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近年來許多上市櫃公司都以活化資金、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為理由,頻頻進行現金減資,今年預計現金減資的公司已經超過30家,創下歷年來新高,但企業現金減資還有不能說的秘密在於─「員工認股權」。

 

所謂的員工認股權,是近幾年企業用來留才的方式之一,根據公司法的規定,企業可以在一定期間內,讓員工依約定價格,認購特定數量的公司股份;舉例來說,若1家公司發行4萬張的員工認股權,認購價格為20元,跟市價一樣,讓員工認股,發行2年後,若公司因員工認真打拚,股價漲至30元,員工可以以每股20元認購當初議定好的數量的一定比率,可能是30%或50%,第3年、第4年再認購一定比率的股票,讓員工分享公司的成長,靠員工認股權拿到額外報酬,而這完全是公司與員工之間的契約關係,只要雙方同意即可。

留才高招有漏洞

但是這個契約關係,卻明顯有了漏洞。根據證期局熟知員工認股權的官員表示,相關規範多數都是以可轉換公司債為範本,可是這個契約,當公司遇到減資或現金股利發放,認購價格會跟著調整,認購張數卻不會跟著調整。

也就是說,如果1家公司5年來減資4次,資本額從200億元減至50億元,當初若這家公司在資本額200億元時發行10萬張員工認股權,這10萬張原本對股本的稀釋比率為10除以(200+10)等於4.7%,但公司資本額減少150億元,這10萬張認股權完全不會跟著減資而調整,等到公司資本額變成50億元時,10萬張認股權若都沒執行,對公司股權的影響力,儼然已經變成16.6%。

或許大家覺得員工認股權因減資而對稀釋股權的放大沒有什麼關係,因為這是一家公司留才的方法,但許多上市櫃公司董事長兼任總經理,或者用兼任類似有員工身分如技術總監或策略長等,而去認購員工認股權,如此一來,當公司多次現金減資後,所有股東持股張數同時降低時,董事再執行員工認股權,對公司控制力就大幅增加,大吃股東豆腐。

根據上市櫃公司所上傳的員工認股權資料,董事長以其他身分認購員工認股權,且還有尚未執行的認購權時,就進行現金減資共有7家公司,包括國巨(2327)、大毅(2478)、禾伸堂(3026)、聯陽(3014)、華晶科(3059)、蔚華科(3055)、敦泰(3545)等,不過由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僅揭露經理人與員工認股數的總額,因此無法得知這些公司的董事長實際認股張數有多少。

但值得一提的是,國巨在2014年5月發行4萬張員工認股權後,同年10月修改員工認股權辦法,「若公司有非庫藏股的減資,將按減資比率,調降認股權人可行使之認股權憑證單位數」,不過同年6月國巨早已宣布要大幅現金減資7成,9月已完成股本變更,因此該辦法的修正,只適用於2015年之後,不過這也是第1家現金減資將認股權人的行使比率同時調降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