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富發可轉債 掛牌首日爆量

 
興富發可轉債 掛牌首日爆量
可轉換公司債的特性

股市上萬點,資本市場也跟著活絡,國內可轉債(CB)自2000年電腦交易以來,首度出現規模高達100億元的興富發CB在昨(8)日掛牌,不僅規模創歷史新高,首日交易量3.6萬張、成交值37億元,更雙雙都寫下歷史之最,相較私募、增資,CB更因保本兼具套利性質,也成為資金追逐目標。

興富發CB定價100元發行,3年後賣回價是103.7971元,換算收益率1.25%,但昨日出現大量換手成交3.6萬張,帶動價格拉升至102.2元,對照3年後獲利空間僅剩0.5%,為何還願意大量搶進,法人推估可能是「看漲」普通股未來市價。

興富發CB轉換價是57.1元,並隨現金股利發放向下調整,將在今年9月11日後可請求轉換,興富發昨日股價收漲0.6%收50.6元,是近半個月來新高價,下周二(13日)將召開股東常會,擬通過配現金5元,預計在未來3個月就會進行除息,屆時轉換價也會跟著降低,一旦啟動填息行情,就有明顯獲利空間。

法人指出,近幾年市場都流行私募,但這可能會壓低股價,百億元規模的CB案件,幾乎是除了併購外的最大籌資金額之一,為沈悶多年的台灣債券市場帶來生氣,單日成交值37億元,讓原本每日成交不到5億元的債券市場,昨日一口氣暴增至46億元。

債券部法人分析昨日驚人買盤原因,一方面興富發CB是「有擔保」,較沒有信用風險疑慮,二方面,低利率時代游資氾濫,與其同樣放在銀行,取得CB將在現貨股價上漲時,可依轉換比率取得普通股賺價差,或即便股價低迷、盤整,投資人手中的CB仍可領到賣回補償利息,兼具保本與套利策略操作,「也就是說可能沒賺,但幾乎不太可能賠錢」。

還有第三點,有擔保CB選擇權的權利金低廉,可能就會吸引中實戶為放大獲利槓桿,去找證券商處所完成交易,有助於國內債券市場健康發展;以及對興富發而言,法人分析,低利環境可能不會再維持太長時間,興富發首季財報顯示,負債690億元,其中短期借款超過300億元,若增加長債比重,提升短期償債能力,也可調整財務結構。

(工商時報)

建商史上最大案 興富發擬發100億元CB籌資預計下月初完成

興富發 (2542-TW) 發行有擔保可轉換公司債 (CB) 籌資 100.2 億元案,在興富發完成補件後,金管會證期局已發布新聞稿預計在 22 日申報生效,這不僅是建商今年首發大型籌資案,更是營建股史上最大規模市場籌資案,預計在 6 月上旬完成。

 

 

今年預計將在市場發債籌資的建商除了興富發之外,還有亞昕 (5213-TW)、三發地產 (9946-TW)、太子建設 (2511-TW)、太設 (2506-TW) 等,合計籌資規模超過 160 億元,其中興富發此一大型籌資案則占其中的 100 億元,興富發發行 CB 申報生效後,接下來的籌資進度順利與否,也將成為重要指標。

興富發此次發行 100.2 億元可轉換公司債市場籌資案,主要為改善財務結構,主辦證券商為富邦證券。

興富發原先規劃去年發可轉債籌資,但因全球經濟市況不佳,延至今年發行,而其計畫發行 100.2 億元 CB 籌資,又為營建股史上個股最大規模的市場籌資案,原預訂排程在 5 月底完成發行,但依目前狀況推算,其完成籌資的日程將向後推遲到 6 月上旬。

興富發首季的財報營收 39.31 億元,稅後純益為 3.44 億元,每股純益為 0.3 元,其稅後純益年減 78.84%。興富發集團預計今年在台推案以基隆、台北、新竹、台中、高雄的地區為主力地區,興富發副總經理廖昭雄指出,興富發集團今年推案量近 300 億元水準。同時,興富發集團將投入百貨及飯店業,其中百貨業將於今年底在高雄開幕;而預計開飯店的方案,則設定落腳在高雄及台北,並將與國際連鎖飯店管理集團簽約合作。

廖昭雄指出,興富發今年在台灣各地推出的新案,將自 6 月起陸續公開,而集團手中的約 300 億元餘屋,今年的目標將以去化二分之一 150 億元為目標。

興富發去年稅後純益 63.49 億元,年衰退 21.59%,每股純益為 5.57 元,該公司去年在台購地的規模超過 100 億元,興富發董事會已決議,去年度盈餘每股擬配發 5 元現金股息,其包現金股利 4.873 元及資本公積配發現金 0.127 元,盈餘配發率達 89.76%。

 

2017-06-03

記者陳永吉/特稿

這幾年現金減資風行,今年預計辦理的公司超過30家,創下歷年來新高,很多公司美其名說能提高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但事實上根據統計結果,台灣這幾年來現金減資後的公司,ROE真正趨勢向上的竟然不到一半,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結果?

 

ROE公式是稅後純益/股東權益,所以當一家公司現金減資後,分母─股東權益就會變小,如果分子─稅後純益不變,當然ROE就會增加,如果不增加,就表示稅後純益跟減資同比例減少。也就是說,台灣這些現金減資的公司,多數根本就是用現金減資來掩護獲利下滑的事實。

不僅如此,現金減資還有節稅的功能,透過資本歸還,拿到的現金根本不用繳稅,而且現金減資還有投資人誤以為是大利多,可以推動股價上漲,這麼多好處,企業主不會動減資的腦筋才怪。

而且若是照國巨(2327)2014年5月發行員工認股權時的條件,現金減資時,員工認股權的張數沒有跟著同比例減少,形成大股東股權變相增加,小股東權益被稀釋。

還有公司幾年前大規模現金減資,沒想到今年發行100億元可轉債,證期局竟然還放行;也有公司資本額超過5億元,去年現金減資1次,今年還打算大幅減資,減資完後資本額剩下8700萬元。

現金減資種種問題,主管機關都視而不見,讓這些有心的公司上下其手,不知是否睡著了?還是需要國會加強監督?

 

 

興富發擬發行100億元CB案 今遭證期局喊卡

 

繼太陽能廠茂迪 (6244-TW) 擬辦現增案遭金管會證期暫停申報生效之後,上市建商興富發 (2542-TW) 計畫以發行有擔保可轉換公司債 (CB) 籌資 100.2 億元案,今天也遭喊卡,暫停其申報生效。

 

 

興富發原規劃,此次籌資案主要為改善財務結構,主辦證券商為富邦證券,在 4 月 12 日送件,原預計在今天申報生效,但證期局以其文書記載不完備,停止在今天申報生效。

今年預計將在市場發債籌資的建商除了興富發之外,還有亞昕 (5213-TW)、三發地產 (9946-TW)、太子建設 (2511-TW)、太設 (2506-TW) 等,興富發此一大型籌資案進行順利與否,成為重要指標。

興富發原先規劃去年發可轉債籌資,但因全球經濟市況不佳,才延至今年發行,而其計畫發行 100.2 億元 CB 籌資,又為營建股史上個股最大規模的市場籌資案,原預訂排程在 5 月底完成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