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曾麗芳 、台中

迎接2020年的到來,自行車零配件廠商利奇(1517)指出,走過2019年貿易戰與利奇大陸昆山廠調整體質的陣痛期,未來隨著新產品持續創新研發,如電動自行車相關零配件,以及拓展跨領域產業新客戶,加上昆山廠體質調整到位下,2020年可望擺脫陰霾、整體營運重回成長軌道。

 

利奇在兩岸共有三座工廠,25年來以自有品牌「PROMAX」打進歐美中高階自行車市場,擁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及消費認同。目前歐美市場占利奇整體銷售市場的75%;而自有品牌又占整體營收約45%、代工55%。

 

利奇表示,在本業方面,為配合歐美電動自行車客戶的需求,已陸續開發出專屬的零配件,包括剎車器組、座立管、鍛造件、把手等相關產品;在跨產業領域新客戶方面,利奇從鋁合金應用延伸到汽、機車等相關產業,擴大非自行車產業的新客戶。

 

事實上,近幾年來,大陸對環保的要求日趨嚴格,加上貿易戰的衝擊,台資企業大陸廠都在調整體質因應,部分台商乾脆退出市場或是外移東南亞。利奇昆山廠則積極配合大陸的環保法令、陸續砸下逾億元重金升級設備、改善製程,以符合安全生產的要求。

 

因此,利奇近年來將部分訂單委外生產,或將訂單轉回台灣生產,導致製造成本增加,2019年前11月合併營收27.05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但2019年前三季獲利卻大減八成,EPS僅0.07元。

 

不過,利奇強調,大陸昆山廠在調整體質的過程中雖然辛苦,但也因為體質良好,在完成配備升級與製程改善後,加上部分台廠退出市場或外移東南亞,反而有助於提升利奇的競爭力,對長遠來說卻是利多,期待2020年能達成營收與獲利雙成長的目標。

 

利奇表示,為配合客戶的需求,同時短鏈供應市場,確實還在評估進軍東協國家投資設廠的可行性,包括越南、印尼、柬埔寨都是主要評估市場。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9-05-20 10:06:1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利奇(1517)首季受到台灣廠接單暢旺,帶動營收走揚,獲利表現也有不錯表現,儘管本業仍虧損,但已有收斂,EPS也來到0.06元。展望全年,利奇認為,台灣廠區訂單量佳,加上電動自行車需求強,惟中國廠區仍受到環保政策影響下干擾生產,未來也將持續改善,盼今年營運能轉盈。

利奇為自行車零件與一般機械之製造、加工與銷售廠商,依照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自行車剎車器組約佔3成,管材類(座立管、車把等)約佔3成,其他(花鼓、快拆、鍛造件等)約佔3成。利奇的生產基地位於彰化石牌、南投南崗、蘇州昆山等地,共三個廠區。國內巨大(9921)、美利達(9914)合計約佔營收1成左右。

利奇主要有代工與自有品牌兩大塊業務,中高階產品與客戶共同開發的產品是在台灣廠生產,而較低階大量的產品則在蘇州昆山廠生產,目前受到中國產地環保與貿易戰影響下,首季台灣廠營收已逾5成,相較過去45%比重增加,連帶獲利表現有有所挹注。

利奇首季營收7.18億元,季減9.57%、年增6.51%,主要受到台灣廠訂單暢旺,惟中國廠仍拖累,毛利率則從8.5%增至13.21%,本業表現儘管仍虧損300萬元,但已較近5季以來收斂不少,業外則有匯率與子公司貢獻,因此EPS則從上季-0.05元增至0.06元。

公司表示,儘管中國廠仍受到環保政策影響營運狀況,目前較受環保影響的表面處理業務,外包比重約3成,未來也將持續投入環保設備,以因應當地規範,目前部分訂單移到台灣廠,因此目前台灣廠訂單暢旺。

面對貿易戰隱憂,公司表示,目前除了將部分訂單移回台灣生產外,也會配合成車廠移動生產地,將貨品出貨到第三地,包含台灣或越南等地,以因應貿易戰情態。

至於在利奇自有品牌「PROMAX」在歐美中高階自行車市場經營,主要為美國子公司經營,因此營業費用較高,公司表示,今年將持續控管費用,像是精選贊助車隊或選手的策略等,盼不再造成營運壓力。

另外,面對電動自行車(E-Bike)趨勢下,利奇也推出相因應的產品,像是斷電把手、花股、座管與立管等,讓成車的乘重力更強,且能與電源產品連接。

除此之外,利奇的技術核心在於加工鋁合金產品,因此除了自行車之外,公司也持續布局其他相關產品,目前也小量生產中,盼增未來營運動能。

MoneyDJ新聞 2019-01-02 10:41:4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利奇(1517)2018年第4季,10、11月累積營收5.13億元,法人預估,利奇12月訂單仍維持前兩個月的水準,主要是因台灣廠訂單穩定,因此營收可與前季看持平或小增,惟毛利率方面,公司說明,第4季又因中國環保政策趨嚴,因此仍有多項易產生廢水的表面處理製程外包,目前仍積極處理中。因此法人認為,毛利率有明顯下滑的壓力,本業虧損狀況可能再擴大,單季獲利表現可能落在損平邊緣。2018年而言,法人預期,全年營收狀況仍優於2017年表現,惟毛利率仍有壓力,本業虧損擴大,業外則有第2季認列處分深圳廠的收益,因此整體營運可轉虧為盈,優於2017年表現。

利奇為自行車零件與一般機械之製造、加工與銷售廠商,依照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自行車剎車器組約佔3成,管材類(座立管、車把等)約佔3成,其他(花鼓、快拆、鍛造件等)約佔3成

利奇主要有代工與自有品牌兩大塊業務,中高階產品與客戶共同開發的產品是在台灣廠生產,約佔營收55%,而較低階大量的產品則在蘇州昆山廠生產,約佔營收45%。客戶主要為歐美地區成車廠,歐美地區約佔營收75%,亞洲則為15%,其他地區約佔10%,國內巨大(9921)、美利達(9914)合計約佔營收1成左右。利奇的生產基地位於彰化石牌、南投南崗、蘇州昆山等地,共三個廠區。

 

利奇2018年第3季營收7.74億元,季增2.49%、年增8.57%,毛利率則從上季9.33%增至11.51%,EPS則從上季0.55元降至0.05元,營收因利奇的訂單狀況穩定,加上中國廠自製率逐漸提高,因此毛利率稍微回溫,惟EPS因前季有業外處分收益進帳,因此EPS不如上季的成績。

展望2018年第4季,10、11月累積營收5.13億元,法人預期,利奇12月訂單仍維持前兩個月的水準,主要是因台灣廠訂單穩定,因此全季營收可與前季看持平或小增,而毛利率方面,公司說明,由於第3季昆山廠的環保檢測已有明顯改善,使自製率提升,然而,第4季又因中國環保政策趨嚴,因此仍有多項易產生廢水的表面處理製程外包,目前仍積極處理中。因此法人認為,毛利率有明顯下滑的壓力,本業虧損狀況可能再擴大,在業外匯率穩定下,單季獲利表現可能落在損平邊緣。

公司說明,昆山廠由於2018年受到中國環保政策趨嚴影響,特別是像容易產生污染的表面處理製程,因此多項製程委外,整體營運受干擾,公司盼透過持續改善設備,盼通過環保檢測,並持續洽談多家委外商,以分散風險,至於對於昆山廠後續的安排,也不排除移到中國內陸、台灣,或者東南亞地區,都仍在評估階段。

至於在利奇自有品牌「PROMAX」在歐美中高階自行車市場經營,主要為美國子公司經營,營業費用仍維持高檔,公司表示,費用在2018年確實偏高,2019年將陸續調整、明顯控管,像是精選贊助車隊或選手的策略等,盼不再造成營運壓力,

利奇2018年而言,受到中國環保政策趨嚴下,在昆山廠的工廠多面臨環保稽查、停工等多項挑戰,利奇同樣面臨壓力,因此除了持續提升自家設備的環保設備,盼通過檢測之外,也將部分製程委外製造,台灣廠部分則訂單穩定,因此前11個月累積營收達27.15億元,年增6.53%,法人估全年營收狀況仍優於2017年表現,惟毛利率仍有壓力,本業虧損擴大,業外則有第2季認列處分深圳廠的收益,因此整體營運可轉虧為盈,優於2017年表現。

對於今(2019)年營運表現,利奇表示,公司內部營運目標仍維持成長,不管是營收或獲利表現,盼後續能陸續解決環保問題的干擾,使營運回到成長軌跡。法人則提醒,應持續觀察利奇昆山廠的環保問題能否盡快改善,讓生產回到該有的水準。

 

MoneyDJ新聞 2018-11-08 11:32:0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利奇(1517)今年上半年昆山廠受到環保政策的影響下,使得部分製程委外,毛利率有壓,而下半年公司有信心能夠提升自製率,後續營運看正向。法人則表示,第3季起毛利率應可較上半年轉佳,而第4季營收則估持平,下半年EPS估落損平邊緣,全年可轉虧為盈,後續應持續觀察昆山環保問題能否盡快改善,使委外的比重降到最低。

利奇為自行車零件與一般機械之製造、加工與銷售廠商,依照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自行車剎車器組約佔3成,管材類(座立管、車把等)約佔3成,其他(花鼓、快拆、鍛造件等)約佔3成

利奇主要有代工與自有品牌兩大塊業務,中高階產品與客戶共同開發的產品是在台灣廠生產,約佔營收55%,而較低階大量的產品則在蘇州昆山廠生產,約佔營收45%。客戶主要為歐美地區成車廠,歐美地區約佔營收75%,亞洲則為15%,其他地區約佔10%,國內巨大(9921)、美利達(9914)相加約佔營收1成左右。

利奇上半年營收14.29億元,年增2.65%,訂單狀況穩定。惟毛利率在首季落到6.94%,EPS -0.15元,第2季毛利率則到9.33%,惟業外有處分收益進帳,單季由虧轉盈,EPS 0.55元。

公司表示,昆山廠受到中國環保政策影響,因此上半年多項製程(拋光、電鍍、烤漆等)委外,因此毛利率表現不佳,但下半年工廠許多設備已通過環保檢測,因此僅拋光項目委外,大幅提升自製率,因此毛利率可陸續回到過往水準。

而外界也關心,為何不從昆山廠移到別處生產,公司則表示,目前在昆山地區擁有全製程的同業很少,加上利奇有能力掌握合金的技術,從鋁錠進口到產品製造,能夠掌握生產品質,因此策略留在當地,並持續改善製程,符合當地環保規範,也盼能改善不合法規的相關同業低價搶市的風氣。

利奇的生產基地位於彰化石牌、南投南崗、蘇州昆山等地,共三個廠區。去年深圳廠處分使得營運辛苦,EPS從過去全年約1元左右的水準,首次轉虧為-0.18元,而今年第2季認列處分廠區的收益挹注,因此EPS從首季的-0.15元上揚至0.55元,公司表示,後續將不再有任何深圳廠的相關收益或支出。

自有品牌「PROMAX」在歐美中高階自行車市場經營,主要為美國子公司在經營,因此在營業費用方面較高,公司表示,公司以自有品牌起家,且超過25年,透過美國子公司經營下,現在在歐美市場的通路已有陸續展現出品牌知名度,因此後續將不會減少這塊費用的投資。

至於外界也持續關心貿易戰的影響性,公司認為,主要是成車廠受到的影響應會較大,利奇現在中高階的產品都是從台灣生產製造,接單狀況也不錯,並從台灣直接出口歐美地區,因此目前也未感受到貿易戰影響性。

利奇第3季營收7.73億元,季增2.37%、年增8.44%,法人認為,若利奇的自製率確實明顯提升,毛利率應可較上季走揚,獲利可落在損平邊緣左右,不如去年同期成績。

展望第4季,公司認為,今年營收有微幅增加,主要是因為前幾年受到紅色供應鏈、環保政策等影響營運腳步,因此今年開始加強接單速度,盡量讓客戶維持訂單量,第4季也力守不衰退為主。法人則表示,第4季營收應與前季相當或小增,毛利率也優於上半年水準,因此獲利同樣可能落在損平邊緣或小盈。

全年而言,今年利奇在接單狀況與去年相當,惟受到昆山廠環保政策的影響下,而在製程上多委外,因此上半年毛利率有壓,下半年若可明顯提升自製率,毛利率應可緩步回到過往15%左右的水準,全年營收較去年看持平或小增,獲利則可轉虧為盈,後續應持續觀察昆山廠的環保問題能否盡快改善,讓生產回到該有的水準。

 

利奇機械董座 林育新續任

自行車零配件廠利奇機械(1517)昨(12)日股東會完成全面改選7席董事案,由二代林育新續任董事長。利奇董事長兼總經理林育新表示,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與公共自行車,已成為自行車產業的兩大利多,利奇將持續開發相關零配件、有效切入供應鏈,搶搭全球e-Bike與公共自行車逐年成長的零配件需求列車。

自行車產業受到全球不景氣影響,加上庫存壓力沉重,以及陸資廠削價競爭,利奇去年稅後淨利僅1,038萬元,EPS 0.06元;昨日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0.2元的現金股息。

今年首季在景氣尚未回溫下,利奇稅後虧損5,758萬元,每股稅後虧損0.25元。利奇昨日同時公布5月合併營收為2.25億元,年減9.21%;前5月合併營收11.64億元,年減4.53%。

林育新表示,各國陸續制定限制排放的法規,鼓勵自行車騎乘與專用車道建置,無汙染的自行車也成為都市內通勤、旅遊的最佳解決方案,因此帶動一波對e-Bike的消費需求,預期2018年起,隨著e-Bike效益開始發酵,高單價的運動型電動車銷售量有機會逐漸成長。

林育新進一步表示,利奇將持續開發如油壓碟煞等電動車相關零配件,有效切入供應鏈,搶搭全球e-Bike與公共自行車逐年成長的零配件需求列車。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