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01:53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成立近一年,終於在本月通過首案,國發基金宣布通過參與認購如興公司增資普通股8,000萬股,投資金額14.88億元,助如興併購香港玖地公司,晉升為全球第一大牛仔褲製造商。

國發基金是以每股18.6元參與增資,昨(21)日如興收盤價19.55元,下滑0.4元。

國發基金去年通過匡列1,000億元,設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引導民間資金以共同投資方式,協助國內企業進行合併、收購、分割,或是其他有助於企業創新轉型的投資計畫,進而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如興公司為我國成衣製造廠商,主要產品為各式牛仔褲與休閒褲,產品以外銷為主。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說明,產業創新轉型基金顧名思義,著眼於產業的轉型升級,如興順利增資、完成併購後,可以達到三大優勢,一是在原料、產品的議價能力增加,二是降低固定成本,三是達到規模經濟效益,均有助於提升競爭力。

蘇來守表示,如興公司完成這次現金增資後,將併購玖地、擴大營運規模,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大牛仔褲製造商,有助於公司導入自動化與環保製程,強化研發與設計能量及轉型為ODM廠,屆時便能提供一站式高品質服務,為台灣紡織產業爭取完整供應鏈發展機會。

蘇來守強調,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是為了幫助國內傳統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因此投資標的不限產業領域、不只高科技產業,更不分公司規模,只要公司從事有助創新轉型的投資,均可前來申請。

產業創新轉型基金目前已有四案申請,一案因公司募資用途與產業創新轉型基金的政策目標不相符、國發基金審議後婉拒;一案經檢視後,建議廠商尋找策略聯盟、增加國際競爭力,修改計畫書後再進行審議;另一案甫通過政策評估會,7月便會進入投資評估審議會討論;如興為產業創新轉型基金首件投資案,國發基金也已於上周撥款。

蘇來守表示,申請的投資計畫會經三階段審議,先經過政策評估會、確認此投資計畫符合產業創新轉型基金的政策目標,然後進入投資評估審議會,評估計畫的可行性與未來發展性,最後進入國發基金管理會做出最終決議;行政作業時間以三個月為原則。

 

 

2017-06-22 01:53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牛仔褲代工廠如興爭取到國發基金注資,參與該公司現金增資案,國發基金投資14.8億元,換算對如興持股達9.4%,為第四大股東,如興表示,公司符合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宗旨的「轉型」,將大幅導入自動化設備,帶動轉型契機與競爭力,屢獲政府肯定。

國發基金確定取得如興8萬張現增股票,並於6月16日繳款完成,如興昨(20)日也宣布這次現增發行新股70萬張,總計募得130億元金額已全數收足。

目前已知如興董事長陳仕修、玖地集團與其國外投資人(泛玖地)、國發基金以及遠雄人壽均參與現增,其中,陳仕修最新股權比約20%、泛玖地14.9%、遠雄人壽9.6%、國發基金9.4%,至於如興原始創辦家族並未參與,持股比重降至1%以下。

募集資金完成後,如興估計,最快將在7月正式併購玖地集團。

至於玖地經營團隊搖身一變成為第二大股東,預料也會在今年底前取得一席董事席次,如興經營團隊仍維持三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