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最快明年第3季就有產品上市,市場議題討論度火熱,概念股晶電(2448)、友達(2409)、光磊(2340)等,昨(22)獲法人買盤力挺。其中,晶電昨爆出16.93萬張、107.56億元歷史天量,最受市場關注。

 

Mini LED顯像優於液晶顯示器,技術上則為Micro LED的前身,因具有低耗電、高亮度和高解析度等優勢,市場評估從傳統的LCD及近幾年火熱發展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後,蘋果未來將聚焦在Micro LED的技術上。

台灣擁有LCD面板業與LED兩大產業技術,Micro LED議題,產業界樂觀認為,未來若能互相合作,競爭優勢可望1加1大於2。

 

晶電昨日開紅收黑,盤中最高達67.3元,改寫2014年9月來新高,勁揚8.9%,終場收61.3元、跌0.81%,爆出16.93萬張天量,成交值更達107.56億元,躍居台股成交值第一大股。

三大法人昨日對晶電同步站在買方,買超7,977張,累計近5日更加碼逾2萬張,近1個月來,漲幅達36.07%。

對於晶電昨爆量下殺收黑K,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分析,從趨勢來看,晶電股價從30幾元起漲,股價漲幅翻倍,昨日爆量黑K,可能是非三大法人獲利了結及當沖比重攀升所致。

黃文清指出,短線上晶電有交易過熱的現象,中長期看來還是要觀察Mini LED 與Micro LED技術發展,目前來看Mini LED突破的可能性高、Micro恐怕難度還很高,須要相關設備能有所突破,為長期觀察重點。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Micro LED具有一定發展性,短期較可能商機在穿載式裝置,明年下半年或是後年,就可能用在手機螢幕上,台灣若有完整的Micro LED產業鏈,相關廠商長期成長性,如晶電、光磊等,基本面長期成長性受到外界期待。

(工商時報)

2017-05-31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供應鏈4月營收普遍下滑,產業供給過剩的基本面並未改善,僅能仰賴個別題材拉抬股價。上週榮創(3437)、晶電(2448)均因Micro LED題材拉高;但業界認為,Micro LED像「車展概念車」,實現還需要時間,短期內無明顯利多。而大宗產品如藍光及四元,前者價格持續下挫,紅光/四元雖有利潤,但難以彌補規模經濟的不足。

 

​​​​​​​晶電4月營收21.9億元,年減4.5%、月減1.9%,主要受到工作天數減少所致。上週傳出蘋果找晶電合作,在龍潭研發Micro LED製程,受此利多拉抬,晶電股價僅走高1日,隨即拉回下挫。

法人表示,主要是基本面的弱勢抵銷題材面的利多。晶電營收規模每年以數百億計,須靠藍光(照明、手機及電視背光)及紅光四元等大宗產品支撐。Micro LED即使可在今年底試產,也僅用於商用顯示看板,成為與小間距看板概念類似的替代技術,要用在智慧裝置、手機或電視等大宗消費電子產品,至少須2-3年,且初期貢獻不大。

占晶電營收比重最大的藍光,價格持續下跌,利潤不高;紅光四元是晶電擅長品項,利潤較好,但無法彌補藍光業績不振的缺口。

以產業整體而言,各項終端應用尚無快速升溫跡象。首先是最大宗的照明、手機及電視等,趨於成熟,需求增幅不大;其次,屬於利基市場的小間距顯示看板,價格好利潤高,但成長速度不快。其他特殊應用如生物辨識、3D感測等,數量尚小且面臨替代方案如雷射二極體的挑戰。分析師認為,LED產業仍有成長機會,但上述挑戰也須正面看待。

封裝大廠億光(2393)4月營收22.5億元,年減6.6%、月減11.2%。億光受到台幣升值影響,營收獲利不如預期;今年展望較佳的市場,包括手機Flash、車用、小間距看板及不可見光應用。

隆達(3698)4月營收10.2億元,月減17.4%,年減18.7%,背光應用相對穩定,照明業務則因產品組合調整,業績下滑。封裝廠榮創(3437)上週與鴻海聯手併購美國micro LED新創公司e-lux,股價連漲數日;榮創4月營收4.04億,年減3%,單月每股虧損0.18元。

鴻海砸錢布局Micro LED 台系概念股衝鋒

 

鴻海 (2317-TW) 為布局 OLED 面板後顯示器技術 Micro LED,擬斥資 8 億元,攜手旗下包含群創 (3481-TW) 與榮創 (3437-TW) 等,收購美國新創公司 eLux 股份,盼可加快布局腳步。

 

 

鴻海搶進 Micro LED 相關領域,利多激勵台灣相關概念股,包含晶電 (2448-TW)、隆達 (3698-TW) 與榮創,及 IC 設計聯詠 (3034-TW)、聚積 (3527-TW) 等股價走勢,榮創更是亮燈漲停,而聚積也卡位已久,今 (23) 日盤中股價同樣上漲逾 1%。

外電報導指出,鴻海擬砸 8 億元,與旗下創投,群創、夏普以及 LED 封裝榮創,買下 eLux 股份,顯示看好 OLED 面板後的顯示器技術 Micro LED 發展。由於 Micro LED 面板技術除目前產成本仍較 OLED 高,但包含亮度、省電性等,皆優於 OLED 面板,市場對後市仍高度期待。

今年新款蘋果 iPhone 傳有一款產品,將採 OLED 面板,不過外電日前報導指出,蘋果正積極布局 Micro LED 顯示器技術,傳今年底將透過桃園工廠進行量產,並用於新一代手錶產品上,未來隨著 Micro LED 生產成本降低,可望也陸續在產品上導入該面板技術。

三星為掌握蘋果訂單,早已積極布局 Micro LED 技術,日前傳擬出資 1.5 億美元,買下台灣專門開發 Micro LED 技術的錼創科技,雖然錼創出面澄清,三星並未打算併購,但市場多認為,三星可能是計畫買下錼創 Micro LED 技術。

根據研調機構指出,Micro LED 若要全部取代現有的顯示器技術,包含零組件、背光模組、偏光板等都須全數替換,市場潛在商機上看 400 億美元,未來隨著生產成本逐步降低,市場規模可望持續成長。

隨著市場商機逐步成形,台系相關概念股也吸引市場目光,面板雙虎均在內部設有實驗室開發相關技術,LED 晶電、隆達等也早已布局 Micro LED 技術,IC 設計包含聯詠與聚積,同樣看好市場發展提前耕耘,未來隨著市場發展逐步成熟,營運也都可望同步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