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 12:43

【徐重仁閃退內幕】這家公司是導火線 徐重仁閃退全聯內幕

文|李孟璇 
 
「流通教父」徐重仁上週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宣布將從全聯退休,本刊調查,壓垮他的導火線,其實是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曾跟著徐家父子投資新創公司iCHEF資廚,後來徐重仁卻賣股獲利出場,今年4月還閃辭iCHEF資廚董事長。到底這家公司是什麼來頭?竟然成為徐重仁、林敏雄關係生變的主因。

iCHEF資廚成立於2012年3月,由徐重仁之子徐安昇與吳佳駿、程開佑、何明政等3位朋友合夥開設,主要是為小餐廳打造POS系統,以iPad為載具,讓餐廳可以透過其點餐、結帳,並進行數據分析。

幾個年輕人之所以會創業,都是徐安昇起頭,離開統一超商後,他在2009年開辦「麻膳堂」,當時吳佳駿一邊在那裡當服務生,一邊為了唸MBA做準備,到了2011年底,本來要協助朋友到日本開分公司,卻被徐安昇慰留、決定一起創業,於是兩人就開始研究創業題目。

那時因為徐安昇經營麻膳堂,總覺得技術管理系統不如統一集團,本來想採購國外用iPad設計的餐廳管理系統,可是卻遇到困難,因此2人便決定自己開發iPad上的POS系統,並陸續找來程開佑、何明政一起幫忙,隨著營運、技術和行銷的人才到位後,徐安昇就出資600萬元,成立iCHEF資廚。

2012年10月iCHEF POS App首次上線,於麻膳堂正式啟用,隔年3月取得第一個外部客戶,之後包括永和世界豆漿大王、東河包子等知名餐飲店都是客戶之一,期間除了吸引之初創投、中華開發注資,2014年7月,全聯董事長林敏雄也用兒子的名義入股,金額高達150萬美元(約新台幣4,600萬元)。

 

林敏雄共襄盛舉本是美事一樁,未料iCHEF卻成為與徐重仁關係決裂的導火線,「當時林董因為徐重仁才投資iCHEF資廚,但林董才進場,徐家父子卻在2015年底、2016年初就出售手中大部份持股,拿回7、8,000萬元獲利出場。」林敏雄身邊友人透露:「這件事林董事後才知道,心裡很不是滋味。」

2016年12月徐重仁接任iCHEF董事長,當時還大讚團隊「很努力、有機會成功」,不到半年時間他的評語卻變成「缺乏成本概念」「管理亂象層出」與「傷害股東權益」,並於今年4月與兒子的公司切割、閃辭董事長,還發表聲明斥責經營團隊。

「這件事林董後來透過媒體報導才明白整件事件始末,讓他相當難過。」知情人士透露,「這是壓垮兩人互信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後來又發生徐重仁失言和吳念真代言風波,眼看重挫全聯形象,林董這才下決定。」流通教父徐重仁退出全聯正式定案。

 

【徐重仁閃退內幕】為了兒子事業 徐重仁讓前後老闆都不開心

文|李孟璇    攝影|吳貞慧

全聯總裁徐重仁日前因為失言,引發軒然大波,儘管他表示:「這是出於對自己孩子說話的心情。」外界並不買單,因為徐重仁不管在統一超商或全聯,為了兒子的事業出錢出力、努力拉拔。

 

「流通教父」徐重仁長子徐安昇,擁有美國柏克萊大學經濟系、日本早稻田大學MBA高學歷,畢業返台後,2003年在父親的建議下進入統一超商,雖然當時內心隱隱不安,還是接受提議。

徐安昇先是擔任Mister Donut甜甜圈第一家店的店長,起步非常順利,沒多久後,他就被賦予更大的任務,32歲那年,執掌徐重仁從日本引進的生活雜貨新事業PLAZA,成為當時統一流通集團最年輕的營運長,但這一役卻打得不漂亮。

回憶當時的情況,徐安昇日前接受採訪時曾說:「嘗試很多東西,但一直沒有起色,心理壓力很大」「感覺自己好像『小孩開大車』」另一方面,PLAZA的供應鏈拉得太長,所有產品必須先進到日本再到台灣,讓公司成本墊得很高,在沒有獲利空間下,最後經營3年清算解散,虧掉1.83億元資本額,PLAZA也因此成為統一超商轉投資事業中少見的失敗案例。

後來徐安昇離開統一集團,2010年自己創業開麻膳堂餐廳,2012年有友人一同創辦iCHEF資廚,接著開設筑誠(Bridgent)創研所,與弟弟徐安慶攜手打造創業平台,也成立日式風格角落花店柏藤華漾(botanica)。

其中為了徐安昇創立的iCHEF資廚,徐重仁不僅接下該公司董事長職位,2014年7月還找來大咖注資,當時全聯董事長林敏雄用兒子的名義入股,金額高達150萬美元(約新台幣4,600萬元),義氣相挺徐安昇創業。

但沒想到,iCHEF資廚後來竟成為徐重仁林敏雄關係決裂的導火線,「當時林董因徐重仁才投資iCHEF,但林董才進場,徐家父子卻在2015年底、2016年初出售手中大部份持股,拿回7、8,000萬元獲利出場。」林敏雄身邊友人透露:「這件事林董事後才知道,心裡很不是滋味。」

「今年4月,徐重仁閃辭iCHEF董事長,林董是透過媒體報導才明白整件事件始末,讓他相當難過。」知情人士透露,「這是壓垮2人互信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看來徐重仁為了愛子出錢出力、努力拉拔,卻惹得前後任老闆不高興,加上近期又發生失言和吳念真代言風波,屆齡70歲的徐重仁自知難挽頹勢,最後只能選擇退休。

 

撰文 / 黃家慧
出處 / 今周刊   1061期

擁有美國馬里蘭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程開佑,創業之前,曾在麥當勞大中華區擔任菜單策略總監,二○一二年才進入新創界。外界對他出身所知不多,其實他同時也是全信開發建設董事,全信開發是當年涉及雙子星弊案的太極雙星原始股東之一,董事長程宏道正是他的父親。

本刊求證程開佑,他承認「這是事實,我父親開公司時列我為董事,但我沒有參與經營。」並進一步澄清:「那時我在海外念書與工作。」

iCHEF一二年創立,一三年雙子星弊案爆發,「二○一三年年初就跟安昇與創辦團隊說過了。」程開佑說。

在他和夥伴努力之下,父親的爭議背景未成為程開佑創業的絆腳石, iCHEF依然在徐重仁引介下,獲得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個人投資一五○萬美元(約新台幣四千六百萬元),一六年,之初創投、中華開發和中信創投也成為股東。程開佑恐怕沒想到,如今卻因和徐重仁父子撕破臉,導致一場經營風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