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扮柯南 揪房仲金童吸金逾億

胡欣男╱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胡欣男╱台北報導】

曾登上理財雜誌,不到30歲就連開2間房仲公司,被譽為「房仲金童」的賴冠翟,近年因房地產不景氣,竟以虛假的房地產、法拍屋投資非法吸金逾億。他誆騙被害人每月有20至30%獲利,去年起跳票付不出紅利,被害人氣得報案。警方昨獲報逮捕他,依詐欺罪嫌送辦。

 
曾有房仲金童稱號的男子賴冠翟(中),非法吸金逾億。昨被警方依詐欺罪移送法辦。(胡欣男攝)

35歲賴冠翟,畢業於羅東高工,對被害人曾自稱台大、政大法律系畢業,還通過司法人員考試。2014年接受理財雜誌專訪談創業當房仲老闆心路歷程,他表示:「與其在小池塘中當王,倒不如和一群成功者在大海中 共創利益與格局。」

賴後來成立「冠宇地產開發公司」,還捐錢給母校羅東高工做獎助學金、捐百萬蓋籃球場,塑造多金又熱心公益的正面形象。豈料,近年房地產景氣不佳,他投資土地負債,竟異想天開用挖東牆補西牆的假投資詐騙賺錢。

他在宜蘭透過當初房仲人脈,以法拍屋或重畫區房地產買賣吸引金主投資。並向國中丁姓老師騙稱有2200萬投資案,每月獲利20%,自己已投資1000萬,騙丁投資1000萬,丁的小姨子再拿房產抵押貸款200萬投入。

賴起初定期拿現金支付紅利,後改本票支付,去年陸續跳票,丁聯繫不到人,驚覺受騙報案。也有其他被害人PO爆料公社呼籲肉搜,甚至有計程車司機載賴1次,就被騙60萬。

1名盧姓小資女在林森北路酒吧上班,賴上門消費,出手闊綽,並稱是知名酒家老闆私生子,家境優渥,騙盧女投資30萬,盧決定扮柯南,根據網路資料到賴宜蘭住處尋人,但人去樓空;她統整賴使用過的假名、話術等資料,向警方報案。

前晚,賴突然致電要借錢,並騙稱有其他投資案可賺錢。盧不動聲色相約碰面,報警逮人。賴供稱,以此手法至少騙得上億元,警方初估至少數十人受害,擴大偵辦中。

 

賴冠翟創業當老闆 2家房仲加盟店只是起點
顏瓊真│理財周刊700期│2014-01-24 
賴冠翟
出生:1981年
學歷:就業後再考上政治法津系,並通過司法人員考試。
房仲入行:2004年
創業:2013年6月(加盟台慶)

7年級生賴冠翟認為,與其在小池塘中當王,倒不如和一群成功者在大海中 共創利益與格局,加盟永慶房產集團一同創造更大的市場與機會。

在非都會區當郵差,常有被狗追的經驗,而當房仲人員,正高興土地買賣快簽到委賣專約時,竟遭到賣方老闆潑餿水的經驗,是在宜蘭羅東地區,擁有兩家台慶不動產加盟店的店協理賴冠翟畢生難忘的過往。

「二○○四年入行(房仲經紀人),這麼多年碰到不少挫折,印象最深的是,當時有位銀樓的老闆娘,委託我銷售土地,終於要簽專任委託了,我興高采烈到銀樓找她,沒想到,老闆一看到我的資料,認為我就是那種從中賺取差價的惡質房仲,連話都不讓我說,把資料袋、公事包往外頭扔,隨手拿起腳邊的餿水,往我身上潑過來。」

從挫折中汲取奮發動力

身上筆挺的制服及公事包全是餿水,猶如落湯雞般,賴冠翟坦言,當下心情非常低落,轉過身、拾起公事包,沒人時,「我掉淚了!」

男兒有淚不輕彈,但莫名的委屈襲上心頭,更何況,回家還不能說,因為家人原本就不贊同從小是親友眼中優等生的他,竟變成房仲員。

即便有此挫折,但賴冠翟說,「做業務的人,就是要堅持向前,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因此我還是持續去拜訪,並向老闆說明我們的銷售流程,不屈不撓地說明著對的觀念,終於贏得他的認同,並順利協助他將土地賣出。」

「從事房仲業,三不五時都會面對買、賣方的拒絕,因此,『不放棄』是非常重要的。」也因為「堅持」,賴冠翟從羅東入行,再調到新北市板橋區「練兵」,等他再回到羅東時,更躍身一變,成為「加盟者」,也就是創業當老闆。

賴冠翟談起他能吃這行飯,一方面是時機對了,剛好搭上「雪隧」通車前,宜蘭地區房子及土地成交熱絡,「老天爺賞飯吃。」

同中求異 勤下基本功

另一方面,跟他之前擔任已故立法委員張川田的助理有關,那時,接觸不少宜蘭鄉親,讓他非常愛「交」朋友,此外,要在短短時間內抓到選民服務的重點,也讓他當房仲員的過程,很快的上手,找到買方及賣方的需求,別的菜鳥新人可能「掛蛋(零成交)」很久才成交,他卻第一個月就「破蛋(成交)」。

因為要有更高的挑戰,他從熟悉的宜蘭羅東,跟著老長官轉戰到都會區的板橋,人生地不熟,重新扎根打基礎,「這行業很辛苦,別人朝九晚五,我們是7-11。」而賴冠翟表現更優於同事,甚至是同業的關鍵在於他「找到市場區隔」,他說,「做房仲業,拜訪大樓管理員是必要的功課(從中可得知哪位屋主要賣房訊息),但我跟別人不同的是,半夜買了宵夜,專找夜班管理員哈啦。」

一般來說,很多房仲員做公關的對象,大都是白班或下午班的管理員,而夜班的人較被忽視,他卻鎖定這群人去「交陪」,累積人脈。

此外,他的「每日基本功」是每天五訪、五筆議價單、一天帶看三組、遞出五張名片,長久下來,讓他在板橋地區累積不少業績及收入,並有了創業金。

賴冠翟很感謝「太平洋房屋」的栽培,但他回到羅東創業時,初始以加盟太平洋房屋為主,但沒幾個月,卻轉換招牌,變成「台慶不動產」,內心很掙扎,但因為太屋在羅東,由直營體系轉為加盟體系,加入者的素質良莠不齊,他擔心,做再好,可能因別人不努力而被視為「一體」,阻斷他發展之路。

「我目前在羅東有興東及中山兩家台慶加盟店,未來,第三家要掛永慶不動產招牌,第四家則是有巢氏,且不排除加入地產開發及房屋代銷業。」對未來發展很有想法的賴冠翟,在老東家(太屋)可能無法給予集團支援的情況下,不得不割捨對老東家的情感,賠了一些違約金,轉投永慶房產集團懷抱。

「永慶房產集團可以給我集團的龐大資源及專業的管理跟規劃,讓我很放心加盟。」賴冠翟如此分析。

獲永慶集團龐大資源 善待員工

不過,創業當店協理(加盟店東),凡事要比以前拚,「我是那種身先士卒個性的人,別的店東可能因為當老闆,一早不到公司,而我都是第一個到店裡的人,且會帶頭掃廁所,做給同事看。」

賴冠翟還是對員工「超好」的人,當有些房仲老闆會拿公積金(佣金收入提撥部分比例)辦活動時,他卻自行吸收,像今(二○一四)年一月十八日到日本的員工及眷屬的旅遊花費要上百萬元,全是他自掏腰包。

甚至訂出員工獎勵目標,今年業績達到一千萬元佣收者,將獲得一部六十多萬元的名牌轎車,三十多萬元的大紅包及其他,合計約百萬元的獎勵,也都是賴冠翟的大手筆。

很多老闆捨不得給員工獎勵,賴冠翟卻很「讓利」,他說,「會計較小錢的人,就只能賺小錢。」他要在宜蘭羅東地區成為很不一樣的房仲加盟店東,藉由好的福利,讓好的房仲人員肯跟著他的腳步,一步步拓展。

看到可用人才就增員 吃飯也能綁樁

「我的員工都知道,其實我開加盟店賺的錢,比他們還少,但這沒關係,只要員工肯打拚,就是我要的人才。」

採訪當天,一位穿著雨衣的送貨生出現在門口,他一問,七十八年次,月薪才二十五K,馬上遞上名片說「想賺更多的錢嗎?歡迎加入我們。」他說,肯為了這麼低的薪水,在雨天送貨,代表家境並不太好,但肯拚,最適合來當房仲員,而有位來送養樂多的媽媽,也被他「增員」。

不過,去年底面試了四十多位應徵者,卻只有一位錄取,他寧缺勿濫,「誠正心安」是他經營公司的理念,像有位業績做得很好,幾乎每個月可幫公司賺進一百萬元佣金收入的台柱,卻因為愛「賺差價」,讓他忍痛割捨,要其走路。

「這是很難的決定,看近利,一百萬元佣收是很多,但我的團隊是要走長久的,我不得不設停損點。」

帶員工也不藏私的他,還以「綁樁」觀念傳授建立人脈方法,他要員工吃中飯時,不要十二點去,最好十一點或下午一點,人較少時再去,多去幾次,老闆一定好奇,此時,適合遞上名片,「交陪」久了,看你這麼捧場,他一知道誰想賣屋(土地)資訊,一定優先通知你,成為你的樁腳。

在他的帶領下,兩家店去年(其實才半年)的銷售總業績就突破二億元,其中,中山店才開張不到一個月,另第三家店正在籌設中,他有信心,今年可以繳出更好的成績單。

房仲成功3要素

堅持初心:恆久不變的自我承諾及不放棄。
深耕商圈:我就是里長,落實選民服務,做鄉親最喜歡的好厝邊。
歸零精進:設定有效學習課程,提升不同階段在客戶心中的「價值」。

創業成功3要素

1.單人的力量已經無法應付市場環境的改變,一個人的資源也難成就自己,而選擇「對的品牌」更是成功創業者取得贏家身分的入場券。
2.「讓利」,捨得讓員工賺更多,就能讓員工幫你賺更多的錢。
3.在員工身上複製多個成功的你,帶員工持續學習及成長,經常辦分享讀書會、每月辦專業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