫你用新台幣下架了!」、「寶寶不怕不怕,寶寶勇敢說出來」、「小編加油」替小編打氣加油。

 

2017-05-23 17:49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即時報導

全聯福利中心的DM使用導演吳念真的照片,卻未經本人授權,輿論譁然。事件經歷近9個小時之後,全聯終於發表聲明表示,使用吳念真導演肖像權事件,造成導演諸多困擾,深感抱歉。

全聯指出,全聯《生活誌》以往皆以主打商品的代言人作為封面人物,本期全聯《生活誌》以「舒跑鹼性離子水」為主要promote商品,因此廠商與全聯協議,希望將吳念真導演作為《生活誌》封面人物,但廠商在做此規畫時,並未對吳念真導演做任何必要說明,造成導演困擾。

報紙廣告出現吳念真導演照片及代言商品的相關文案,但卻未出現代言商品,為此全聯承認為內部作業上的嚴重疏失。

全聯使用的照片是吳念真替包裝水業者代言的宣傳照,過去全聯的DM上也都會使用來自各路的名人影星照片,甚至連美國NBA球星俠客歐尼爾的照片都曾出現在DM封面上,這種作法多半需要經過廠商、名人影星的經紀人同意之後才能使用。

其它通路業者指出,將名人影星照片刊登在DM上,多半是要替產品加強促銷,照片都會放在產品旁邊,讓消費者看DM的時候能一下子就能注意到,藉以提高產品的心占率,是行銷手法的一種,使用的前提是要先講好使用的範圍、刊登的位置等,並經過授權才能使用。

全聯這次的做法雖然是業界慣例,但就DM呈現的方式,卻比較像是替全聯代言,而非替廠商說話,更重要的是還放上報紙廣告版面,讓廠商授權使用圖片的解釋空間無限擴大,引發後續照片未經本人授權使用的負面消息如滾雪球般擴大。

這次事件對全聯品牌有相當大的殺傷力,後座力可能比之前全聯總裁徐重仁失言風波更大,這也不是向來號稱能與網友無限對話的「全聯小編」能處理的,如何將這場風波平息,考驗著全聯團隊危機處理能力,更考驗著全聯經營層的後續對品牌經營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