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9 16:27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天良生物科技公司遭檢舉回收逾期藥品「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竄改有效期後再重新上架販售,士林地檢署追查更發現,不只是感冒液,連「鐵獅消痔通便丸」、「天良補腎鎖精丸」等,總共19種產品全出包,天良公司不法獲利高達1180餘萬。

天良公司今年5月遭搜索後,董座紀元章即承認犯行,並向社會大眾道歉,但檢方進一步調查,認定是他父親、時任總經理紀敏忠一手策劃,交辦儲運部蘇姓主管轉達、執行,由包裝部紀姓女主管與5名員工負責改標,再由薛姓女會計作假帳,紀元章是考量父親年事已高,才會出面頂替。

19種問題藥品分別為「天良鹿茸強精髓膠囊」、「鐵獅消痔通便丸」、「保鼻寧散」、「天良牌加味明目丸」、「天良治腦丸」、「天良治肝保丸」、「天良牌解毒丸」、「天良天骨節痛風丸」、「鐵獅牌利肝滋腎丸」、「鐵獅參茸固本丸」、「天良補腎鎖精丸」、「天良清血王膠囊」、「天良諾得胃腸藥散」、「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諾得清毒膠囊」、「天良諾得保肝膠囊」、「諾得膠囊」、「諾得舒胃福治潰膜衣錠」及「倍力骨加強型口服溶液用粉劑」。

檢方指出,由於10名被告皆無前科且認罪,天良公司也已繳回犯罪所得1180萬7105元,並承諾捐款及賠償消費者,犯後態度良好,至今也無其他民眾因服用天良公司藥品身體不適,進而向士檢、新北市衛生局投訴,所生危害不大,因此依違反藥事法、商業會計法及頂替罪,處分10人緩起訴2年。

緩起訴條件為今起1年半內繳交指定金額至公庫,金額分別為紀敏忠5000萬、紀元章10萬、天良公司10萬、蘇男10萬、紀女5萬、5名員工各5萬、薛女5萬。

 

天良補充說明「諾克治痛感冒液」部份有效期限有誤事宜
(106/05/26 06:33:31)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4127)天良補充說明本公司產品「諾克治痛感冒液」部份有效期限有誤事宜

1.事實發生日:106/05/25
2.公司名稱:天良生物科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有關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06年5月24日派員至本公司執行GDP評鑑作業,發現本公司產品「諾克治痛感冒液」部份有效期限有誤之情形。
6.因應措施:本公司對此舉深感抱歉,為此本公司緊急為以下貨品之處理方式:1.立即停止諾克治痛感冒液之銷售。2.即時將市面上貨品全面下架回收。該產品停止銷售對公司營收無重大影響,市面上貨品全面下架回收與庫存之銷毀,預計可能發生之損失金額大約1797萬元。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7-05-26

〔記者吳亮儀、翁聿煌、蔡亞樺、黃捷/綜合報導〕天良生物科技真的有夠沒天良!

違法改標4年 封存16萬瓶

食品藥物管理署和新北市衛生局廿四日到新北市汐止天良生物科技公司做評鑑,發現業者刮除「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衛署藥製字第○一一三一一號)」舊標籤批號及效期後,貼上新的有效日期標籤,已封存十六萬瓶逾期藥品,並移送法辦。

  • 天良生物科技公司涉竄改「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批號及效期,食藥署封存十六萬瓶逾期藥品,並移送法辦;北市衛生局派員稽查下游藥局、藥商。(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天良生物科技公司涉竄改「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批號及效期,食藥署封存十六萬瓶逾期藥品,並移送法辦;北市衛生局派員稽查下游藥局、藥商。(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劉君豪說,天良負責人紀元章坦承更改標籤。該款藥品是由天良委託合誠化學製藥公司生產,因銷售不佳,所以將逾期、快逾期藥品更改批號及效期重新上市,根據天良說法,他們從民國一○二年起違法改標,更改藥品數量迄今約三萬瓶。從藥品外貌發現,更改手法粗糙,包括重新黏貼外包裝、瓶身標籤、更換說明書等,違法行為已超過四年。

藥品過期 嚴重恐有肝毒性

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說,藥品過期後除藥效降低,還可能毒性增加、嚴重恐有肝毒性,對肝和腎臟都會造成負擔。感冒液是許多勞工常飲用的藥品,若長期服用對身體除會有成癮性,更可能造成傷害。

食藥署副組長王淑芬說,依藥事法規定,若業者違法製造或輸入偽藥,可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億元以下罰金,呼籲民眾若買到該項藥品,應立即停止使用。

王淑芬說,查核當時在該公司五樓出貨區查獲改包裝、批號及效期藥品共一五二四瓶(每瓶容量六十西西),現場已立即封存,並將庫存品及待報廢品共逾十六萬瓶全數封存,不准出貨,還會進一步調查確實的違法時間及數量。

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是指示藥,即使沒有處方箋都能在一般藥局購買。究竟藥品過期多久了?王淑芬說,目前還不能確定。據了解,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有效期限約兩年,現場有看到被改過的新標籤有效日期二○一九年二月,可能有效期限只到今年二月,應已過期。

台北市衛生局昨清查發現北市下游共有五十六家社區藥局、藥商販售該項藥品,截至昨下午五點已下架九二六盒。

天良公司昨天發表道歉聲明,指「諾克治痛感冒液」部分有效期限有誤,已停止銷售並將市面藥品下架回收,接受消費者以空盒或發票辦理退貨,並補償原買價兩倍金額,處理期限至今年底止,退貨專線0800251195。

士林地檢署昨表示,已簽分「他」字案偵辦,待收到衛生局移送書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2017-05-27

〔記者黃捷、賴筱桐、方志賢/綜合報導〕「天良諾克治病感冒液」竄改有效期再販售,天良生物科技負責人紀元章昨天前往士林地檢署說明,訊後諭令無保請回,紀元章步出地檢署時,面色凝重坦承改標,承諾讓消費者以2倍買價退貨,並兩度鞠躬道歉說「對不起」。

  • 天良董座紀元章鞠躬道歉。(記者黃捷攝)

    天良董座紀元章鞠躬道歉。(記者黃捷攝)

  • 天良董座紀元章。(記者黃捷攝)

    天良董座紀元章。(記者黃捷攝)

即起受理2倍退費

新北市衛生局24日在天良公司發現有1524瓶感冒液疑似刮除舊標籤批號及有效期,重新貼上新標籤,涉嫌違反「藥事法」,立即封存現場16萬瓶感冒液,移送檢方偵辦。檢方經比對「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瓶身及上游廠商批號資料,果然與現場部分藥品不吻合,昨傳喚紀元章及負責貼標的女員工到案,要求他們提供進銷貨資料、交易憑證等,釐清藥品改標流程、數量及流向。

初步調查,業者因銷量不好才這麼做,約從2013年開始改標,有效期每次延長2年至2年半,但因該款感冒液每瓶售價才15元,業者卻投入人力改標,效益有限,檢方擔心不只感冒液被改標,將擴大追查其他藥品。紀元章則強調公司商品中,只有「天良諾克治病感冒液」曾改標。

已下架11999瓶

檢方指出,稽查當天及應訊時,紀元章都承認犯行、態度配合,認為他無逃亡、串供之虞,沒有強制處分必要。

紀元章說,消費者可憑空瓶、空盒或發票任一,至原銷售處或全省銷售藥局退貨,將補償原買價2倍金額,處理期限至今年12月31日止。 天良退貨專線:0800-251-195。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所有販賣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的下游通路商150家,昨天中午都已全數查核完畢,總計下架11999瓶。高市衛生局昨清查960家藥局,74家有購入此藥品,共已下架5981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