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4-13 11:16:56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加工絲大廠力麗(1444)受惠客戶轉單且產品價格提升挹注,3月營收創20個月以來新高,第一季營收年增幅亦達2成以上。展望後續營運,公司強調,目前加工絲訂單能見度達第二季季底,此外,瓶用酯粒銷售亦暢旺,第二季營運可望保持第一季水準,今年展望審慎樂觀。而公司提供的專利環保蘋果HomePod,目前佔營收比重極低,對營運挹注仍須觀察。

力麗為聚酯纖維大廠,主要生產聚酯加工絲、聚酯絲,為國內第一大加工絲廠,並往上游生產酯粒,此外還與力麒(5512)合作建案售屋。營收佔比以加工絲最大宗、佔約70%,其次為瓶用酯粒約15%、聚酯粒/原絲約13%、以及其他(建案等)約2%。

力麗3月營收達12.25億元、月增81.3%、年增26.75%,創下20個月以來新高;第一季營收達29.57億元、季增1.74%、年增20.88%。

公司營收大幅成長,法人表示,主要來自南亞裁撤75丹、50丹產品,轉作高值化產品,使原有訂單約有七八成轉單至力麗,加工絲出貨量大增所致;此外,隨著近期原物料上揚,加工絲價格亦隨之調漲,帶動營收往上。

公司強調,75丹、50丹屬大宗產品線,原本工腳不佳,獲利挹注有限,不過因南亞不生產,使市場突然供貨受限,公司議價能力提升,工腳也因此往上提升,獲利能力轉佳;且目前訂單能見度已達到第二季季底。法人預期第二季營收表現可望持平第一季水準。

此外,由於美國及印度的大型瓶粒大廠傳出資金不穩消息,使原料供應商縮手,下游寶特瓶廠擔心缺料,緊急至亞洲尋找瓶粒供應,帶動公司瓶粒銷售轉強,公司表示,第二季進入瓶粒需求旺季,目前訂單看至下半年皆穩健樂觀。

公司去年營收111.05億元、年增15.52%,本業獲利1.02億元,但業外受匯兌損失近2.6億元影響,營運轉為虧損,EPS -0.01元。展望今年,法人預期,匯率逆風影響轉小,加上加工絲、瓶用酯粒訂單及獲利能力轉強下,今年可望轉虧為盈,EPS估0.5-0.8元。

此外,公司獨家供貨專利的環保紗給蘋果HomePod,做外層獨特的網紗設計,不過,該品項佔公司營收比重相當低,法人預估不到1%,公司強調後續仍有新品與蘋果合作開發中,對營運挹注仍待觀察。

2017-07-12

專利環保聚酯紗線、原抽色紗Ecoya獲採用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紡織品的高品質與研發實力再度獲得國際大廠按讚,而且是以追求完美聞名的蘋果(Apple)!業內傳出,蘋果執行長庫克在今年6月6日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向世人介紹的智慧型揚聲器HomePod最外層3D網布,是採用台灣力麗(1444)的專利環保聚酯紗線、原抽色紗「Ecoya」織成;對此,力麗低調不回應,符合蘋果供應鏈「不能說」的慣例。

採紡織品當材料 HomePod開蘋果先例

HomePod是蘋果第1個採用紡織品當材料的產品。業內人士指出,蘋果當初廣蒐全球紗線供應廠,評估研發能力、設備更新程度、產能、供應量、人權、環境保護等條件後,才選定力麗,而研發紗線的過程,蘋果都不說該款線是用哪個產品,因此力麗可說是「無中生有」。

紗線光是打樣 就歷時2年

蘋果當初僅給環保、無毒、色牢、均勻、穩定度等訴求,紗線光是打樣就歷時2年,研發出來後,還送到東京以3D立體技術織成網布,直到接近WWDC,才給力麗看放在HomePod上的樣子。

至於紗線用量,1公斤的紗可以做成4顆HomePod可用的3D網布,力麗7月開始備貨,預計到年底都會持續出貨。業內人士認為,紗線部分佔HomePod的總成本不到1%,但該款紗線獲利應是一般紗線的3、4倍。HomePod第1波將於年底在歐洲上市,後逐步回銷美國、擴及全球,法人以堅強果粉數量估算,今年第1波HomePod銷量是賣200萬顆,待市場成熟,年銷量1000萬顆起跳。

 

2017-07-12

記者陳柔蓁/特稿

力麗(1444)打入蘋果供應鏈,是紡織業首例,每股淨值11.19元,但昨日收盤價僅8.4元,股價遠低於淨值。法人認為這要從紡織產業、資金結構、市場籌碼等面向分析。

紡織業最終是供應成衣給品牌客戶,在整條紡織供應鏈中,力麗這樣的粒子、紗線廠屬於中游,成衣業是下游;越近下游,產品附加價值越高。以報價為例,大宗紗線2週報一次價,且人造纖維與油價的連動性高,也因此只能賺基本的代工費;但成衣從衣領高低、每個扣子的位置都要和客戶溝通,細節就能成就獲利。

股本遠比同業高 股價遠低於淨值

若是與同樣做聚酯紗線的公司宏益(1452)、聯發(1459)、集盛(1455)、宜進(1457)相比,力麗的股價也比這些同業低了一點,主要因為力麗股本近百億元,而宏益、集盛、宜進股本在數十億元,法人比喻「股本就是母金的概念」,「同樣是賺10元,是用10元賺10元厲害,還是用1元賺10元厲害?」

力麗能夠打入蘋果供應鏈,其長久蓄積的研發、公司管理、維繫品質等能力終於浮上檯面,但這些技術的管銷費用都很高,法人形容「就像學生在唸書,苦讀的時候很久、也很燒錢」;雖然下游成衣廠聚陽(1477)、儒鴻(1476)也重研發,成衣業「像在讀EMBA,直接接觸的同學就是老闆」。

因蘋果的產品在科技業具有領導地位,蘋概股也是資金追捧的標的。力麗表示,希望把與國際大廠的合作當成跳板,未來目標切入電子與車用市場,用延伸產品應用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而力麗集團台灣廠區的設備汰舊換新告一段落、印尼廠的機台將在9月進駐,未來計畫將到美國東、西兩岸各設一個免稅倉庫。分析師樂觀看待力麗長久佈局的營運力道,未來將能反映在股價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