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 10:59

【老店姊弟翻臉】姊告弟掏空 上海老天祿爆家族內鬨

文|丁國鈞    攝影|林煒凱

擁有近70年歷史的台北市西門町滷味名店「上海老天祿」驚爆家族內鬨,第2代姊弟最近對簿公堂。本刊調查,大姊蔡清華指控弟弟蔡清國身為實際負責人,卻放任妻子另開「祿大」,打著上海老天祿名號搶生意,甚至偷老店食材、要老店員工替祿大工作,形同掏空。

但蔡清國反駁指控強調,10多年前原本掌管店務的母親過世,大姊從美國回台接管,一度將他趕走,太太擔心沒收入,才另開祿大,而且當時是爸爸同意他們開店,何來掏空。

7月6日下午,台北市西門町滷味名店「上海老天祿」第2代大姊蔡清華,以原告身分到台北地檢署應訊,她控告的對象是大弟蔡清國和弟媳周映明,2名被告親自出庭,與大姊對質,也讓家族內鬨浮上檯面。

蔡清華向檢方指稱,蔡清國身為上海老天祿實際負責人,卻放任妻子在外開設「祿大」食品公司,打著上海老天祿第2代旗號,搶老店生意,甚至還偷老店食材,因此控告大弟夫妻掏空、竊盜及違反商標法。

不過,蔡清國反駁說,上海老天祿現在的負責人是父親,10多年前母親過世,大姊從美國回台接管,一度將他趕走,太太擔心沒收入,另開祿大,他沒立場阻止。蔡妻周映明也強調,因為要養育3個小孩,所以公公才同意她開店。

對於大弟夫妻的說法,蔡清華嗤之以鼻說:「母親在世時,父親幾乎不管事,母親過世後,父親將店交給蔡清國,但後來父親常打電話到美國找我,跟我訴苦,說蔡清國夫妻對他不好,所以我才帶二弟、小妹從美國回來幫父親管理。」

蔡清華說:「我回台重整,蔡清國憤而離開,但幾個月後,他又採取低姿態,獲得父親原諒。我認為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就回去美國,父親也在2000年時,將負責人的名字從他自己改登記為弟弟蔡清國。」

 

蔡清華強調:「2000到2014年,蔡清國都是負責人,現在還是實際負責人,而他太太周映明開祿大是2010年,當時周是上海老天祿的老闆娘,老店這麼賺錢,若不是想掏空,何必開另1家公司!我是上海老天祿股東,更是蔡家長女,有責任守護父母辛苦創立的品牌。」

針對老天祿家族內鬨,本刊連續多日致電老天祿、祿大,希望採訪蔡清國、周映明夫妻,但至截稿前,二人皆未回應。

 

 

【鏡週刊報導】西門町有2家老天祿,1家是位於成都路的「上海老天祿」,另1家則是「武昌街老天祿」。事實上,2家老天祿系出同門,也各自擁有死忠支持者,而這次爆發家族內鬨的,則是上海老天祿。

「老天祿」本店創立於清末民初的上海,台灣「上海老天祿」創辦人蔡毓根12歲時,從江蘇老家到老天祿當糕點學徒,1949年國共內戰,他渡海來台,並與2名同鄉合夥在西門町開了老天祿。

1956年,老天祿拆夥,蔡毓根靠太太娘家贊助,在漢中街、現今真善美戲院對面,開了「上海老天祿食品號」。1966年遷到成都路現址,並成立「上海老天祿食品有限公司」,原始股東除了蔡毓根,只有太太、岳父共3人,而目前則有4個股東,分別是蔡毓根及長女、長子和次女。

上海老天祿原本專賣糕點,1970年代,蔡毓根太太蔡曾雪櫻請了1位廣東老師傅研發滷味,做出口碑,每天光是滷鴨舌就可賣出2、3千根。

至於原始「老天祿」另2位股東紹東壽、沈廣生,與蔡毓根拆夥後,在中華路的新生戲院(現址為錢櫃KTV)1樓開了另一家老天祿,紹負責糕餅部,沈則負責滷味部。1959年,現今武昌街老天祿創辦人謝玉泉退伍之後,來到老天祿當店員,3年後,沈有意結束滷味生意,謝便接手當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